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如法師:看看自己是否已具備往生西方的資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看看自己是否已具備往生西方的資格

正如法師講

(2010-8-29)

諸位法師善信:

阿彌陀佛!大家念佛很精進,求生西方之心很真切,值得祝賀。今天,我們又念了《無量壽經》,促進了我們對淨土的了解,增強了我們求生淨土的信心。許多人常常疑惑:“我現在念佛的功夫到哪裡了?”“我現在是否已具備往生資格?”苦無答案,其實答案拈手即來。剛才,我們讀的《無量壽經》,從中就可以得到清楚的回答。

《無量壽經》中,佛告訴阿難尊者有三大類人可以往生西方,說得很明白。這就是淨宗中有名的“三輩往生說”的出處。經中稱上輩、中輩、下輩為三輩。現在,我們再讀一讀這“三輩往生”,我們便知道我們的念佛功夫到什麼階層?曉得我們是否已具備往生資格?這至關重要。時常用這“三輩往生”來對照我們的念佛功行十分有必要。不然,念佛念佛,搞錯方向走錯路徑,你還不明白狀況,非常冤枉,應了祖師“喊壞喉嚨也枉然”的話語。花了時間,費了精神,還是在輪回六道打轉,生死煎熬,冤枉!

三輩往生有哪些條件呢?經文有點長,但極為重要,大家要耐心看,不要馬虎。經中佛告訴阿難說:“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此等眾生臨壽終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彼佛往生其國。”這是上等條件往生者。

中等條件往生者。佛告訴阿難:“中輩者……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多少修善,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缯然燈,散華燒香,以此回向,願生彼國。其人臨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

佛告訴阿難:“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上輩往生者,要出家做沙門,發菩提心,專念阿彌陀佛,修各種功德。中輩往生者,發菩提心,專念阿彌陀佛,還必須“多少修善,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等等。下輩往生者,條件少些。有哪些條件呢?我們下面就來談談。

根據上面經文的說法,下輩往生淨土者有兩種人。第一種人是:“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 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的中文名。這一條有三層內容,一是“發無上菩提之心”;二是一心一意,念無量壽佛,甚至只要十念無量壽佛也可以;三是“願生其國”。這一條也包含淨土三資糧“信願行”。有些人,雖然不能夠行善修福作種種功德,但只要“發無上菩提之心”,有無上菩提的心念,必須具有這個思想素質大前提。“發無上菩提之心”,就是發起菩薩利生之心、無害他心、成佛之心,這裡也可以理解為發起往生西方的信念。信念,就是講信。“願生其國”是願。“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這是行。信願行具足,十念無量壽佛,“亦得往生”。

第二種人是:也發無上菩提心,“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深法”,就是大乘法,也可以解釋為這個淨土甚為難信之法。“彼佛”是阿彌陀佛。如果眾生聽聞淨土教法,歡喜接受,快樂深信,絕對沒有疑惑,在這樣的條件下,一念阿彌陀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亦得往生”。一念阿彌陀佛,也可以往生。經中緊接著再次強調這個重點。經文說:“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犯五逆罪和誹謗正法罪的人是不符合“一念往生”這個條件的。正法泛指普遍真理。

“十念往生”,“一念往生”,怎麼有這麼容易?又,這是否有違背善惡因果原則?於是,後世就出現:這個念是“心念”?這是指種下將來必定往生的因?是指十聲佛號?還是臨終十念?這樣幾種說法。《觀無量壽經》說:“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觀無量壽經》中有“臨終十念”的說法。如何“臨終十念”能滅終身眾罪呢?因為臨終生死關頭“心念猛利”的原故。“臨終十念”也是不容易的,萬一臨終時作不到“臨終十念”怎麼辦?為了保障臨終時能夠“具足十念”,所以,平常仍然需要深化信心,強化願力,精勤念佛,多行善業,培養福德才放心。

《觀無量壽經》中也有“九品往生”的條件。下面照搬原文,讓我們對照自己的念佛功行。

“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何等為三?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回向發願,願生彼國。具此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

“上品下生者,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

“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戒,不造五逆,無眾過患。以此善根,回向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

“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慈。此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贊彼佛光明神力,亦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

“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有人疑慮:“大家都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怎麼能夠容納得下?”上面經文談到,“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亦得往生。”經中佛說“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具足往生條件,都可以移民到極樂世界。在《無量壽經》法藏比丘發願文中即已提到:“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歡迎十方世界眾生移民極樂。極樂世界地方大著呢!永遠不會人多為患,你不必擔心去極樂世界沒有地方住。極樂世界歡迎大家去!謝謝大家!

 

 

上一篇:陳紅兵教授:從虛雲和尚思想看生態佛學研究
下一篇:陳紅兵教授:中國佛學心性和諧思想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