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此因緣出他經。昔佛末法,有四比丘,於法華經極生殷重。始則研求未悟,結契(結為同參)入山。既又助道(資糧)艱難。不能專志(修道),其一人雲,吾等四人皆窮,尚不存身,法將安寄(怎能安心道業)。君三人者,但以命奉道(盡命修道)莫慮朝中(二餐)難以為繼,我當捨此身力,誓給所須。於是三人,得展其誠於道業,功超累劫。而此一人,以籌措資財故,數涉人間。道力未固。偶逢王車駕而過。儀從甚偉。動念羨彼榮華。福力所資,隨念受報。從此人中天上,常得為王。享受既久,漸起過患(貪嗔癡等)。三人以道眼見之,議共濟度。知其著欲,兼復邪見。若非愛鉤,無能濟拔。故一為其婦,二為其子,具如今經所明。婦即妙音菩薩,王即華德菩薩,二子即是藥王、藥上菩薩。妙音處處宏經,藥王說咒護法,流通妙典。四聖功深,說彼前緣,故名妙莊嚴王本事品也。(世界)又,妙莊嚴者,妙法功德莊嚴六根也。此王往日,與妙法有緣,道熏時熟,諸根應淨。生雖未未獲,其理必臻。(至也)故靈瑞感通,(指見二子現通,即心淨信解)嘉名早立。(得佛授記,號娑羅樹王。)下文雲,八萬四千歲精進修行妙法華經,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以是義故,名為妙莊嚴也。(嘉名早立,是為人。精進修行,是對治。得三昧,是第一義。)

本跡者,跡則當時一凡(妙莊嚴王)三聖(淨德夫人、淨藏、淨眼)。本則四人皆是大菩薩,為欲引導彼時眷屬及諸眾生故也。

觀心者,於諸見不動而通達正見,統御無外,名為妙莊嚴王。

 

上一篇:慧門禅師:細行
下一篇:慧門禅師:慧門禅師談“放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