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奘法師:石佛寺第一屆動中禅開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石佛寺第一屆動中禅開營

明奘法師開示2010.2.23

師:大家打算什麼時候開始禁語?是從今天晚上,還是從明天早上?
 
眾:明天早晨吧。
 
師:好,明天早晨。你們中參加過動中禅的請舉手,參加過內觀禅的請舉手,參加過漢傳佛教打禅七的請舉手,舉高點,不用不好意思,呵呵。從2009年一月一號,我們石佛寺已經舉辦了大小十幾次禅修活動。隆波通長老也不是第一次來這裡了,這是第二次來,第一次應該是在奧運期間,在蘇州辦的課程;加上這次,動中禅一共辦了四次:09年6月6號到十八號在黃山梓路寺、09年3月18號到二十幾號在北京朝陽寺,總共辦了四次。
 
很多人不了解什麼是動中禅,其實它並不是新生事物,它是在釋迦摩尼定慧禅修體系裡面的,一個比較貼近現代人思維生活習慣的修行體系。我們一般認為修定是坐的越久越好,越不動越好,而動中禅卻不是這樣的。我們參加過內觀禅的一定有所感受—就是經常想逃跑。內觀禅我參加過七次,不記得是在第幾次了,我才能做到看護著自己的念頭去睡覺,再隨著念頭一起醒來。從98年初次參加,直到02年才體會到這個體驗,真的是有一定的難度。並且一上就是十天的課程,所以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肯定有好處,但是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動中禅是從觀上入手的,讓你們動來動去,若是想法亂了,動作就會錯,這樣就慢慢的把你的念頭和動作融合在一起了。而內觀呢,是要高度的關注在呼吸進出的覺知上,也是有一定的難度的。我們漢傳的參話頭的方法,數息的方法,隨息的方法,也是各有妙處,各自接引一定的人群,自然也有它們各自的局限性。比如參話頭參不起來,98年我主持過一次21天的漢傳禅修,其間我一只香都沒有落過,可是不少同學在21天後還不明白他到底參了什麼,後來我安慰一些老人家:無論如何,咱們還是把腿的功夫練出來了,會念佛了哈。相對來說,動中禅有它的便捷之處:它通過對動作一體性的觀,把我們的心念拴過來。
 
石佛寺的禅堂比這個要高,要大兩倍,今年4月18日正式啟用。我們這個僧團的主旨,或是說目的是:通過禅修直指人心的方法,來糾正人的認知模式的偏差問題。修行主要體現在身口意上。但是禅修更多的是從解救我們的心靈--身口意的“意”的方面入手,所以強調的儀式、儀軌,甚至宗教歸屬都很少。因此參加我們禅修活動的既有佛教徒,也有非佛教徒,既有伊斯蘭教徒,基督徒,也有道教徒。而我們就是想讓大家能夠突破二元思維,讓我們的心靈安住在法爾如是的本來之處,超越是非對錯,超越所有的束縛,安住在那個自由自在裡。
 
接下來會有人問,那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山還是那個山,人還是這個人,個人吃飯睡覺打噴嚏都沒有不同,生老病死無一例外,這個由生至死過程中的煩惱一個也不會少,但不同之處在於:當我們不明白的時候是身心皆苦;而明白後則是身苦,心卻不再是苦的了。所以做平常的人,然後平靜的等死,就是這麼簡單。
 
有很多人問是不是我們修行了,就不再生病,不再煩惱,所有好事都找上我了呢?這個嘛,恐怕就是去把上帝抓來戳這兒—要晴天就晴天,要下雨就下雨,要28°就不能29.5°-- 他也不能做到。所以我們只有回來改變我們自己的心。而禅修的無論哪個方法—無論是原始佛教,南傳佛教,還是我們漢傳佛教的這種直觀的修法--目的都是一樣的,教我們掌握我們的心。當然由於所處文化區域以及生活習慣的不同,不同佛教之間肯定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差異。
 
 而這七天,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傻一點,不要比較,不要管它是哪支哪派哪個傳承的,沒有必要管這些,讓你做啥就做啥,其它的事七天後再說,所以這個課程要求大家盡可能的傻些,再傻些,你越傻,越能跟課程相應;而當你浪費了大量時間去比較,去分別:上面的那個和尚說的是佛法嗎?我怎麼聽不太明白啊,他究竟要帶我們到哪裡去啊?這樣跟從下去的結果會是什麼呢?然後這七天就結束了,就回家去了。是的,哪裡都是道場,但是在你們對自己的心還不能完全掌握的時候,當你又回到那個滾滾紅塵中去的時候,就會:樹欲靜而風不止。比如說在家打坐腿疼了,打開電視。師父說不可以看電視,那我就聽音樂。師父又說那些音樂會干擾心神,那我就聽禅修的音樂。總之你會找太多的借口讓自己的身心懈怠下來。
 
而在這樣的一個集體的氛圍內,我不想坐了,想伸開腿打個哈欠,可是看到周圍的人都穩穩的坐著,像尊佛--可能他也有跟你一樣的想法。-- 但是人家沒動,你也就有信心堅持坐好了。這就是相互的正增上--正面的道場的互相鼓勵。所以大家要珍惜這個機會,珍惜這個環境,盡量把自己掏空,腦子裡的想法越少越好。既然我們引進這個課程,就說明它是有價值的。你們已經不是那個吃螃蟹的人了,在廣州六祖寺就剛剛結束了一期。他們三位南傳比丘就是今天才從那邊飛過來的。這個課程在我們的道場已經辦了三次,在蘇州,成都,甚至泰國都辦過,所以說這是一個經過驗證的課程。而你們,只要在這七天裡,掏空自己的想法,傻乎乎的來做就成了。
 
當然禅修肯定不會一帆風順的,七天裡就能與法相應,斷除一切煩惱,不可能的,也不要拿這樣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來跟自己較勁,要知道,每個人因為宿世的累積的波羅蜜以及業力的不同,即使在同一個課程面前,在同一個師長面前,在同一個法門面前,也會有身口意顯現的差異:有人很容易相應,很容易引起共振,他就會走的快一些;另外一些人呢,可能會慢一些,甚至有人會跟這些方法完全的不相應。這些都有可能的,接受就是了,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它僅僅是個課程,它僅僅是直指人心,讓我們回到心的本源處,帶我們看透所有的假象,看到緣起性空,看到我們心的專注的力量的一個切點,這就是我們這個課程的目的。

 

上一篇:锺茂森博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 —— 孝與戒淫(三)
下一篇:锺茂森博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 —— 孝與戒淫(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