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三十六章 展轉獲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十六章 展轉獲勝

佛言:人離惡道,得為人難;既得為人,去女即男難;既得為男,六根完具難;六根既具,生中國難;既生中國,值佛世難;既值佛世,遇道者難;既得遇道,興信心難;既興信心,發菩提心難;既發菩提心,無修無證難。

   (解)佛說:一個人依照他自己的身,口,意,所做所說及所想的,叫做業,貯藏在他的八識田裡,成為種子;等到他的世壽盡時,八識就將他的業因,和有關系的緣,轉生去了,一點兒也不讓他作主選擇。因此一個人如果在生活時,曉得修行十善業,在轉世時,他就可免墜入傍生,餓鬼,或地獄,等三惡道,而生在人,神,天,等三善道。所以佛說:一個人在轉世時,能夠離開三惡道,而得生為人的,確實是難;已經得生為人了,更不生為女人,而生為男子,更難;大日經疏有這麼說:“男是智慧,故為首;女是三昧,為次之也。”智是了解世間法,慧是通達出世法,才能度己兼能度人;三昧是學定,使心靜而不散亂,女人最多只在自度,所以一樣的轉生為人,得為男人難。已經得生為男人了,有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不完整,或不端正,使六根僥幸得端正,但有緣得生在殷富,而有文化的中天竺國的,很難;使有幸生在中天竺國,但很難逢著佛生在世的時;若是一個人,很福氣得生在佛住世的時,但是難得有機會聽到佛說法,或與懂得佛法的人來往;就使有機會,與懂得佛法的人來往,但難得發信佛法的心;就使有深信佛法的心了,亦難得發覺悟的心;如有人真的能覺悟了,又能做到,在修持念佛時,念到自己不知道是在念佛,口不在念佛時,而心中自然而然的繼續念佛;到後來真的念到見佛了,但心中還是以為念佛,是一種日常應該做的事,不拿它當為一種見佛的方法,這樣的修持才是難事。
 

上一篇:明奘法師:我的做和尚的夢想
下一篇:明奘法師:素食館吃素成了我的痛苦經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