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這二句話,出於眾口,幾乎耳熟能詳。然而真正能明其義者,卻不多見。若以為這是心性道理,唯心無境。是謂大特錯,差之毫厘,失之千裡。夫十方諸佛所證,證無別證,不過但證眾生理本。理本是什麼?即吾人本具的寂照常恆的本覺理性。性非道理,它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遍一切處,無所不統。所以十劫成道的阿彌陀佛法身,實非性外。心非緣影,它不是五塵落謝在第六意識的影子,乃現前介爾一念的念心。聚窮橫遍,體即法界。無所不具,具十法界,所以十萬億佛剎之外的極樂世界,實在心中。蕅益大師說,“正惟彌陀即是自性彌陀,所以不可不念,淨土即唯心淨土,所以不可不生。”淨土法門,是圓教有門,絕不說空,說空不能建立信願行三資糧故。所以念佛行人,切莫被他宗知識異解岐見所惑,深信既然彌陀是自性之佛,更加親切,不可不念。既然極樂世界是唯心淨土,原是己有,不可不生。蕅益大師說,“此事,第一要信得及,第二要時時發願,第三要念佛工夫不間。三事具,至愚亦生。三事缺一,雖聰明伶俐,亦不生也。”

 

上一篇:夢參法師:如何使佛法和生活、工作相結合
下一篇:夢參法師:念經念佛還會有災禍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