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露意絲·海:生命的重建 第七章 怎樣改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七章 怎樣改變

世上最有用的學說,是能指導人如何去改變自己的。如果他做不到,那就是沒有用的學說。我很喜歡受指導,因為我是一個實際的人,活著就想活得好一點。要是那個學說不能說服我,對我來說就完全沒有用,不為我所接納。人在基本的需要上,最希望獲得指導的事是:

(1)培養能力,使我們願意解除舊思想、戒掉壞習慣。

(2)控制自己的心意,存善去惡。

(3)能寬恕自己、寬恕他人,解救自己、解救他人。

以上三項,看上去似乎很難做到,其實不然;如果人能依照佛陀的指導,切實地去做,就絕對可以辦到。即使不那麼順利,經過一段艱苦的克服時期,功效必然會明顯地出現。

當然,在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地區、很多人無緣聽到佛法,要自己摸索進行,那他們的困難就會更多一點。他們在嘗試去戒除一些舊習慣的時候,往往整個情況會顯得特別糟,其實這並不表示改變得不好,只是在改變的開始,情況總是會顯得更糟,因為本來隱藏著的污點都浮現到表面上來讓你看到。

能變總比不變為好,我們只願意開始改變,遲早會起作用,決不可以稍受挫折就此停止,一定要繼續奮斗下去。

現在,我舉出一些實例,看看別人發生了什麼事。以下都是我親耳聽到的話:

‘我正在改變,希望能使我的經濟繁榮起來;誰知我竟然接連損失了兩筆金錢。’

‘我正在改變,希望使我的身體健康;誰知我一個月裡,竟患了兩次重傷風。’

‘我正在改變,希望我能夠在工作上表現出我的能力;誰知我忽然失去了原有的工作。’

‘我正在改變,開始戒煙;誰知在戒煙期內,和一個最好的朋友吵架。’

他們這些在改變中遇到的問題,實在與他們的改變,沒有什麼直接關系。他們大可不必因此而感到沮喪。改變既已開始,就要堅持到底,只有堅持到底,才能‘守的雲開見月明’。

成功既不是原地踏步就能達到,也不是剛一起步,就垂手可得。道路常常並非寬坦的,既然立志要改善自己的經濟,接連損失兩次金錢算什麼?失敗是成功之母,推斷出兩次損失的原因,以後就不會重蹈覆轍;轉虧為盈的機會,大大增加。再繼續努力下去,經濟繁榮的目的就一定達到了。

和女朋友吵架嗎?沒問題。吵架其實也能幫助認識對方,並不是什麼壞事,更不是愛情的致命傷;如果能夠在一場大吵以後,解開了問題的症結,對於雙方的關系就會更進一步,這只在於雙方是否真又誠意,雙方的溝通,發不發生問題而已。如果既有誠意,又能溝通,那麼愛情的花一定盛開。

男女之間是如此,朋友之間也是如此。吵架和戒煙,相信毫無關連,只要朋友真摯,吵翻了還是會重修舊好的,甚至比沒吵架以前,更認識到這段友誼的可貴。

至於忽然失業和接連兩次重傷風,問題想也都與改變自己無關。人家裁員,是因為有不得不裁員的理由,重傷風更完全是自己抵抗力弱和感染病毒的關系,那些都只是時間的巧合而已。

總之,改變是需要的。人的周遭時時都在改變,人的機能也刻刻都在改變,你執著現狀,想絲毫不變,如何可能?人要是不去適應生命,生命就會低落,沉淪到底。

其實,我們人人都在改變,沒一個不在改變,所有存活的人,都在努力改變中。不過,有些人是稍覺不對就改變,有些人要等到大事不好才改變罷了。

一部機器需要加油時便立刻為它加油,自然比機器用壞了要拆開修理省力得多。人在使用機器時,能及時加油保養最好;用壞了再修理,多花時間,多花精力金錢,才可以重新使用;但如果聽其自然,完全不加理會,那機器就只會變成一堆廢銅爛鐵,對你一無用處了。

想想機器、想想自己,你曾為機器加油嗎?你曾為機器修理嗎?你曾為自己去惡存善、求取改進嗎?當你‘確定’了需要改變時,第一件所要做得事,就是去‘實行’改變。

怎樣實行改變?首先想一想,在你得生命中,有那一樣是急於要被改變的?想到了以後,不妨走到鏡子前面,望著鏡子裡的自己,靜靜地告訴自己:‘我現在已經知道,所有令我不滿意的情況,都是我自己制造出來的,所以我一定要改變,把我所有不好的想法、做法都改掉。’

當然,不對鏡子也可以,你可以自己在心裡這樣告訴自己,一遍、兩遍、無數遍。你既有了改變的意識,用上面的方法能喚起你的潛意識。潛意識的力量比意識高出幾倍,兩種意識一起合作,就能把你的智慧統統回復了。

我們並不需要知道實行改變的具體方法,只要誠心肯去改變,願心堅強,我們的潛意識將會感召改變的‘因緣’,讓我們隨緣而改變。

我們的一思一想、一言一行,都能與外界感應,發生影響。而我們自己最大的力量,是在‘當下’。我們現在的思想行為,可以斷定我們的將來;所以大家不要害怕改變,要勇猛精進,革除一切壞習慣。

你的心意是一樣工具

人在精神方面,不止只有一樣心意那麼簡單,心意以外,還有很多未發掘出來的智慧和力量。

你可能認為你的心意操縱你的一切活動,我們一向以為如此,也習慣於讓自己的心意這樣想;只是這樣一來,你的心意就自然認為它大到不得了,它要怎樣你都不能不聽從。其實,你可以駕馭自己的心意,重新訓練它。心意如果被真誠地訓練了,它可以成為聽從你的一樣有用工具。

你的心意成為你的工具以後,你要怎樣使用它都可以,你現在使用的心意只是個習慣性的心意,而習慣是可以改變的。我們一定要肯去改變心意,明白心意可以被重新訓練,使它成為積極的工具。

暫時把你的思想意念停頓,只真誠的想一想這個概念:‘我的心意能成為我的工具,我怎樣去使用它都可以。’

你決定了新的思想,在你的將來便會實現一切;如果你堅決認定自己不能改變壞習慣,那麼這也就成了你的事實。所以,我們不妨明智的使用心意這個工具,清晰地告訴自己:‘我覺得我可以改變,而且改變越來越容易。’這並不是什麼胡思亂想,事實的確使如此。

有位長期患失眠症的人告訴我,她長期以來一直都放任自己上床以後,就把白天所經歷的事,在枕上反覆思想;如果有人刺激過她,她就更要一遍兩遍的重溫當時的情景,思前想後、痛定思痛、無休無止。所以她半夜睡不著事常事,一夜都不合眼也不稀奇。她以為她不得不如此,因為思想和睡眠都不受她的指揮。

後來,她聽從了我的勸告,控制心意,她一上床便告訴自己:‘要想的明天再想。’‘我的腦子現在休息。’每次思潮湧來時,她都一下把它推了開去。

這辦法對她發生了效用,她的失眠症痊愈了。她很興奮地告訴我說:‘原來我真能控制自己的心意。’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在我們的內在,有一種非常大的力量,以前我們並沒有去發揮,等到一朝發揮她的威力,就會知道改變簡直毫不困難,一旦跨出第一步,以後真的會越來越容易。

人們常常誤解,以為自己的心意在控制自己,自己拿自己沒有辦法,怨都沒有用,這真是大錯特錯。事實上,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的心意,可以像使用工具一樣的使用它們;只要你不和壞習慣妥協便可以。如果你放任自己,老是認為:‘改變是多麼的困難啊!’你的控制力就會失去了。你一定要對你自己說:‘我的一切,都操在我自己手裡,沒有什麼事辦不到,人家能夠改變,我也可以。’

大家都知道,吸毒是一件十分嚴重的事,因為吸毒能夠上瘾,上瘾以後,那個人便完了!他所賺的錢,永遠不夠他買毒品之用,他不再能夠工作、不再保有自尊,他的心理和生理都受到摧殘,很多人就此一失足成千古恨,再難自拔。但是,世上也不乏苦海回頭,而終於脫離苦海的人;雖然那樣的人不多,也足可以證明:只要肯改變,毒瘾也奈何他不得。

‘人定勝天’,從古以來就有這句箴言。這句箴言告訴我們:一切主權,都操在我們自己手裡,即使我們注定要受苦,也可以用行善來改變我們的生命。小小的一些壞習慣,改掉它就算了,難道任它害自己一世那麼長嗎?‘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你是想召禍還是召福?就悉聽尊便了。

不過,改變雖不是不可能,卻也並不是太容易。因為人所有的壞習慣,不單是現世所養成,甚至還有前世的積習;所以我們除了決定改變以外,著實要准備多做一些功夫。

毅力第一,堅持到底是必須的。吸毒之人,誰沒有戒過毒?但他們沒有堅持到底,所以才不成功。只有堅持到底,戒毒不會不成功。

想像你有一個小孩,你一向讓他幾時上床睡覺都可以,但你現在忽然改變了主意,要他每天晚上一到八時,就一定要睡覺。在這個命令之下,你想這個小孩在第一晚八時的時候會怎樣?他可能會對這規定反叛,甚至會哭喊吵鬧,是不是?假如你心腸一軟,主意不定,寬免他這一次,那你的小孩以後便會再用哭吵來控制你,永遠不服從你的規則。

相反的,如果你鎮定地對孩子表示,這個規則是為他好,他一定要遵守,那麼,這小孩的反叛,便會越來越少。當他准時上床兩三天以後,他就會很習慣,從此改變了他的起居作息。

我們的心意也像這小孩一樣,如果你想去改變它,開始時它當然想反叛、不希望被重新訓練。記著,有控制力的是你,如果你集中而堅決,不被那種心意所動搖,那麼,不久的將來,你就會如願形成一套新的思想行為。


你若是能夠認識——你並不是你思想的受害者,而是你心意的主人,那你便將會覺得很快樂,很快樂。

練習松弛

請你一面體會我所說的話,一面作一個深呼吸練習松弛。

首先,深深的吸入一口氣,然後呼氣,在呼氣的時候,你要盡量放松、放慢,不留絲毫緊張,好像非常悠閒。讓你的頭頂、額頭、面部肌肉等,都完全放松(就是在平時,你的頭也並不需要緊張,尤其是在你閱讀的時候。相反的,如果你的頭部松弛,你會覺得閱讀很舒適,很容易)。

跟著,把你的舌、喉和肩都放松,你的手臂、手,也要放松。即使你手握書本,也並不需要著意用力。接著把你的背部、胃部、腹部……一處一處的放松。讓你的深呼吸帶給自己十分輕安的感覺。

最後,是放松你的雙腿、雙足。這樣做後,你的身體全部都放松了,和先前還未放松以前,有了很大的分別。

你現在會明白,原來自己的身體一向都那麼緊張。是你把自己的身體繃得那麼緊張,這表示你把你的心意也同樣地繃得非常緊張。當你完全放松了以後,你可以告訴自己:‘我現在已經不再緊張了。我已經讓緊張離去,讓所有得恐懼心也離去;我可以不再怨恨、不再惴惴不安、不再傷感,所有那些令我不快樂得感覺,我都在放松中讓它們遠遠的離開了我。我現在很輕安,我對自己的生命和周圍的環境,都覺得很好、很安全。’

請把這種練習,每天都重復的做上兩三次。多多去享受那種松弛後輕松愉快的感覺。假如你有困擾的思想出現,隨時可以再做這種練習,把困擾趕走,是你永沐於輕安愉悅之中。

每一次放松,時間大約以十五分鐘左右最為適宜。

當你做這種練習的時候,可以靠在一張椅子上,舒適地坐著進行。當全部肌肉由上至下都放松了以後,你可以想像自己是在一個海灘上,陽光和煦,清風徐來,海浪由遠至近來到你的身前,穿過你的身體繼續前去,你不必回避它,它遠遠的來,又去得遠遠。那海浪和你緩慢得深呼吸,節奏協調,令你塵念全消,仿佛正在佛得慈光庇護之中。

不論什麼人,做這種松弛練習,都對身體有益,可以未病防范,有病治病。

適當的發洩

人在平時能夠得到放松,在情緒不好時,能夠得到疏導,那就對生命非常有幫助。有時候,適當的發洩,也大有裨益。我有過一次經驗,是在多年以前。

有一次,我的雙肩突然產生疼痛,接連痛了兩天。起先我以為它自己會好,不去理它,但幾天了,疼痛依然。最後,我只得坐起問自己:‘究竟是什麼不妥?怎麼會老是這麼痛?’我的感覺像火燒一樣,那種滋味令我難受得很,我想我的疼痛,一定是由怨恨引起的。

我一時無法了解我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怨恨從何處產生?於是,我便將床上的兩個大枕頭,拿來出氣——用力的槌打那兩個大枕頭。當我槌打了十多下的時候,我忽然明白了我為什麼會有怨恨。我只有繼續的、更大力的不斷槌打那對打枕頭。

當我打完以後,我感覺自己舒服多了,跟著,我的雙肩居然沒有再痛了。

很多人不知道宣洩,只會郁悶,那對由心情鬧出來的病痛,絲毫沒有幫助。很多人都為了以往發生的事,到目前都不快樂。他們不快樂的原因,是因為在過去沒有做某一件事,或做錯了某一件事;也有因為以往曾擁有過東西,現在失去了,所以很不快樂;他們有的曾經在一次戀愛中被傷害過,直到以後仍舊不願接受愛情;他們以往遇到不愉快的事,就認定這些不愉快的事還會卷土重來。

有一些人,因為過去受人欺騙,所以到今天仍舊害怕和人交往,更沒有能夠寬恕以前欺騙過他們的人。

還有一些人,只為了年輕時候曾經經受到同學的排斥和奚落,到後來都一直為這種事傷心。

更有不幸已經離婚的人,對生命永遠感到殘缺。

也有因為第一次戀愛失敗,所以再不肯重入情關。

還有一些人,曾經偷了一些東西,到後來,雖然沒有重犯,也一直在懲罰自己。

他們不知道,抓住以往所發生的事情不放,知會令他們更傷痛。過去的已經過去,誰也不能再改變它。如果我們執著「過去’,不肯釋懷,那麼我們的思想便離開了‘當下’,不再能集中精神,改變生命。

佛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這‘回頭’指的就是不要執著、要改變。相反的,若是不改變,就只有永遠沉淪在苦海之中。

是的,我們很可能自己失足墜海,也很可能被人推跌墜海;墜海本來都不是我們的錯,但, 是,我們如果不設法從海中回到岸上,分明有人想救你你也不聽,那就是你的不是了。

人人生命中都有怨恨,但是,怨恨要一個一個的化解,讓它消失於無形;千萬不能一個一個的堆積起來,而埋葬自己於‘怨恨堆’中,憤懑一世。

我們要清理我們的思想渣滓,使它不再停留在我們心意中,使我們不快樂。想明白些吧!它其實只是一個垃圾,已經再不能發揮力量來傷害我們,我們又何必所把那枝曾經由別人拿來打過我們應該一腳把它踢走,拋得遠遠的,永遠忘記它才對。

先哲說過:‘一切的回憶都有毒,不論這回憶是痛苦還是甜蜜’。人可以‘記憶’,而不必‘, 回憶’。如果我們能放開對過去的回憶,我們就生活在‘當下’,可以享受生命,開創美好的將來。

請用一張紙,把所有纏擾你的往事,都記下來。寫完以後,不妨問問自己,你有沒有沒有決心把這些往事淡忘?究竟要怎麼樣,你才能夠超越它們?你認為你應該永遠受它們的支配嗎?你不能多做些有益的事情,來趕走這些有毒的回憶嗎?為什麼別人可以把不愉快的往事淡忘,而你竟不能?

我們自己做了錯事,失敗了,不需要自責。可以彌補的,設法去彌補;無法彌補的,不妨拋開一切,再也不要去觸動它。

你可以在佛前表明心意,說你已經知錯,以後決不再犯。只要你真心真意,真正超越錯誤,一切眾生都會聽你忏悔,原諒你、幫助你再成長起來。

寬恕別人同樣重要

有人傷害我們,他一定會內疚、悔恨,決不可再思報復。切記:冤冤相報,永無了時。何況報復只有更加深傷痕的痛苦,遠不如以大慈大悲的心腸赦免別人。

中國聖賢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假使我們自己對人犯了錯誤,我們自然希望對方原諒我們,不要向我們施出報復的行為。既然自己不想受到報復。那當然就不可以報復別人。能這樣做,你的行為無異菩薩,自然得到眾生的贊歎;你的身體,也因此善念而發出一種愉悅之光,常能招感吉祥、如意的因緣。

你不單是佛的好弟子,你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你是知道的,你不原諒人,要想報復,等於手握屠刀。心存惡念會令你身體放出邪惡之光,這種光最能招惹邪惡力量,使你做出邪惡行為,一定要避免才是。

‘貪、嗔、癡’,使佛說的‘三毒’。種種不好的事情,都由這‘三毒’發展而成,你仔細想一想,就會證實佛說的一點都不錯。生意失敗、損失金錢,往往由貪欲而來;作錯選擇、找錯物件、交錯朋友、做錯事情,往往由愚癡而來;破壞、犯罪,往往由嗔恨而來。人的所有過錯,都離不了貪、嗔、癡三種原因。

這三種毒,犯一次就要吃一次虧。不原諒別人,犯的正是嗔毒;這種毒,在刺傷別人以後,往往要反過來刺傷自己。

我們每一個走在修行道路上的人,都知道寬恕別人的重要。在我們還沒有能做到完全寬恕別人的時候,不妨先作一種思維;這種思維,能夠幫助我們把報復心清除。


首先,閉上你的雙眼,然後想想那個最令人難以寬恕的紉你想把他怎樣?要怎樣才會使你寬恕他?你是不是要他受苦,你才能寬恕他?如果是,你可以想像他正在受苦,受種種的苦;想像完了以後,你不禁會對他產生出憐憫心,會寬宏大量的饒恕他,不再想報復,不想真使他這樣受苦。

做這種思維,只能偶然一次,不可以每天都做。你做完這種思維以後,就應該從此寬恕這個人,永遠消除報復心。

寬恕

有一些人,很難做到完全寬恕別人,他也許能寬恕人一會兒,過後,他又想起別人的不是,再也不寬恕了。假使這樣,就可以試試念幾遍‘解冤經’。


‘解冤經’的經文很簡單,但力量卻相當大。仿佛能把人所失去的寬厚和智慧都召回來。

經文是:

‘金叱金叱真金叱,我今為汝解金叱,永不為汝結金叱。唵!強中強,吉中吉,波羅會上有殊利,一切冤家離吾身,摩诃般若波羅蜜。’

重復這樣多念幾遍,一直念到你心無掛礙,氣定神閒。

它非常靈驗,非常有用。你可以一面做別的事,一面念它,不必一定要坐定才念。它會幫你驅走那些折磨它的回憶,驅得遠遠得,不再擾亂你的心情。

你是強中之強,吉中之吉,你決不再受那些影子的傷害。

相信你會愈念它愈有力量,仿佛無人能推倒的一座泰山。

念的時候要出小小聲,讓自己聽得到,而且念得愈快魚好,就像你正在快速放送出很多道金光,所有陰影都望風披靡。

也有一些人,不懂得怎樣寬恕自己。總是念念不忘:某件事做錯,引來很壞的後果;某件事對不起別人,使人家受了傷害……。遇到這樣的情形,第一,是要永遠能為自己辯護——你既然慷慨地對別人,也應該慷慨地對自己。

過失,是行為的結果,不是行為的動機;世界上沒有人存心想害自己、存心想害別人。有一個十七歲的青年,在他學習駕車的時候,把一個穿越他車前的小男孩撞死了。以後,他就一直耿耿於懷,很是內疚。事實上,他根本不是存心要害死那個小男孩的,他只是在學駕車途中,那個小男孩忽然穿過馬路,令他一時無法閃避,才出了事。這完全不是學車青年的不是,這個學車青年又何必自己加罪上身?他應該為自己辯護,告訴別人,也告訴自己,這的的確確不是他的錯。當然,震驚是一定會有的,伸心內疚卻大可不必。

把往事封藏起來,不要去觸動它

告訴自己,你做得到。事實上,人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不縱容自己向牛角尖鑽進去,你可以完全不觸動那些已被你封藏起來的陳年舊事。

平常無事,我們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個五、六歲大的小孩,你見到這個小孩,深深地望著這個小孩的雙眼,他很像正向往著某一件事;你再繼續深深地望,會發覺這小孩唯一向你要求的,就是愛護他。你想像自己伸出雙臂,去擁抱這個小孩,用帶著愛的柔和雙臂,好好的抱著他,告訴他你非常的愛他、欣賞他;告訴他他可以在學習的時候犯些錯誤,都沒有關系;告訴他無論發生什麼事,你都會在他的身邊。

跟著,想像這個小孩在縮小,縮小到可以用你的心來容納他那麼小,可以把他放在你的心中。你每次向自己的心一望,便可以見到這個小孩的小面孔正望著你。你要不停的愛護他,給他無限的愛。

然後,你又想像你的母親,她好像很恐懼,因為她需要愛,又不知道從那裡可以找到愛。你立刻伸出雙臂擁抱你的母親,告訴她你愛她,很關懷她;告訴她,她可以依靠你,你會不停的愛她和照顧她。當你見到你母親開始平靜下來,不再恐懼的時候,你把她也縮小,縮小到可以容納在你的心中那麼小。把你的母親也放進你的心中,和你小小的自己在一起。讓兩個小人,互相愛護。

跟著,想想你的父親,他好像非常傷心、非常害怕,很希望人家去愛他。想像他在不停的歎息、非常彷徨。你現在已經懂得怎樣愛護害怕的人,所以你很自然,很容易的伸出雙臂,把父親抱著,讓他感覺到你對他的愛意,讓他知道如果他有任何問題困難,你都會在他的身邊照顧他。

當你的父親不再憂愁、已經開始快樂起來的時候,你把他也縮小,小到可以容納在你心中那麼小。你把小小的他也放進心中,和小小的母親、小小的自己,三個同在一起,讓他們互相愛護,而你也同時對他們三個,付出無限的愛。

假使你已經有配偶、有兒女,你也要以同樣的方法,讓小小的他們和大家一起放在你的心裡。你是樹,父母是你的跟,配偶兒女是你的枝葉花果,你們都需要愛的沃土,愛的陽光、雨露……。

愛的力量很大,它在你的心中發亮,使你充滿和平、充滿歡樂。愛的力量能轉變你的思想,消除你的壞習慣。

 

上一篇:淨界法師:佛遺教經講記 六
下一篇:淨界法師:佛遺教經講記 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