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金剛經究竟說了些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究竟說了些什麼?

一部《金剛經》,主要談三般若的義理與實踐。什麼是三般若?即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般若難解,姑且以金剛為比喻。金剛至極堅固,萬物無能壞,喻實相般若,生佛同禀,歷千古而不變;金剛至極鋒利,能截斷玻璃等堅硬之物,喻觀照般若,能斷一切煩惱;金剛至極光明,喻文字般若,至極明白,能使眾生斷疑生信。廣義的文字般若,即緣起性空的依正二報等有相之物,狹義的文字般若,即此部《金剛經》文字。此三般若義理,人人本具,個個不無。若能觀照,當體全顯。須菩提在佛通過搭衣持缽,入捨衛大城乞食往還洗足敷座離言般若上,通達實相之理。自雖已解,愍大眾未曉,為大悲心切,代眾生問,如何安住真心?雲何降伏妄心?世尊答須菩提之問,唯說如何降伏妄心,略去安心之法而不說,以真妄同源,降伏妄心,自然安住真心故也。佛說:應離相而行布施,即在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境上,不著於相(離開形相的執著)而行布施。雖說布施一度,而義含其馀五度,即財施攝本度,無畏施攝持戒、忍辱二度,法施攝精進、禅定、般若三度。彌勒菩薩偈雲:“資生無畏法,檀義攝於六,”是也。世尊又說:應非相見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也就是說,若執著於相,就不能見到法身如來。如上說而行,即能降伏妄心。讀了金剛經,知道了離我執四相的重要,至於如何實踐離我相?佛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此句是整部金剛經的經眼。即全經的靈魂所在。明宗泐大師說:“此經以無住為宗。”就是說,在六塵境上無絲毫住著為宗。據《壇經》說,六祖惠能在此句經文上二次開了悟。“應無所住”者,即在六塵境上,起般若觀照,當體即顯實相般若。用唯識家的話來說,就是在緣起性空的六塵境,亦即依他起性上,離開偏計執性,即是圓成實性。“而生其心”者,即是在“無所住”的前提下,生起廣行六度萬行之心,無所住,是真空觀,而生其心,是妙假觀,二觀圓融,即是中道實相觀。所謂從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通達實相般若是也。由於眾生無量劫來著相嚴重,會生起種種轉計、疑惑,佛就通過與須菩提問答,為之破疑斷惑,環環扣緊,步步深入,祛迷雲於意地,朗慧日於性天。令行人斷盡疑執、生真實信。獲致“深信清淨,則生實相”之目的。故蕅益大師說:“本經以斷疑生信為力用。”實相本有,如演若達多,迷頭狂走,本頭仍在不失。今從迷返悟,姑且說實相生,實非昔無今生,乃不生言其生耳。此經正被圓教實教菩薩之機,旁攝通別二教權教菩薩之機。故雲:“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上一篇:開願法師:佛門裡面好修福
下一篇:開願法師:學佛的最初利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