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佛門裡面好修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門裡面好修福

在這個時代當中,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有歷史使命,來把這個事情做下去,續佛慧命,要發菩提心才能做到。你不發菩提心,天天把這個圈子縮的很小,就你家庭裡面幾個人,就這麼一點兒事情,你這個菩提心很不容易發出來。因為你一睜眼就會遇到這些事情,天天就這些事情,還生煩惱,你這個菩提心都被這些煩惱給蓋住了,沒有一個上進的平台。現在這個道場成立了,沒事的時候多來念念佛,多來誦誦經。給大家一個那麼好的環境,多好啊!一定要把握機會。人命無常,國土危脆。國土都危脆,一個事情當然也是危脆的。生命本來就是危脆的,把你的嘴,把你的鼻子捂起來,幾分鐘就沒命了,這個身體就不是你的了,就那麼危脆。我們現在呼吸勻暢,非常健康的,幾分鐘就不是你了。要知道,可貴的是你遇到了佛法,可貴的是你明白了人生的道理,這是非常可貴的。

趁我們健康的時候,成就佛菩薩的境界。學佛就是把你的境界,把你的靈性不斷的往上提升。這個身體,他需要呼吸,需要氧氣,你看靈性就不需要,哪一天把它給提升上去了,好了,這個身體。佛門裡面說的生死自在,這個道理。所以我們要借著這個有限的條件換回無限的境界。佛門裡常講借假修真。

如果這個道場不啟建,這個地方是荒山野嶺的,讓你來誦經,來念佛,來學習佛法,那是不可能的,聚不起來,所以還需要這麼一個環境。環境我們有了,我們就要充分地發揮它的作用,來為大家服務,這樣才能夠都得利益。學習的得利益了,發心的菩薩們也功德無量,因為成就別人了。一個道場能夠成就幾尊佛菩薩,那將來功德主他要念佛,直接阿彌陀佛就把他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不念佛也升天了,做天王去了,為什麼?供養佛菩薩的果報。一生當中你能夠供養一尊佛菩薩,這個福報太大了。

一個道場,常常贊歎說道場裡面什麼地方的功德最大?廚房。你天天在廚房裡掃地、洗菜洗米,你的功德大,原因是什麼?那麼多的修道人,每天來這裡吃飯,你知道哪個人一心不亂了?你知道哪個人成佛成菩薩了?他每天都吃你做的飯菜,每天都享用你做的飲食,那你太有幸了。所以非常殊勝,要去為別人服務,要多干活,培自己的福報。很多的大成就者,都是從廚房裡面培了福報然後成祖師成大德的。先有福報你才能夠有這個機緣,更上一層的去學習。所以我們要踴躍地參與道場的活動,做做義工培自己的福報。

在青島起建的那個道場,我很有感受。就像有一些經常去做事的人,來了很親切像自己的家一樣,因為他不陌生,來坐一坐,像自己的家;有一些人很拘束的,就沒有這個親切感,感覺這個道場不是自己家裡的,感覺還是有一些隔閡。如果你來了掃掃地,那這塊地是你掃的,這一天你的感覺都很好。我們學佛,有時間來聽經來念佛來誦經,有時間我們就干干活,幫大家去做做事,這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一舉一動都是道,掃掃地也是道。當年周利盤陀伽那麼笨,佛天天讓他去掃地,結果成阿羅漢了。這也就是在佛門裡面,如果他遇不到佛,這一輩子就笨下去了,佛門裡面好修福就是這個道理。原因是,佛的智慧高,能夠把眾生的迷惘破掉,他知道你的根性,知道你適合做什麼,然後就把你的問題解決了,那你這一生就沒白遇到佛法,沒白遇到道場。這不在於你聞佛法的早與晚,是在於你有沒有機緣,有沒有人給你指點一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說,明師受戒。就是能不能讓人給你講明白,你要做什麼?這事你要怎麼樣去做?到哪裡去?非常重要的。

佛法裡面你求什麼都可得,關鍵是方法你知道不知道。佛法裡面真正做到不知而知。因為每個人到道場來了以後,所求所願各不相同,有的人覺悟了,社會責任也盡到了,家庭任務也完成了,好,辦自己的大事。一心念佛也好,修行靜坐也好,就是為了成佛,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這事好啊。但是有的人對佛教認識不夠,說我在這佛法裡,成佛去還沒想,只是聽說佛門裡面可以修福報可以修智慧,我想增加點智慧,我想修點福報,然後來做做義工,來布施一些財物,來培培福,將來升天,將來做更好的福報的事情,也有這樣的人啊。還有一些從來沒有遇到佛教,來了後感覺到很舒服很好,想感受一下這個磁場,偶爾來坐一坐,也有這類人。佛法像大海一樣,你有什麼樣的願心,你有什麼樣的想法,將來成就的果實和你心想的是成正比的。所以你明白了以後心就會開明,你一心的想成佛成菩薩,就按照你的方法去做去修就行了。人家想修福修慧他去修就行了,有的人想來感受一下這個氣氛,又沒有影響道場的正常秩序,沒有影響大家,那在這裡感受就好了。都是有個過程的。有可能他不學佛,只是感覺好,明天他就想修福報修智慧了,福報智慧修到一定程度就感覺這些沒意思了,還是成佛去吧,這又提升要成佛去了。每個人的修行都是要有個過程。

每個人的修行都是要有個過程。有些老修行說看到有些人來到道場,修得不好還那麼多的事情,這個時候你不應該生氣,你應該知道這是正常的,你那個時候也是這樣過來的。都有個修行過程。如果看到這些現象你還去生氣還去計較,那你的功夫全都破壞了,把自己障礙了,自己還以為自己是老修行自己修得好,結果出問題了自己還不知道。很多人都犯這個問題,自己出問題了生煩惱了還怪外面這個不好,那個讓我生煩惱。你都沒想過,這些人他們跟你求的不一樣啊。你要想求人家的福報,也像他一樣,也行啊,是各有所得嘛!你不想在六道輪回裡了,你想出去,應該是得的“便宜”最大的,你還生氣人家得那點兒小“便宜”?你說你這不是迷惑嗎?看到他得一些利益,看到人家升官發財,你沒必要羨慕,因為你要做佛!這是沒法兒比的。

----節選於開願法師在濟南慈光書院的開示(三)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金剛經究竟說了些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