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露意絲·海:生命的重建 第四章 它是否真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四章 它是否真的

‘真理是我們內在不能被改變的一部分。’

這個問題是:‘它是否真的?’答案有兩個:‘是’或‘不是’。

如果你相信它是真的,它就是真的。

如果你相信它不是真的,它就不是真的。

半杯水,同時可以被看成是半‘滿’,或者是半‘空’;不同的角度,及產生不同的觀點。我們可以選擇千千萬萬種不同的思想,我們絕對有權可以選擇。

大部分的人們,都會跟隨他們父母的思想;但是,世界上沒有任何法律,規定我們一定繼續跟隨父母的思想。人根本不應該限定所有人的思想都一致。

任何我選擇出來相信它的,對我來說,它都會變成事實;任何你選擇出來相信它的,對你來說,也都會變成事實:任何他選擇出來相信它的,對他來說,同樣會變成事實。如果你和我的思想信念不同,那麼,你和我的生命歷程,也會完全不一樣。

研究你的思想

假如你的經濟突然崩潰,那就是表示在你思想信念的某一個層次,相信你自己會沒錢、會欠債窮困,你因此郁郁不樂,沒有作過穩定經濟的切實計畫。

固然,美好的東西往往不長久,但消極頹喪,也大可不必。生命對你不會不公平,只是你自己沒有斗志,常常說自己:‘我怎樣都勝不了。’

這一類喪氣話,可以沖昏自己的頭腦,作出不正確的決定。

如果你還沒有能夠吸引到一個異性來愛你,那也是你一直認為‘沒有人會愛我’、‘我不值得被愛’。或者,你是在怕異性會像你的父母一樣,支配你、管轄你。也或者你常以為:‘人們只會傷害我’。你在內心先拒絕人,使人不敢接近你,不是人人無端端拒絕你。

有些人的身體健康不佳,他們常常相信:‘我的家人身體都不健康,所以我的身體也一定不健康。’或者:‘那是因為天氣變壞,所以我的身體就變壞。’又或者:‘我根本是來到世間受苦的’、‘禍不單行’……。

他們不去研究和對治他們的健康不佳,只以消極的信念來接受他們的健康不佳,身體自然不會好了。

很多人有了不好的思想信念,而自己並不知道。大多數的人,都不認識自己的思想信念;他們只把所有發生的事情,都看成是自然的,像餅干咬過後一定會碎一樣。

不論什麼問題,都有它的思想根源,這些思想根源,都可以在受到再教育後徹底改變。

很多使我們要在生命中受苦和掙扎的問題,在感覺上,都是那麼現實、那麼困難,好像與我們內在的思想信念,完全無關,只是從外面逼近來的、無可奈何的事。如果你那樣想,如果你以為自己完全是被動的角色,那你便錯了。

佛教告訴我們,凡事有‘因’必有‘果’,果是從因而來,並非無端端發生。我們只要想想,在學校裡面發生問題的永遠只是那幾個常常發生問題的學生,便可以知道,學校並沒有逼他們發生問題,是他們自己先有不正確的思想原因,才引他們得到麻煩的結果,這是很容易明白的道理。

看看你生命中的問題吧!問問你自己:‘我有什麼不正確的思想信念,是我制造出這麼多的問題?’

讓自己靜靜的坐著,仔細思索,同時想想佛陀的慈悲精神,你自己內在的智慧,就會給你正確的答案。

童年學來的信念

有些童年學來的思想信念,是積極和有益的,對我們的整個生命歷程都有幫助,例如:‘過馬路以前,要現看看街的兩面,有車就不能過去。’……等等。

也有另一些信念,只合於小時侯有用,到了我們長大,便不再適合,例如:‘不要聽信別人的話。’……等等。接觸別人是成年以後不應再害怕的事,如果永遠對別人不信任,人就會變得寂寞和孤立,限制了在社會上的發展。

‘男孩子不應該哭’、‘女孩子不應該跑跳’,也是大人們灌輸給小孩子的信念,這樣的信念,往往就制造了隱藏感情的男人,和愛坐不愛動的女人。

如果成年人教導小孩說:‘這個世界,是一個很無情的世界。’那麼,小孩子便會以為那一定是真的,以為世界上人人都很無情,所以不敢和人往來,到長大後也往往如此。

相反的,如果成年人教導小孩子說:‘只要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你好。’那麼,小孩子的表現便會不同,到大都容易接受別人,更會獻出自己的愛心。

有些大人常常罵小孩子:‘這全是你的錯!’像這樣子的經常責罵,會弄的小孩子時時不安,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以為又是他的錯,以致到長大以後,也是如此,成為一個瑟縮不敢有所作為的人。

如果人在小時侯相信他是無關重要的一個,那麼,他在不論什麼情況之下,都是躲在一邊的一個,甚至到大都如此。如果家裡的人常常忽略他,到他大了的時候,他也會覺得在眾人之中,自己好像並不存在。

人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常常會有學習的困難,要老師教得很辛苦。於是,有些小孩子在受到老師的埋怨後,便會以為自己一定很愚蠢,一直都把愚蠢的標幟,插在自己的心裡。

有些人的童年環境很不好,令他相信沒有人愛他,也令他到大都非常寂寞。就算他把一個朋友或一段戀愛帶到他的生命之中,也不會持久。

有些家人,令小孩子產生‘人永遠不會滿足’的信念。這樣的信念,會令他在長大以後,也時常都覺得衣櫃裡的衣服總嫌少、所賺的錢總不夠多。人也總在不滿足的怨恨狀態之中。

有一個病人說他的家人一向都相信事事都不如意,而且認為事情只會變壞,不會變好,所以自己也充滿了消極的信念。

他甚至在打球的時候傷了膝,也好像大禍臨頭,到處去看醫生,連看很多個不同的醫生,他感到他的膝部越來越壞,直經過很長時間,到他的膝部完全復員了,他就從此不再打球。本來,打球是他最喜愛的運動和游戲,他也要加以放棄;他怕再打球會打出更壞的事出來。

另外有一個人,從小受他父親的影響,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他的父親便教導他要樣樣東西都搶先得到,否則便會失去機會,甚至一無所有。於是,等到他長大以後,他也不肯幫助他人,連排隊購買戲票,他也一定要搶在眾人前面,不守秩序;為了這樣,許多人都不願意和他作朋友,以致他在精神方面,十分苦悶。


對付童年學來的消極信念的唯一辦法,就是徹底把它們丟掉;學習佛陀,建立新的、積極的人生觀。如果你相信佛陀,所有的問題,就會得到解決。

我們時常都說:‘我就是我,我一向都是這樣的。’也說:‘事情就是這樣,不可能改變。’

這兩句話聽來像很真實,其實只是一種信念,並不是事實。但是,如果我們永遠這樣相信,它就會變成不易的事實。

平常我們所相信的,一般原只是他人的意見,但我們把很多他人的意見,都放入了自己的信念系統之中。這些信念,就和我們其他的信念,混合在一起,成為了自己的信念。

很多人早上醒來的時候,如果發覺外面正在下雨,便立刻會想:‘唉,今天的天氣真壞!’

其實,下雨天並不壞,下雨天只是空氣潮濕,如果我們有著適當的雨具,穿著適當的鞋,改變我們對雨天的態度;那麼,下雨天便可以變成很不錯的一天,至少決不會比任何一天差——你不覺得它有詩意,也會覺得它能增加水庫的蓄水量,更會覺得它對草木和農作物有益;而且下雨天的街上,灰塵也少些。

但如果我們堅持相信下雨天是壞的一天,那麼,每當下雨的時候,我們的心都會因此沉下來,人變得很不開朗。我們會抗拒這下雨的一天,而不懂得順應此時此刻。

事實上,天氣並沒有‘好’和‘壞’之分,天氣就是天氣,但若是我們把下雨天看成是‘壞’,影響了情緒,那麼,下雨天變真的是‘壞’了。

一個人要得到一個快樂的生命,就先要有快樂的思想;要有一個旺盛的生命,就先要有旺盛的思想;要有一個充滿慈愛的生命,就先要有充滿慈愛的思想。


人的思想,領導行為;種什麼‘因’,待‘緣’成熟,就得什麼‘果’。

時時刻刻都能有新的開始

我要一再的告訴大家,力量的焦點,永遠都集中在‘當下’。我們跟前的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永遠不可能停滯不變。所以,‘當下’我們就可以立刻改變心意。

即使我們正在生病、正被消極的思想所困、正時時在自我憎恨,經濟方面也困窘了很久,都沒有關系,我們可以在‘當下’,就立刻開始改變一切。

原來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從根本處去消除它,而不再是以後的現實,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做到。

記著:在我們的心中,能思想的是我們自己;在我們的世界裡,自己才是真正的力量!

我們過去的思想、信念,制造出我們以前的一切經歷。

我們現在的思想、信念,將會制造出我們下一個時刻、下一個月、和下一年所有的際遇。

不是‘命運’在領導你,是‘思想信念’在領導你。

一個身五分文的僧人,能夠建成一所宏偉的寺院,是他先有思想信念,然後,付諸行動,終於成為事實。

親愛的讀者,我要在這裡給你們最珍貴的勸告,也是我多年人生經驗得來的忠實勸告,假使你們不要聽,可以拒絕改變;仍然選擇以前的舊思想,把你們所有的問題,完全保留。

我誠懇的說:在我們的世界,自己才是唯一的力量!我們所選擇的思想行為是什麼,他們都會一一成為將來的現實!

你們只要在‘當下’,就開始一種新的行為,那麼,每一剎那,都是一個新的開始,這完全可能!對有問題的朋友來說,這實在是一個喜訊!

朋友!請下定決心,從‘當下’開始轉變,開始新的生命!

它是否真的

如果你在默想什麼,請先捉住你現在的思想再說。你現在究竟在想什麼?因為你的思想,能夠真的制造出你一些行為來,所以你要小心想想:你真希望你剛剛在想的,變成事實?

如果你的思想是一個焦慮、憤怒、傷心、報復或恐懼的思想,你就更加要留意了,想清楚吧!想想這一個不良的思想,會招致怎樣的結果!

雖然要捉住我們的思想並不那麼容易,它們常常變動的那麼敏捷,簡直就像閃電那樣;但是,從這一刻開始,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如果你發覺自己所想的只是消極的意念,那你便要立刻斬斷它,不要讓它再繼續下去。

你可以立刻轉變,選擇積極的思想,對消極的意念斬釘截鐵地命令它離去。

每一個在自助餐廳的客人,都可以面對所有供應的食物,從中選擇出自己所喜愛的東西;同樣的,每一個運用思想的人,也都可以選擇他自己所有的思想。而選擇思想,比選擇食物更重要,食物只有可口與不可口的分別,思想卻能夠影響人未來的生命歷程。

因此,如果你選擇那些會為你制造出問題和痛苦的思想,那就是極不明智的;這比你選擇令你翻胃的食物更糟。當然,不可避免的,我們偶然都會有錯誤的選擇,但犯一次已經夠了;當我們一旦知道那一些食物令我們的身體不適,我們便不會在選它。同樣的,選擇思想也不可以一錯在錯,那些制造出問題和痛苦的思想,一次以嫌太多。

我早年遇過一位牧師,他的名字叫做雷文查理士波爾卡,他常常重復的對我們學生說:‘當我們有問題產生的時候,我們不是要立刻有所行動,而是應該好好的先去認識那個問題。’

我們的心意能制造出我們的未來。所以,當我們有什麼不滿意的情形時,我們一定要用我們的心意去改變它。而且,我們要在‘當下’就開始把心意改變。

例如,你有一個好朋友。他一直對你很好,但是,你們之間,忽然為某一件事,意見不合,甚至發生沖突,發生沖突的結果,是他勝利、你失敗,因此,你憤憤不平,腦中充滿對他不滿的思想,甚至想為自己的失敗,對他采取報復的行動,來打擊他。你雖然也想到,打擊他只會兩敗俱傷,從此徹底破壞了你們的友誼,對你一點都沒有好處,但是你還是在想出這一口氣,不達目的不休……。

你的心意,已經像野馬一般,橫沖直撞,如果你自己不立刻懸崖勒馬、立刻有所改變,那麼,你和你的老朋友的所有友誼,就會在你的行動中全毀了。

‘認識問題’,是要你想清楚--究竟誰對誰錯?為什麼他會勝利,你會失敗?你失敗,是否一定要對勝利者報復?寧願兩敗俱傷的念頭,是意氣用事,還是正確的?即使老朋友這次確實犯了錯,你可不可以暫時原諒他,等他自己覺悟?你一定要作小人嗎?你為什麼不做君子?

當你終於能改變自己心意的時候,一場友誼破裂的悲劇,便不會發生了。

事實上,很多你認為對你不利的事,並不是真的;你要能運用你的思想、智慧、慈悲,明白別人為什麼會如此,從而化敵為有,重結善緣。

你當朋友是敵人,朋友就真會變成敵人了。

你當敵人是朋友,敵人也會真變成朋友。

‘萬法唯心’,佛法講得一點都不錯;你的心意,決定你的一切。

 

 

上一篇:淨界法師:佛遺教經講記 三
下一篇:淨界法師:佛遺教經講記 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