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互相發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互相發明

不變隨緣,隨緣不變,這兩句話,經文及歷代善知識的著作中常常提及,此乃圓教道理,能透徹闡明其理,亦甚不易。近重讀印祖增廣文鈔復馬契西居士書九,(上冊第280頁)乃有新的體會。從印祖的復函中語句來看,馬契西居士似曾問過印祖,不變隨緣,隨緣不變,這二句話,似乎有矛盾,既是隨緣,則有變動,二者如何統一呢?印祖不愧為當代絕無僅有之大善識,能不費筆墨,將此二句話,用少量語句,就給解決了。印祖說,“由不了真無自相,隨迷染緣而當體成妄,妄無自性,當迷染而其體原真。(故)終日隨緣,終日不變,”。這幾句話不難理解,翻成白話就是:真如本身是沒有形相可得的,它能隨眾生迷染之妄心,現出種種妄幻之相,這就是不變隨緣啊!但當下因迷染妄心所現之幻相,而其體原是真如,這就是隨緣不變啊!最後印祖說,“能自領會固好,如仍不領會,但息心念佛,到業消智朗時,自可了了悉知,不必專以問人為事也。”為什麼,這是自心固有之法,所以業消智朗就能明白。楞嚴經上說,“觀相原妄,其性則真。”也是這一層意思。書此自解,公諸同修,以為然否!

 

上一篇:菩提法師:天台宗概略
下一篇:菩提法師:禅與禅宗略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