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如法師:百八之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八之數

正 如

近日有信徒談到“百八之數”,場面熱烈。說有位非常著名的老中醫告訴他:要每日一次連續“叩齒一百零八下”,對強身健體有好處。我說:古人講齒健則身健,身健則益壽。相傳梁醫陶弘景,八十歲牙齒還完好,身體健壯,健身方法就是叩齒。唐醫孫思邈也主張“清晨叩齒三百下”。乾隆皇帝長壽,也是叩齒族。信徒又說到另一位著名的老中醫教授他:每日幾次,每次原地“跳一百零八下”,這樣對健康有益。看他談話神色很玄,又感覺到他對為何要“百八之數”,而不是“百九之數”、“百七之數”這個問題困惑很深。

說起“百八之數”,這就要談到我們佛教。百八之數,是佛教常用的數字。又稱一百八、百八、一百零八。這個名數,隨著佛教來到了咱們中土。我們翻開佛教經論,常會看到什麼百八煩惱啦,百八結業啦,還有百八三昧、百八愛行、一百八法明門、百八念珠、一百八尊法身契印、百八尊等等。

一、百八煩惱。姚秦時代翻譯的《大智度論》卷七中說:十纏加九十八結,為百八煩惱。九十八結,即三界中的八十八見惑與十修惑。

十纏,是無慚、無愧、嫉、悭、悔、眠、掉舉、昏沉、忿、覆。

八十八使:八十八見惑,又稱八十八使。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名五利使。貪、嗔、癡、慢、疑名五鈍使。欲界苦谛有十使,集谛有七使(除去身見、邊見、戒禁取見),滅谛有七使(除身見、邊見、戒禁取見),道谛有八使(除身見、邊見),一共三十二使。色界苦谛有九使(除去身見),集谛有六使(除嗔、身見、邊見、戒禁取見),滅谛有六使(除嗔、身見、邊見、戒禁取見),道谛有七使(除嗔、身見、邊見),一共二十八使。無色界苦谛有九使(除嗔),集谛有六使(除嗔、身見、邊見、戒禁取見),滅谛有六使(除嗔、身見、邊見、戒禁取見),道谛有七使(除嗔、身見、邊見),一共二十八使。以上總計八十八使。

十修惑,是欲界貪、嗔、癡、慢,色界貪、嗔、慢,無色界貪、嗔、慢。十修惑,又稱十思惑。對此有興趣者,可以尋經問典,深入了解。

北涼時代翻譯的《大方等大集經》卷五十九中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時,各有好、惡、平三種分別,合為十八種。又十八種各有染、淨之分,合為三十六種。三十六種,再配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而為一百零八煩惱。這是另一種說法。

二、百八結業:百八煩惱,也稱百八結業。因煩惱而結集種種惡業,所以,又被叫作結業。

三、一百八法明門:隋代翻譯的《佛本行集經》卷第六說到,一百八法明門。經中列舉正信、淨心、歡喜、愛樂、身行淨行、口行淨行、意行淨行等等為百八法明門。

四、百八三昧:唐代翻譯的《大般若經》卷四一四中載,三昧有一百零八種,略稱百八三味。謂首楞嚴三味、寶印三味、師子逰戲三味、妙月三味等一百零八種三昧。梵語三味,漢譯正定。

五、百八愛行:唐代翻譯的《瑜伽師地論》卷九十五載:集谛包含一百零八種愛行。百八愛行,統統以“有愛”為體性。愛可分為軟、中、上三品,三品各各依色聲香味觸法六處,成十八愛行。六處又有內外分別,則成三十六愛行。六境為外六處,六根為內六處。三十六愛行,再配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則成百八愛行。

六、百八念珠:收編在《東晉錄》中的《木槵子經》載:“佛告王言: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槵子一百八,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恆當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摩僧伽名。”

七、一百八尊法身契印:唐代翻譯的《金剛頂經毘盧遮那一百八尊法身契印》中談到一百八尊法身契印。眾生“說此金剛尊悉地印契及密言字,住大寂靜,遠離一切心。”

八、百八尊:密教金剛界荼羅根本成身會中安置一百零八位佛菩薩,略稱百八尊。即五佛、四波羅蜜菩薩、十六大菩薩、四攝菩薩、八供菩薩、賢劫十六尊、外金剛部二十天、五頂輪王部下的三十五尊等。

一百零八之數,伴隨著佛教傳入中國,並且廣泛傳播,被人們廣泛運用,影響甚大。眾所周知的就有,拜佛要一百零八拜、日定一百零八件佛事、造一百零八座塔、一百零八米海上觀音、一百零八鐘聲、梁山好漢一百零八、《紅樓夢》全書共一百零八回、麻將牌一百零八張、108層海口千禧酒店,還有每日叩齒一百零八、梳頭一百零八、原地跳一百零八,還有美國人也來體驗這個東方神奇數字,2009年8月2日美國108名傘降者從1.8萬英尺高空跳傘。等等等等。

百八之數,經幾千來的流傳,深深凝聚了中國文化內涵,己修成不可思議之功德,已成為人類吉祥、神奇、娛樂的數字。至於,叩齒一百零八下,當然,也可以叩齒一百零七下,或叩齒一百零九下。跳一百零八之數,也是這樣。不過,我還是認為,保持百八的神秘性,對運用這個運動項目健體是會有幫助,一定會有神奇效果。

 

 

上一篇:潘桂明教授:宗密論“圓覺”
下一篇:潘桂明教授:鸠摩羅什與關中般若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