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兵教授:普賢行願研修會2011年國慶禅修活動紀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賢行願研修會2011年國慶禅修活動紀實

  2011年10月3日,伴著國慶假期的第一場雨,來自全國各地的四十多位師兄齊聚成都,共同前往崇州白塔寺,參加普賢行願研修會2011年國慶禅三。

  當晚,在白塔寺居士樓的禅堂裡,普賢行願研修會同仁把研修會的發起、性質、導師、修行法門、今後目標等向大家進行了匯報。各位同修逐次自我介紹,並互相交流了學佛的情況。陳兵老師向大家介紹了普賢行願法門,指出本法門是整合南北傳佛教精華,總攝顯密佛法心髓,契合現代人根性的嚴密圓滿的佛法修行體系,並對本次禅修的整個流程和注意事項進行了說明。

  在為期三天的禅修活動中,陳兵老師首先講授了“一念法界論”,以最極圓頓的佛法正見闡釋了普賢行願法門的根本見地,深入系統地闡述了本次禅修所運用的原理與方法,通過歸納總結佛教的根本教理以及各門宗派修行方法的利弊,指出開圓解、發菩提心為修行的兩個要點。在通達教理,大開圓解的基礎上真實發起菩提心,是本次禅修的重點。同時采用金剛薩埵法忏除業障,以五大菩薩觀修法與菩薩所發誓願相應。通過《心經》觀修法門觀空,再用實相念佛的方法求上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經過陳兵老師的講授,同修們對開圓解和發菩提心有了不同程度的理解接受。在此基礎上,陳兵老師按照儀軌為大家傳授了菩提心戒。大家在老師的指導下,逐漸學會和掌握了普賢行願法門的修行方法,共修了圓頓止觀、金剛薩埵、五大菩薩、《心經》觀修、實相念佛法。

  在每一座的講解中,陳兵老師都以經論為根本依據,融合各門宗派的修行方法,結合祖師大德的修行經驗以及自己多年的修行實踐,先闡述修行方法的原理、要點、注意事項,再帶領大家共同修證。每一種法門修行結束之後,陳兵老師都與同修們進行深入地交流,答疑解惑,對大家提出的各種問題進行講解,打破在修行中遇到的瓶頸,直接揭示修行的心要。

  第三天晚上禅修結束後,在白塔寺住持果平法師的帶領下,大家一起唱誦《普賢行願品》。然後,在釋迦牟尼佛的捨利寶塔前,全體僧眾、義工與研修會同修一起舉行了樸素而莊嚴的傳燈繞塔儀式。黯黯蒼穹下,心燈與燭光共明,梵音與佛種同續。最後,大家以此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得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圓滿了此次禅修。

  經過三天的修行,各位同修都受益良多,從解、行兩方面加深了對佛教教理的領悟,理清了修行實證的脈絡,解決了自己學佛修行中的困惑。在遠離都市喧囂的寺院中,暮鼓晨鐘為策勵、清粥小菜為飨宴。禅修的生活雖然緊張又簡樸,卻正是能夠讓心安住的助緣。回蕩在青山綠水間的句句真言、聲聲佛號更是滌蕩每位同修的心靈。正如陳兵老師在游白塔寺的詩中所寫:“憑欄雙眼豁,湖色印心空。”

 

上一篇:淨空法師:大方廣圓覺經 第二十四集
下一篇:淨空法師:大方廣圓覺經 第二十五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