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如何正確地面對我們的世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正確地面對我們的世界

剛剛下面一位居士問我,佛性自性既然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那誰丟了一塊石頭給擾亂了呢?有位居士說是自己給弄亂的。我說,別人沒有給你弄亂,你自己也沒有弄亂,它本來就不亂,這才叫真心。如果有亂就有生滅了,既然是不生不滅就從來沒有亂過。你所謂的亂,是你自己的錯覺。所以才講“在聖不增,在凡不減”,沒有生死,這才是真我,這才是法身。當然這是很高了,我們不容易體會,但這是事實,這才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無量光、無量壽,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說的就是你自己本有的佛性。沒有被障礙,也沒有人扔塊石頭給你搞亂,這些事情都沒有。有的只是你六根對外面六塵的境界當中,你誤認為好與壞,是與非所造成的種種錯覺,影響到你現在的世界。 為什麼佛門中首先講“斷惡修善”?就是先把你意識裡不善的一面,惡的,陰暗的一面,給去掉,然後你的意識裡面充滿了善意,充滿了愛意,在這種因緣之下,你感應的生活環境,感應的身邊的人事環境,都是善的,都是美的,都是好的。如果你每天都是猜疑,這個人對我不好,這個人對我有想法,這個是不是背叛我,你現在天天這樣想,總有一天會這樣做的。為什麼?是你自己先有惡的,是你自己先把自己給包圍住了。如果你把你的心胸敞開來,去關懷他,去包容他,去諒解他。即使他現前有點兒小錯誤,他的心也會被你給暖化過來的,這才能夠從根上解決問題,這就是老和尚常講的,戰爭解決不了問題。你家庭矛盾也是戰爭,這是小面積的戰爭。戰爭解決不了問題,要和解,和解就是愛惜就是包容。所以我們聽老和尚講經,要明白,家庭矛盾也叫戰爭,戰爭不能解決問題,怎麼辦?和。怎麼和?互相地關愛,互相地包容,用一個正確的理念來面對人生。

佛法的偉大就是告訴我們,怎樣正確地來面對我們的世界,面對我們的人生。你的心情舒暢了,這個世界就美好了。當你仇恨的時候,憂郁的時候,真的沒有指望了,感覺世界末日真的來了,那個世界末日不是別人造成的,世界末日是自己造作的。所以你要是明白這個問題了,現在所謂的這些大災大難也好,你怕不怕?你一點兒都不怕。因為你沒有這個心,就沒有這個因,當然不受這個災難了。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果能把這個教育,把佛法普及,能夠救多少眾生啊!你看有多少的眾生在痛苦的邊緣掙扎!找不到皈依處,他們真的好痛苦好痛苦的!真的是富貴人很痛苦,貧窮的人也很痛苦。這些受災的地方很痛苦,像雲南的旱災百年不遇,多少人連喝的水都沒有,多痛苦!在種種這些因緣之下,我們都要明了,如果我們心情轉變不好,我們也痛苦!如果大家都能明白這個道理,那問題就解決了。

我前一段時間去北京的時候,一個清華大學的老教授,聽說我去了,過去看看我,他就提到這個問題。他說,2012這個大片,炒得沸沸揚揚的,而且世界的溫度,氣溫氣候那麼異常,5.12的汶川地震,智利的地震是不是2012的預兆啊?嚇得都不得了。他們說2012世界末日來了,佛門裡沒有講這個事情,這些事情也很好解決。佛門常講:人定勝天。老教授說,這個我懂,人類現在這個科技,各個方面的事情都那麼厲害,可以征服大自然了。

我說佛門裡面不是這樣講的,佛門所講的“人定勝天”,是你把這個心,把這個妄念,把錯綜復雜的這種心理全部先暫時放下了,這個“定”和大自然的規律融合了,符合了,這叫勝天了,就沒有災難了,這在佛門裡叫“人定勝天”;而不是你所說的,把大自然給破壞了,不但沒有勝了天,招來的是,砍伐樹木引來了泥石流,這種大面積災難的起源不就是你征服的後果嗎?有副作用。佛門所講的順應大自然,符合大自然。

我說這些災難也很簡單、很容易解決,就像過去一首歌裡面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這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就這個道理,很容易解決。窮人很多,富人也很多,如果富人都有一顆仁愛之心,有一顆善良之心,把自己多余的能源分給大家一些,那些窮地方也解決問題了。上天對一切眾生是公平的,只不過是,到我們眾生的份兒上,業因果報不盡相同。我們知道,現在的災難是過去的因,現在富有是過去種的善因。不明白才有種種的怨天尤人。

當時老教授聽了說,佛門裡這個說法確實太好了,太新奇了,真能解決一些問題。

人心浮躁,災難還沒有來就開始浮躁了。你看新聞講的,有些人存款也花了,積蓄也全用了,沒有錢的就搶,2012快來了,趕緊的該享受的享受吧,不然後悔就來不及了。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即使災難真來了,你有善心善念,有一顆愛心,災難對你沒有影響。即使真的在災難裡過世了,好人、修行人也至少生天了,往上去了。

 

都是對生命的不了解,才造成這些種種的恐怖,種種的錯覺。佛陀太偉大了,真是祖師所講的:佛法就是世間的一盞明燈。就像在海上的行程中前方的一個燈塔,眾生遇到佛法就有辦法了,什麼事情都可以解決。成佛都能解決,何況我們世間很小的雞毛蒜皮的一些事情。關鍵是你能不能信佛,能不能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佛教不是迷信,佛教也不是讓你裝神弄鬼,而真正地是把這個宇宙的真相開解出來。學佛的目的、念經的目的,是讓我們得清淨心,了解佛的道理。我們的心定下來了,靜下來了,開顯內心裡的智慧和能力。誦經也好念佛也好,形式只是表我們的恭敬心,表我們的敬意。我們燃香,佛門講戒定慧,戒定真香,表我們對佛菩薩的一種恭敬,一種信心。我們在這裡念佛,我們在這裡講經、聽經、讀經,這個香的氣味,煙氣已經通到心靈中,通過佛菩薩那裡,互相感通。表我們的恭敬之心,而不是佛菩薩喜歡聞這個香。

我們明白以後才知道,就像鏡子,我們現一個笑臉,這個鏡子反過來的自然是微笑的;你對著鏡子不愉快,自自然然反應出來的就是你不愉快的這一面。所以外面的世界跟自己是息息相關。再說真切一點兒,外面的世界是自己造出來的,六道輪回也是自己造的。別人沒有給你造個六道輪回讓你在這裡受苦受難,自己造的。有的人埋怨世界不公平,自己的命不好,自身種種的狀況自己不滿意,這個正常,你自己造的嘛!有人說天堂很好,那裡都是善人沒有惡人,全是善!那怎麼上不去呢?地獄裡很惡,都是惡人沒有好人。其實有些鬼王變成惡人是佛菩薩示現的。佛菩薩是慈悲的,怎麼變成鬼王去折磨人讓人受罪呢?消業障。因為是感應嘛!你就是用這個惡業的心態,感應佛菩薩也變成鬼王來“折磨”你。

人在這一生當中,有善有惡,有很愉快的事情,有很幸福的事情,也有很痛苦的事情,也有很多解決不了的問題,解決不了的事情,真是善惡交雜。我們過去種的這個因,就是有善惡,感應這個人生。就像《無量壽經》上所講的,道路分明啊!很分明的,這是一個感應的頻率。比如我們人不能離開氧氣,幾分鐘不呼吸這生命就沒有了。你要拿一條魚從水裡把它撈上來了,帶到陸地上,它幾分鐘得不到水,也沒命了,它的生命也就結束了。如果人要到水裡面,在裡面悶一會兒,人也結束了。我們人如果下到水裡面,這個頻率就不對了;如果魚跳到岸上來了,它的生活頻率也不對。這說明什麼問題?我們這個生命所能夠生活的,所能夠接觸到的,都是和自己相應的一些頻率而已。你能夠把這個頻率的界限突破了,這才是我們修行的一個主要的標准。

我們喝水是為了解渴,吃飯是為了充饑。如果真正有了不喝水也像剛剛喝水了一樣的愉快,沒有一點兒渴的感覺,不吃飯也從來沒有營養不良,也沒有感覺到自己有餓的狀態,那就行了,等於把這個頻率突破了。這就是天堂的境界了。所以我們人這一生當中所遇到的都是自己的頻率,你不能去怪別的,這才是佛門裡面所講的“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怕種惡因,知道現在種了惡因,將來肯定會有惡果,不知道哪一天哪一世這個惡果肯定要來的;這一世既然有了不好的業報了,有不好的境界了,環境很惡劣讓自己很痛苦了,菩薩是很坦然的,很平靜地去面對。為什麼?過去種的不善因,過去的因現在結果了,所以現在有這些狀況。眾生不知道,不明白的時候亂作亂毀,不愉快了,有痛苦了,怨天尤人,也是自己找來的嘛。佛陀把這個生命的真谛講出來。

我們一聽佛法就感覺高不可攀,或者說離自己的生命很遙遠。真正的佛法就是開解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真實義,生活環境、宇宙的真實現象搞明白了,就叫佛法,和我們息息相關,不能迷信於名詞術語上,要把這件事情講明白。佛法是真正的讓我們了解生命。就像當年佛陀在世的時候,他自求、自證、自悟,真正悟到心性,佛經裡面講“徹法底源”,見到本來面目了。然後把他所證所修和盤托出,來供有緣的人去學習,去參考。逐漸逐漸形成了佛教文化,形成了大家所能夠學習的這個很好的氛圍,和我們有非常密切的關系。

——節選於開願法師在濟南助念分享暨答謝法會上的開示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印光大師殊勝開示句解之二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八句名言,往生津梁——印光大師殊勝開示之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