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地藏王菩薩住哪兒?度不度人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地藏王菩薩住哪兒?度不度人間?

摘自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 第十二》講解

  有人問我說:“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度眾生,地藏王菩薩住哪?還度不度人間?”地藏王菩薩發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並不是說他永遠在地獄裡度眾生,人間就不度了,天上也不度了,並不是這個意思,這樣理解就錯了。你在人間造業,在天上造業,福報享盡了,還是要下地獄。他是說把你的罪業度清淨了,你就不再下地獄了,那就再沒有下地獄的眾生了,是這個意思,並不是地藏王菩薩總在地獄裡頭。他到人間來也是住到人間,佛在忉利天說法,地藏王菩薩就住在忉利天。

  在《占察善惡業報經》的下卷,地藏王菩薩住在什麼地方?住在每一個境界,修的是二種觀行,他終日度眾生,並沒有執著眾生相,這個說的都是按眾生分別心而說的。真正到地獄裡的眾生,哪有福德去見地藏王菩薩呢?已經墮到地獄了,連地藏名字都聽不見,哪還看得到《地藏經》。地獄就是無暇,他受的痛苦一分鐘一秒鐘接續的發生,一點閒暇時間都沒有,又怎麼能見到地藏王菩薩呢?地藏王菩薩無處不在。現在我們這個會中就有地藏王菩薩,你信嗎?有時是可相見的,但你見到也不認識,你知道我們哪一位是地藏王菩薩化身?無處不在,要體會這種法界相。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持誦《普賢行願品》,利益殊勝難思議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厭離行與欣求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