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覺悟入門—有福報的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覺悟入門—有福報的生命

經常聽到人說:壓力很重,得抑郁症的人很多。為什麼會有這麼重的壓力呢?

比如有一個老板,他的企業做得很大,現在是全國排名第四,他說要通過一年的努力,排到第二名。但是又感覺每天壓力很重,痛苦得不得了。大家想一下,他還要再創新,就是不停地去追逐外界的東西,自己又感覺壓力很重,自己內在的風大失調了。就算排到第二名、第一名,其實又能怎麼樣呢?

當個人的思想受到壓抑,感到痛苦的時候,我們通常會認為是別人影響了你。其實關系是互動的,如果在社會上,大家共同的價值觀念是正確的,這樣的社會必定是和諧的。

“和諧”這個詞提得非常好,這就是社會共同的價值觀念。“和諧”就是不會讓哪個人壓力重;也不是打擊一幫人,然後再扶起一幫人;不是讓你的身體一天到晚累得不得了,但是精神很愉悅,也不是讓你的身體很放松,精神卻很痛苦。而是身體和精神同時都是健康的,身心和諧一致。

個體觀念是個人的業力習慣,集體觀念是一種社會大眾的潮流。社會大眾也是有共同習慣的,但我們這個社會改變太快了,大家看看那些趕時髦的人就知道了,今天說長頭發漂亮,明天又說是剃光頭漂亮;今天是喇叭褲漂亮,明天又是小褲腿漂亮;今天是胖的漂亮,明天又是瘦的漂亮。一直變來變去,他的習慣是雜亂無章的,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漂亮。實際上,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漂亮。如果社會觀念進入了一種這樣的惡性循環,不良的心智障礙、大家都沒有智慧,甚至爾虞我詐、坑蒙拐騙、不講誠信、不講良心道德、不互相幫助,那麼人間的福報也就完全喪失了。

什麼是人間的福報呢?古人講的福報就是指五福,第一是長壽;第二是富貴;第三是康寧;第四是有德;第五是善終,擁有這五福是人生中最健康的狀態。

首先是長壽,就是你的身體能堅持多久。只要以不破壞的心態、行為來對待你的生活和生命,你就能長壽。吃的東西不能破壞自然,有些人貪吃,把毒也吃進去了,例如非典、瘋牛病、禽流感等。所以五福當中首當其沖的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而想要健康的身體、想要長壽,就要有一個健康的飲食觀念、一個健康的理念,不要把整個社會、環境破壞掉。

佛法就告訴了我們要攝取健康、有機的食品、不利健康的食品不能夠攝取。而且佛法對於飲食的習慣、時間、狀態都很有講究。

佛門裡吃飯後要念:“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當願眾生,所作皆辦”。

就是說:在吃飯時候要想到每一個眾生都能夠健康,以這樣的心態去吃飯,稱為“五觀”。這是為了防止貪心、嗔心和癡心,是非常有利於我們的身心健康。

五福的第二福是指富貴,富貴的富是指富有、財富,通過認真努力換取來所需要的東西;貴是指你人品高貴。有些人富但不一定貴,如果大家都討厭他,他再富也沒有什麼貴可言。如果大家都尊重他,他能起到引導社會大眾的作用,就是所謂的有影響力,那他就是一個貴人。我們大家如果自己的身心行為好了、又能夠賺錢、又能夠影響社會大眾往好的方面發展,讓大家身心都能健康,那你就是一個又富又貴的人。

第三福是指康寧,就是健康安寧。有些人雖然長壽,但是心不安寧,這樣也不算是有福。就算過去世造下好的因,讓你活到九十歲了,但是你這一生沒有造好的因,沒有好好修行,沒有改變心態,有很多煩惱,即便是活到了八九十歲,這樣的日子也不幸福。

第四個福是德行,德就是心德,對別人好這叫德。我們講有功德,內在有功,外在才有德。有德就是你個人完美了以後,你對別人也能真心誠意地付出,這是有德。一個有德的人才是真正有福報的人。如果你表面很風光,你家裡人看到你都討厭,那你肯定不是有福的人。比如,有些人學佛,學得家裡人都討厭他了,這就是德不夠。

第五福是善終,就是壽終正寢。就是我們平常做人、做事要善始善終。這件事情還沒有做完,就不要輕易放棄,哪怕是燒一壺開水,你也把這一壺水燒開了,再去做其它的事情。除非是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事情要處理之外。要養成一個有好的開始,也要有好的結尾的習慣。

這五福的核心開關還是在我們的心裡。所以佛法告訴我們:人生的關鍵就是我們這顆心。

舉一個例子,在平陽有一位居士,平時脾氣很大,一次他開的車被一位踩三輪車的人給撞了,他一看對方是外地人,就叫他賠。

那人就拿出一張一百塊錢,說:“我沒什麼錢了”。

他說:“一百怎麼夠啊 ,要賠兩百”。

那人說:“我沒有兩百”。

他說:“沒有就揍你”。然後他的拳頭就舉起來了,剛一舉起,他就看到手上戴的念佛珠,一看到這串念佛珠,他就想到:我是佛教徒啊!怎麼能這麼凶呢!他不好意思了,趕緊把拳頭收回來,把剛才拿人家的這一百塊錢掏出來,說:“算了算了!錢還給你,對不起!我剛才發火了”。

這個踩三輪車的外地人一頭霧水,感到莫名其妙。

這串佛珠真是護身符,不但護身也護他的心。你看,嗔心一下就護住了。這就是心念的力量,這就是總開關,把嗔心一念就轉過來了。所以大家要知道,當下的修行有多麼重要。在這個拳頭正要打出去的時候,能收回來,而且還能發自內心地向他道歉,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學佛的人。

如果我們心能調節好了,個體的生命也就健康了;如果每個人的個體的心智都健康了,那這個社會一定是健康太平的;如果個體的心智不健康,社會也一定健康不了。

當社會大眾的健康程度被嚴重破壞,以你個人的力量去影響,即使力量不大,也還是能影響得到。就像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度眾生,雖然地獄眾生的惡業很多,但是地藏王菩薩仍然不捨棄地救度他們,因為他的內心已經完全清淨了。

古佛說:“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我們的身體就像是泡沫聚在一起,因為它是地水火風四大聚和而成的。內心如風,風是沒有形狀的、看不見的。如果有人說:我心痛,我心煩惱。你就問一下自己:你的煩惱是不是有形狀的?風會不會有形狀呢?當然是沒有。你認為的煩惱只是一個習慣、一種風氣而已,只要用淨念一轉過來就好了。

希望大家在自己的生命中,形成一種好的思想風氣、生活行為,然後改變社會大眾,使我們的整個社會和自己的人生都過上好的風氣的生活。

《覺悟入門》選摘

 

上一篇:潘桂明教授:宗密的禅教會通論
下一篇:潘桂明教授:《壇經》的基本思想和禅學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