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30~3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修三皈依8-5 (30)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6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教育要善巧,教育不當會造成
心理缺陷,不是傲慢就是自卑

提要:
  ·不把孩子教育好,他人生的路多痛苦,批評也莫忘了鼓勵
  ·教育要善巧,教育不當會造成心理缺陷,不是傲慢就是自卑
  ·老師以慈為好,福慧雙修能成就兩足尊,能抑制煩惱是慧,使人開朗是培福
  ·任憑煩惱發展,會有惡劣後果,別怪別人不關心你,先問自己有沒有關心
   別人
  ·關心別人時,要對他有所了解,有悲心沒有智慧,會搞壞事情

不把孩子教育好,他人生的路多痛苦,
批評也莫忘了鼓勵

你們做媽媽的自身缺點太多了,你們做媽媽的不把孩子教育好,他人生的路多痛苦啊,你們要背因果啊。

媽媽的懷抱是孩子最溫暖的地方,孩子對媽媽充滿了安全感。有時候孩子調皮,不得不罵幾句,打打屁股,可是千萬不要打他頭,打他頭也許將來會變老年癡呆症,打屁股沒關系。但是孩子哭了,你們不會做媽媽的,一種是“隨他去,他哭到後來自己會好的。”還有一種,“你再哭,就不給你吃飯,再哭叫老虎來咬你。”我做爸爸比你們做媽媽還要好,我經常要批評孩子,偶然也打幾下,可是他哭了,我就把他抱起來了,鼓勵他幾句,要這樣做呀。

你們做老師、做糾察的,你們幫助同學是應該的,有時候說了幾句批評話,你是不是再說兩句鼓勵話呢,別使學生看見你這個老師害怕。

教育要善巧,教育不當會造成心理缺陷,不是傲慢就是自卑

做老師第二個要訣:要善巧,要適可而止。我有做老師的經驗,有的同學犯錯誤屢教不改,我要訓起話來就很厲害的。可等我發現這個同學訓得有點傻乎乎傻乎乎,或者看到他內心非常痛苦,到這兒就要轉彎了,要給他點鼓勵給他點溫暖。而那些不會做媽媽的,全在制造孩子的心理缺陷、人格缺陷,使這些孩子將來不是傲慢就是自卑。

老師以慈為好,福慧雙修能成就兩足尊,
能抑制煩惱是慧,使人開朗是培福

你們現在初當老師,不需要強調慈威雙攝,還是以慈為好,在每個同學那裡奉獻愛心,特別你們當老師當領導的要帶頭做到。我房門口掛著牌子,“進門微笑”,哪有看見老師不笑的,“萬事莫談”,不要跟我來談什麼事情,因為我在養病。你們同學天天在自恣,是不是再加一條:今天有沒有做到互相鼓勵啊?

今天有位同學來問我,我告訴他一個秘訣,修行既要培福也要修智慧,要福慧雙修,那麼你將來成佛就叫兩足尊,有個秘訣既能使你培福,又容易開智慧,非常簡單就是大家被煩惱控制住了,不肯做,什麼秘訣?你跟人說話時要微笑地說。同樣一句話,笑嘻嘻說,跟苦惱地說、生氣地說以及不生氣也不笑地說差別大了。你跟同學總是非常慈悲、微笑地說話,這就表現了你的智慧,沒有智慧的人充滿了煩惱,他怎麼能做得到呢?這就在修你的智慧了。而且你把這個笑又送給了人家,使人家也開朗起來,不會掉在煩惱裡,這就是培福。人真笨啊!這麼樣一個容易做的事情偏不做。

從前上海公交車很擠,難免會互相碰到踩到,你只要說“對不起”三個字就沒事了,偏偏三個字不肯說,寧願說三百個字去吵。容易苦惱、容易起煩惱、容易態度不好的人,是不是吃飽了飯,力氣沒地方用,用在煩惱上了?

任憑煩惱發展,會有惡劣後果,
別怪別人不關心你,先問自己有沒有關心別人

每個人得到別人的關心就會歡喜,得不到別人關心就會苦惱,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們修菩薩法的,要隨時隨刻對每個同學關心。可是話要兩面講,對於想得到別人關心的人,得不到別人關心就不高興,這就是你的煩惱,你本人根本不應該起這種念頭,這種思想就是你煩惱的起源。任憑煩惱發展,將來會有惡劣的後果,會把你搞得非常痛苦。你只要想:我該怎麼樣去關心別人,就可以了。你去關心別人,別人也會關心你啊。別怪別人不關心你,你自己先檢查檢查你有沒有關心人家。

說“要他先關心我,我才肯關心他”,那是世俗上的人,而我們修菩薩法的是先關心人家,人家關心不關心我,我不計較的。所以你們要聰明一點,每時每刻都要抓緊,每個機會都要修好,將來成就就快了。

關心別人時,要對他有所了解,
有悲心沒有智慧,會搞壞事情

還有你去關心別人的時候,你要對他有所了解,有悲心沒智慧,會搞壞事情。有許多學生對我這個老師的關心,真是無微不至,可是他對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這種事情差不多每天都有。

只舉一件事情,過去有人很熱情,一定要給我煮飯。那個時候我正有病,身體很虛,內火上攻,牙齒痛不大好咬,了解我的人都是煮得爛一點。他不是這麼動腦筋,他給我煮的菜不是我喜歡吃的,而是他喜歡吃的,(眾笑)他不是煮爛,他是把每個菜都是切得碎。真笨啊!你切得小不煮爛也是硬的。(眾笑)所以你們要關心人,首先要了解人,別好心辦壞事,搞得人家哭笑不得。

為什麼我後來得高血壓、心髒病,其中一個原因,有一個時期,有人給我煮菜,油太多了,幾乎油都變成湯了。我比較寬容,做了就算了,跟她說:“少放一點油。”她說“少放了不好吃。”(眾笑)希望大家,一方面要修悲心,一方面要求智慧,關心人的時候,首先要了解這個人。

今天就跟你們講這麼幾句,好吧。(眾鼓掌)

學修三皈依9-1 (31)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8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們進佛門一開始是三皈依,將來的成就,
包括我們行菩薩道成佛也是在三皈依裡成就

提要:
  ·我們進佛門一開始是三皈依,將來的成就,包括我們行菩薩道成佛也是在
   三皈依裡成就
  ·佛弟子不知法,使得佛法一天比一天衰落,再不發菩提心,佛法就要滅了
  ·如果沒有戒沒有法,佛弟子世俗習氣很重,邪知邪見泛濫,佛門就不像佛
   門了,因為外道、魔道、邪道全都進來了
  ·佛陀四十九年的教法,歸納起來就是戒定慧,而戒定慧就在三皈依裡
  ·我們都不希望偉大的佛教滅在我們手裡,所以我們首先要學修好三皈依,
   我們修到哪裡,相關的經論就要學到哪裡

 我們進佛門一開始是三皈依,將來的成就,
包括我們行菩薩道成佛也是在三皈依裡成就

今天是2010年7月8日,是我們正式學習三皈依的第一天,這次學習大家都很重視,都能明白三皈依的重要性,這很好。我們進佛門一開始是三皈依,將來的成就,包括我們行菩薩道成佛也是在三皈依裡成就。

佛弟子不知法,使得佛法一天比一天衰落,
再不發菩提心,佛法就要滅了

可惜的是,這麼多年來佛弟子幾乎已經不知道三皈依怎麼修法。有些皈依了卻不學法,就好比到學校領了學生證,卻不上課,使得佛法一天比一天衰落,這使我們非常擔憂。本來末法一萬年,現在還在末法的初期,由於人為的差錯,非但沒有向上推,反而快速向下滑,似乎快到末法的後期了。我們再不發菩提心,佛法就要滅了,這是我們佛弟子不希望的。

如果沒有戒沒有法,佛弟子世俗習氣很重,
邪知邪見泛濫,佛門就不像佛門了,
因為外道、魔道、邪道全都進來了

我們國家對佛教非常愛護,前幾年就提出要重新舉起“以戒為師”的旗幟,這幾年又提出要提倡講經說法。如果沒有戒沒有法,佛弟子世俗習氣很重,邪知邪見泛濫,佛門就不像佛門了。即使佛門廣開,也起不到好的作用,因為外道、魔道、邪道全都進來,敗壞了佛門的清淨。所以很多年前人們就說:現在是魔道當世,外道猖獗。

佛陀四十九年的教法,歸納起來就是戒定慧,而戒定慧就在三皈依裡

所以會形成這樣局面,跟我們佛弟子沒有學好三皈依戒,沒有修好三皈依的定,沒有圓滿三皈依的慧大有關系。佛陀四十九年的教法,歸納起來就是戒定慧,而戒定慧就在三皈依裡。可是這麼長的年代,三皈依只剩了一個形式,失去了實質,修行架空了,所以修不起來。能海上師從前說過:到以後的年代,眾生已經不知道修行,了生死也成為一種莫名其妙的事。今天這種現象已經出現了。

我們都不希望偉大的佛教滅在我們手裡,
所以我們首先要學修好三皈依,
我們修到哪裡,相關的經論就要學到哪裡

我們每位佛弟子都不希望偉大的佛教滅在我們手裡,所以這次我們要學六個月的三皈依,這是第一階段,後面還有幾個階段?我也說不出。因為這次學習,有許多和三皈依有關的經論我們都要學,我們修到哪裡,相關的經論就要學到哪裡,那個內容是相當廣泛,相當豐富。這次學習三皈依,大家熱情很高,大家能有這樣的覺悟和發心,我也非常高興。

學修三皈依9-2 (32)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8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不學好三皈依,難免世俗習氣、
邪知邪見、名利思想泛濫,修行就架空了

提要:
  ·把佛搞成神,是貶低了佛,我們沒有獲得像佛那樣的覺悟,所以受了無窮
   無盡的苦
  ·戀愛就是顛倒,不切斷男女的愛,生死了不脫的
  ·為什麼眾生愚癡顛倒?因為眾生無知得很,起了煩惱,什麼都不知道了
  ·佛教不殺生,不贊成為了孝母而去殺生
  ·殺盜淫妄酒是佛弟子不應該干的,佛度眾生就是要給眾生智慧來消除眾生
   的愚癡
  ·不學好三皈依,難免世俗習氣、邪知邪見、名利思想泛濫,修行就架空了
  ·佛弟子違犯三皈依戒,還起什麼度眾生的作用

 把佛搞成神,是貶低了佛,
我們沒有獲得像佛那樣的覺悟,所以受了無窮無盡的苦

佛是徹底覺悟、智慧圓滿的人,現在有些人把佛搞成神,我是非常反感。他以為把佛搞成神是抬高佛,實際上反而貶低了佛,神哪有徹底覺悟、智慧圓滿?佛是覺悟者,者就是人,是徹底覺悟、智慧圓滿的人。我們呢?還沒有獲得像佛那樣的覺悟,非常愚癡、顛顛倒倒,因此而受了無窮無盡的苦。

戀愛就是顛倒,不切斷男女的愛,生死了不脫的

有一幅漫畫,畫了一男一女兩個年輕人,頭朝下腳朝上,那不是顛倒嗎?題目就叫“戀愛就是顛倒”。眾生的顛倒很廣泛,最最迷惑人的就是男女的愛。如果切不斷男女的愛,生死了不脫的。

為什麼眾生愚癡顛倒?因為眾生無知得很,
起了煩惱,什麼都不知道了

生死流轉非常可怕,即使你還活著,人生路上的痛苦也是無其數。我本來了解得不夠,因為給菩提心網站找資料,抽空看看報,越看越可怕。報上報道的只是少數,他不可能把人間的苦全報道完吧。為什麼眾生愚癡顛倒?眾生無知得很,起了煩惱,什麼都不知道了。

佛教不殺生,不贊成為了孝母而去殺生

中國傳統思想是儒教思想。我從小學起,對孔子都是非常尊重的,我進佛門之後僅僅是不贊成佛教、儒教、道教本是一家。可是我年初在南方一家素食館,牆上貼的二十四孝,我看了一下大吃一驚,我說:“你們素食館要貼畫就貼護生畫集,叫大家吃素不要殺生,多多放生,那多好啊。在二十四孝裡,這些孝子非但殺魚,還活埋自己的兒子呢,二十四孝貼在素食館不相稱嘛。”

殺盜淫妄酒是佛弟子不應該干的,
佛度眾生就是要給眾生智慧來消除眾生的愚癡

自從看了二十四孝,我才知道儒教跟佛教有著根本上的不同。資料室在網上找到了不少儒教的東西,也有批判儒教的,越看越覺得儒教和我們修行很不對勁,儒教很多做法與佛教背道而弛,這是必然的,因為孔子、老子都是凡夫眾生,他們連殺盜淫妄酒是壞事情,都不知道。學儒教道教的人,他們自己也在搞殺盜淫妄酒。仁義道德做不到,那就僅僅是一個空中的光環,一方面吸引人,一方面卻傳播了很多的無知。佛度眾生就是要給眾生智慧,以智慧來消除眾生的愚癡。

不學好三皈依,難免世俗習氣、邪知邪見、
名利思想泛濫,修行就架空了

再講一講這次學修三皈依的宗旨和目的,凡是進佛門的佛弟子,都要學好三皈依戒。在淨土宗寺院的早晚功課裡就有三皈依,所以無論修什麼法門,都要修好三皈依。如果沒有修好三皈依,那就把三皈依架空了,所以形成了末法時期。修行一架空,成就就渺茫了。末法時期佛弟子修行成就的極為稀少,原因就在這裡。怎麼會架空?原因很多,世俗習氣、邪知邪見、名利思想泛濫,修行就架空了。所以我們這一次就要學好三皈依。 ~學好三皈依戒,修好三皈依定,圓滿三皈依的慧,以求改變如今佛法衰落的現象,受了三皈依而不持三皈依戒,從而造成以身謗法,不修三皈依定就把三皈依定中的成就架空了,未能得到三皈依圓滿的慧,造成自身知見錯亂、愚癡顛倒而影響佛門清淨。

佛弟子違犯三皈依戒,還起什麼度眾生的作用

首先“學好三皈依戒”,三皈依就是三條戒。我是不敢違犯三皈依的,經書上有句話:“犯戒地獄苦”,三皈依戒也是戒,怎麼能違犯呢?比如說,“永不皈依天魔外道”,有人怎麼皈依起天魔外道來了呢?那豈不犯了戒?犯了三皈依戒,還口口聲聲說:“我是皈依過的,我是三寶弟子。”佛弟子進了佛門這樣的無知,還起什麼度眾生的作用?

學修三皈依9-3 (33)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8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們要在愛國愛教的基礎上,根據佛教
的教義教規來弘揚,一切的混淆,
都不利於我們佛教的生存與發展

提要:
  ·修好三皈依定,才能從覺正淨的功德中消除煩惱得到成就
  ·要圓滿三皈依的慧,沒有慧就是煩惱眾生,沒有慧就會愚癡顛倒
  ·只有從性空、不蓋障、不顛倒中,才能使眾生悟到真理
  ·不倒空原有的世俗知見,清淨的佛法甘露灌不進去的
  ·被我執法執蓋住了,知見顛倒了,佛法的甘露灌得進去嗎?
  ·我們要在愛國愛教的基礎上,根據佛教的教義教規來弘揚,一切的混淆,
   都不利於我們佛教的生存與發展

 修好三皈依定,
才能從覺正淨的功德中消除煩惱得到成就

“修好三皈依定”,一切成就都是在禅定中成就,佛也是在禅定中成佛的。可是修三皈依定,如今已成為一件莫名其妙的事。只有修好三皈依定,你才能從佛寶的覺悟(覺)、法寶的正法(正)以及僧寶的清淨(淨),這覺正淨的功德中消除煩惱得到成就。只會唱唸,或會講幾句口頭禅,有什麼作用呢?豈不成了掛名的佛弟子。

要圓滿三皈依的慧,
沒有慧就是煩惱眾生,沒有慧就會愚癡顛倒

還要“圓滿三皈依的慧”,三皈依的內容全是從經典中來的,你不深入經藏,你怎能圓滿三皈依的慧呢?沒有慧就是煩惱眾生,沒有慧就會愚癡顛倒。

只有從性空、不蓋障、不顛倒中,
才能使眾生悟到真理

說到愚癡顛倒,我又想起一個小故事,這個故事跟你們今天聽法大有關系。

那一年我在內蒙古講學,一個學生要給我倒開水。他把茶杯蓋子打開,要把茶杯裡的涼水倒掉,我說:“不要倒掉,你就給我這麼沖開水吧。”他說:“老師,杯子裡原來的水不倒掉,我沖不進去。”我說“喔,不倒掉就沖不進去。”他說“是啊。”“那麼你去倒吧。”

等到他把涼水倒掉,要沖開水了,我蓋子一蓋,“你就這樣沖吧。”(眾笑)他說:“老師,蓋子蓋上了我怎麼沖水?”那麼我就把蓋子拿掉。

他剛剛要沖開水,我把杯子顛倒一放,“你就這樣沖吧。”他說:“杯子顛倒了,我怎麼沖開水?”經過我這麼一啟發,他悟了,據說到第二天他病也就好了。

不倒空原有的世俗知見,
清淨的佛法甘露灌不進去的

你們今天都是煩惱病、愚癡病、邪知邪見病、我慢貢高病,腦子裡裝滿了冷水、髒水,你不倒掉原有的世俗知見,清淨的佛法甘露就灌不進去,所以修空最最重要。

被我執法執蓋住了,知見顛倒了,
佛法的甘露灌得進去嗎?

還有,你的思想被我執法執蓋住了,聽法聽得進去嗎?你腦子裡充滿了愚癡顛倒,好比茶杯倒過來了,佛法的甘露灌得進去嗎?這三個道理你們要好好想一想:你是為了接受佛陀的教育來聽佛法的,你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來聽。

我們要在愛國愛教的基礎上,根據佛教的教義教規來弘揚,
一切的混淆,都不利於我們佛教的生存與發展

所以這一次,我希望能夠在佛門裡,排除對我們修好三皈依、對我們佛教有影響的知見。我們是愛國愛教的,我們要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宗教要根據自己的教義教規來發展自己的宗教。我們要根據佛教的教義教規,一切混淆佛教教義教規的,都對我們修行不利、對我們佛教的生存和發展不利,為了佛教的正法久住,為了保持佛教的圓滿和純潔,為了我們修行的成就,我們不得不排除啊。

可是有些人就是把蓋子蓋著,不肯把髒水倒掉,或者茶缸顛倒了,佛法的甘露水怎麼也灌不進去。我在外地講三皈依,講到要排除這些混淆,有兩個人就中途退出去了,如果是因為聽不進去而離開,這就使我很失望。講經說法是講的佛法,你是誠心誠意來聽佛法的,怎麼聽不進去呢?

如果我這個老師講佛法時,我講外道也有道理,那麼你退出去是對的。講外道也有道理,應該到外道的場所裡講。我講佛法,你一時聽不進去,你不要馬上跑掉了,你再聽下去我是不是在根據三皈依戒來講,是不是擺的事實?事實勝於雄辯嘛!我是為了佛教的正法久住!我是為了你修行將來的成就!你多聽聽,我講的對不對啊?

學修三皈依9-4 (34)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8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佛弟子不應該對天魔外道的感情勝過對佛教的感情,否則就很難保持佛教的純粹性

提要:
  ·佛弟子不應該對天魔外道的感情勝過對佛教的感情,否則就很難保持佛教
   的純粹性
  ·世間上的學說,有好的一面,也有漏洞的一面,要全面了解,才不會致成
   片面
  ·把不是佛教的東西混淆在佛教裡,這就失去了佛教的本來面目,這樣的
   修行還有什麼希望
  ·過去很多佛弟子,對釋迦佛的教導,很多地方都沒有依教奉行,三教不能
   混成一家,和諧首先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原則基礎上

 佛弟子不應該對天魔外道的感情勝過對佛教的感情,
否則就很難保持佛教的純粹性

後來我才明白,為什麼我講得對,我擺的是事實,也沒有人說我講錯啊,既然沒錯,為什麼有些人還會聽不進去呢?因為他們雖然也是佛弟子,但頭腦裡充滿了儒教思想。事實證明,這是由於他們對儒教的感情遠勝於對釋迦佛的感情,這是感情問題,執著了感情就沒有理智了。比如,一個人跟朋友說:“你爸爸經常小偷小摸,這不好啊,你勸勸你爸爸,別偷了。”沒說錯,全是好話啊,可是兒子就聽不進去。所以一個人有了感情的偏向就成了問題,就叫感情問題。

後來講法完了,大家小組座談討論,有些人不討論佛法,卻大談:儒教也有好的地方,為什麼不能學?儒教有好的地方,你到學儒教的地方聽吧。我們是佛教,佛教的教義教規裡沒有儒教。我不是反對儒教,我是要保持佛教的純粹性,這是我應該做的啊。

世間上的學說,有好的一面,也有漏洞的一面,
要全面了解,才不會致成片面

既然也有好的一面,可想而知也有不好的一面,那麼你去學了儒教好的一面,你來聽聽我在講三皈依時講到不能皈依其他的必要性和指出一些儒教的漏洞,這不是全面了嗎?片面是愚癡的,只有全面才正確,為什麼一定要保持片面了解,而不求全面的了解呢?

後來我考慮了一下,第二天我就說:我們是講佛法,不要再多花時間來宣揚儒教了。結果我說話沒用,有些人又在學佛法時談儒教了。

把不是佛教的東西混淆在佛教裡,這就失去了佛教的本來面目,
這樣的修行還有什麼希望

其實在那次之前,我早就有這樣的經歷。幾年前在福鼎,我講法講得很累。講完法回寮房去休息,一個可能是外來掛單的出家人等在樓梯口,對我說:“老師,道教也很好,你為什麼不贊成佛弟子學道教呢?你老師可能不懂道教,我講一點道教的好處給你聽聽。”我好言相勸,他不接受,我就說了一句:“我是佛教!你不要來跟我講道教!”他沒話說了。把不是佛教的東西混淆在佛教裡,這就失去了佛教的本來面目,這樣的修行還有什麼希望?

過去很多佛弟子,對釋迦佛的教導,很多地方都沒有依教奉行,
三教不能混成一家,和諧首先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原則基礎上

通過這一次學習三皈依,大家覺悟都會提高,佛弟子都要遵守好三皈依戒,不學儒教道教。假如有人想:過去很長的年代裡,佛門裡總有人說儒教道教可以學,我們就學了。我們是釋迦佛弟子,凡是跟釋迦佛的主張不同的,就不能摻雜進去。佛法今天這麼樣衰落,就因為過去很多佛弟子,對釋迦佛的教導,很多地方都沒有依教奉行。希望從你們這一代開始,都能明白過來,也不再說儒教道教佛教本是一家。明明是三家,我不主張混淆,各管各發展。和諧首先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原則基礎上,我們不在儒教、道教、外國教那裡宣揚佛教,希望學儒教道教的也尊重我們,不要在佛門裡宣揚儒教、道教。因為佛教的教義教規有原則性的差別,相互交流是毫無意義的。

學修三皈依9-5 (35)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8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犯了三皈依戒,
就會造成以身謗法的罪

提要:
  ·被人砍腦袋,佛法誰來宣揚?恆順眾生是恆順眾生的覺悟,不是恆順眾生
   丑惡的心
  ·犯了三皈依戒,就會造成以身謗法的罪
  ·有人要我們得像企業家那樣什麼都學,以求發展,最後丟下一句“我什麼
   宗教也不信”就離開了
  ·釋迦佛的弟子,當然只弘揚釋迦佛的法,三教合一,到底是哪一家的弟子

 被人砍腦袋,佛法誰來宣揚?恆順眾生
是恆順眾生的覺悟,不是恆順眾生丑惡的心

“要學好三皈依戒,修好三皈依定,圓滿三皈依慧,以求改變如今佛法衰落的現象”,佛法為什麼會衰落?就是因為佛弟子三皈依沒有學好,沒有遵守好,導致佛門一片紊亂。我們講慈悲忍辱,不等於說伸長了頭頸讓人家砍腦袋,腦袋砍掉了,佛法誰來弘揚?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有一個叫恆順眾生。我們是恆順眾生善良的心,眾生有覺悟,能歸向佛道,這個要恆順;我們不恆順眾生丑惡的心,不恆順外道魔道,這是有原則的。

犯了三皈依戒,就會造成以身謗法的罪

“受了三皈依而不持三皈依戒,從而造成以身謗法”,要改變如今佛法衰落的現狀,我想了一下,還是應該從三皈依開始。凡是皈依三寶的佛弟子,都要遵守好三皈依戒。說“儒教也可以學,道教也很好”,那就等於說:釋迦佛不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就把釋迦佛貶低了;也是在告訴大家,學了這些東西可以取長補短,彌補佛法的“漏洞”。難道佛法還不太圓滿、不太殊勝、不太徹底?要咱們多學一點,知識廣博一點,來豐富豐富?那豈不是以你的行動、以你的語言、以你的心態,來把佛法貶低?所以犯了三皈依戒就是在以身謗法,以身謗法的罪很重的。

有人要我們得像企業家那樣什麼都學,以求發展,
最後丟下一句“我什麼宗教也不信”就離開了

我想起前兩年杭州有個企業家禅定營,每年要到開化文殊院學兩三次。有一次我應邀去杭州,大家正談得高興,又進來了一個人,我不認得,可能是熟人介紹的。他講話我就一聲不吭地聽著,我講話卻經常被他打斷。他大講佛教要發展,必須要像我們企業家一樣,凡是可學的東西,全都學,因為他根本不懂佛教。我就開口了:“佛教是圓滿、徹底究竟的,是絕對的真理,那就根本不需要再補充別的東西。”

後來他又打斷我,我剛講兩句,他又打斷我,我跟他說,“你剛才講話我沒有打斷你,我講話你屢次打斷我,你這樣很吃虧啊,你這樣到東到西會不受人歡迎。”他受不了啦,全身不安,最後實在坐不住了,說了一句話:“我是什麼宗教也不信,我看我該走了。”

如果你們學了佛教,再把別的教派道理加到佛教裡,就破壞了佛教的圓滿。好比在一只月餅裡插進去別的東西,或者在月餅旁邊再補一塊東西,這個月餅就不圓了。圓滿了,再增加,那豈不成了畫蛇添足?

釋迦佛的弟子,當然只弘揚釋迦佛的法,
三教合一,到底是哪一家的弟子

我們是釋迦佛的弟子,當然我只弘揚釋迦佛的法。說:“十方如來的法,你也應該弘揚。”我們是凡夫眾生,沒有天耳通,不要說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講法、藥師佛在琉璃世界講法我聽不到,就連五台山上空,文殊菩薩每天在給一萬位菩薩講法,我也聽不到。我學到的是釋迦佛的法,我師父講出來我聽到了,所以我只能弘揚釋迦佛的佛法。

那麼說:“你弘揚佛法,同時也可以把儒教道教,三教合起來講。”我不干。如果合在一起,雖然不是四不像,至少也是三不像。好比頭戴道冠,身披僧衣,腳踏官鞋,到底算哪一家的弟子啊?(眾笑)

佛法僧稱三寶,三寶可不能解說成釋迦佛、太上老君和孔丘。佛法僧,佛是釋迦佛,法是釋迦佛講的正法,僧是釋迦佛的弟子,其它一律不能摻入。要保持佛法的純粹性,我們修行將來才能有成就。

學修三皈依9-6 (36)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8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外道不要掛佛門牌子,
佛門也不要學外道

提要:
  ·不修三皈依定,就把三皈依定中的成就架空了
  ·釋迦佛的降魔成道也是入的禅定,所以一切成就都是在禅定裡成就的
  ·三皈依不能光是會唸,其中的道理還得請善知識來闡明
  ·外道不要掛佛門牌子,佛門也不要學外道
  ·學了禅定,又學外道,出了偏差,就說不清了
  ·未得到三皈依圓滿的慧,會造成自身知見錯亂、愚癡顛倒而影響佛門清淨
  ·知見紊亂了,就認為只要發心為佛教,什麼事都可干,猶如過去受儒教
   影響的孝子,只要孝,不道德的事也可干

不修三皈依定,就把三皈依定中的成就架空了

“不修三皈依定,就把三皈依定中的成就架空了”,沒有一個成就不是在定裡成就的。連求生極樂世界,也要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定,最穩當是七天一個妄念也不起來。有的法師解說,這個要求是指白天,有的法師解說,連晚上也得算進去。這個要求也夠高的了,所以六字宏名,方法是方便,功夫可沒有方便。

阿羅漢也是在定中斷盡煩惱證阿羅漢果的。禅的解說有好幾種,其中一種解說,“煩惱未斷能斷是名禅”,就是說你持戒持得好,可以斷一些煩惱,可有些煩惱光靠戒是斷不盡的,你必須在禅定裡斷。

釋迦佛的降魔成道也是入的禅定,
所以一切成就都是在禅定裡成就的

成佛也是在禅定裡成佛的。而現在的修行人,一會兒說,這個人出魔障了,一會兒說那個人著魔了,就是不肯學禅定。禅定是降魔的,釋迦佛降魔成道也是入的禅定,所以一切成就都是在禅定裡成就的。

三皈依不能光是會唸,
其中的道理還得請善知識來闡明

“未得到三皈依圓滿的慧”,我們今天皈依三寶了,即使你會唸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也只是唸啊,不通過善知識廣大的闡明,佛法中廣博淵深的道理,你能懂嗎?

外道不要掛佛門牌子,佛門也不要學外道

可能你們受了三皈依以後,師父都沒有好好跟你們講講三皈依吧?即使講也是講得很簡單。假如你問:“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可以再學道教儒教嗎?”師父也許會說“可以學的。”(眾笑)從前有個居士林林長,有人問他,“佛弟子可以練香功嗎?”他竟然拿著話筒告訴大眾:“香功是佛門香功,可以學的。”佛教還有香功?笑話不笑話?

從前我在成都辦昭覺寺佛學院的時候,出家人聽了法,有了覺悟,就在昭覺寺門口貼張黃榜:本寺是佛教活動場所,凡是氣功、舞蹈、唱戲、武術一律不能在佛門裡進行,希望你們到外面去活動。

黃榜一貼,清淨了好幾天。有一天我剛吃完飯,走過大殿門口,看見一個人站在那邊練氣功。剛好走過來一個小和尚,我說“你是出家人,你說話方便,你跟他們說說:這兒不能練氣功。”小和尚說:“老師,我說話沒用。”我說:“你先去說,我隨後就來。”

我一到,那個人說,“我練的是佛門香功啊。”我說“你說你是佛門香功,請你說一說佛教哪一本經叫《佛說香功經》啊?比如我們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因為有本經叫《佛說阿彌陀佛經》。”他說:“我明白了,那麼我到佛門來可以做些什麼呢?”“你可以禮佛、燒香、聽法、受戒,參加學習討論。這些都可以。”他說:“謝謝,謝謝。”

學了禅定,又學外道,出了偏差,就說不清了

學了禅定就不准再練氣功,因為兩者各不相同。氣功會出偏差,使很多人受了傷害;而我教了十多年的禅定,沒有一個人出偏差。你自搞一套,又修禅定又練氣功,出了偏差,精神不正常了,人家要說:“他是學禅定,學得這個樣子。”我這個冤枉洗得清嗎?!

未得到三皈依圓滿的慧,會造成自身
知見錯亂、愚癡顛倒而影響佛門清淨

“未得到三皈依圓滿的慧,會造成自身知見錯亂、愚癡顛倒而影響佛門清淨”,現在佛門裡往往是佛法不講,外道魔道卻在大講特講他們的道理,如果你未能得到三皈依圓滿的慧,就會造成你自身知見上的紊亂。

常有同學跟我反映:昨天來的小住同學,知見很紊亂,什麼亂七八糟思想都有。你們要知道什麼叫知見紊亂,可以去查一本書,這本書我年輕時就知道,名氣很大,但是我沒看過。

十年前,有個老修行跟我說:“老師,你有沒有《安士全書》啊?我想看看。”我說我沒有。後來我在各地寄來的書裡偶然翻到,一看,裡邊太上老君、玉皇大帝、地母娘娘,亂七八糟什麼都有。還說什麼你做了這件好事有三十萬功德,做了那件好事有五十萬功德。(眾笑)而這種書竟然佛門裡修行人特別喜歡看,這樣佛教還搞得好嗎?說“老師,我也知道不好,我現在該怎麼做?”只學佛法!那就對了嘛。

知見紊亂了,就認為只要發心為佛教,什麼事都可干,
猶如過去受儒教影響的孝子,只要孝,不道德的事也可干

“愚癡顛倒而影響佛門清淨”,知見紊亂了當然愚癡顛倒喽。 如今佛門為什麼不清淨、名利掛帥、腐敗成風?就因為知見紊亂。他們還有他們的道理,“我也是為了佛教的發展,也是為了把這個廟維持好呀。”好像只要是發心為了佛教,什麼事情都可以干,你看知見紊亂到這樣。

舉個例子,二十四孝裡這些孝子過去受儒教影響的觀念,用一句話概括:只要我孝,什麼事情都可以干。比如有一個媽喜歡吃鯉魚,這個孝子冬天脫光了衣服躺在冰上,冰融化了,鯉魚跳出來,他就抓回去,是放生嗎?假如放生何必去抓呢?去殺給媽吃的!為了孝媽就去殺生。

還有一個孝子,因為家窮,媽吃不飽,他想的辦法,是把自己親生兒子活埋,叫埋兒孝母,這在二十四孝裡很出名的。媽是人,兒子也是人啊,為了孝非但殺魚,還殺兒子。

我從前聽媽說過一個孝子的故事,也不知她從那裡聽來的,因為那個年代都是受儒教影響。有一個孝子,因為河對岸有個男人,天天半夜裡游過河來,跟他媽幽會,幽會懂嗎?(眾笑)就是搞邪淫喽。兒子孝媽,就造了一座橋,讓這個野男人不要再游水了,來得方便一點。只要孝,什麼壞事都可以干,能學嗎?

所以為了要保持佛門的清淨,除了要排除世俗氣、排除名利思想、排除歪風邪氣,還要排除儒教道教的影響。今天就講到這裡。(大眾熱烈鼓掌)(回向)

學修三皈依10-1 (37)

────────────────────────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娑婆世界的佛就是釋迦佛,我們都是釋迦佛的弟子,所以只有釋迦佛才是我們的本師

提要:
  ·南無即皈依,皈依我們根本的師尊─—釋迦牟尼佛
  ·十方佛一般以五方佛為代表
  ·佛與佛都是平等的,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與藥師佛的東方淨土等無差別,
   把佛排隊,把淨土說成不一樣,都是中國佛門裡的人搞出來的,將來佛法
   就會滅在這些人手裡
  ·娑婆世界的佛就是釋迦佛,我們都是釋迦佛的弟子,所以只有釋迦佛才是
   我們的本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我以無上敬意皈依釋迦牟尼佛為根本師尊

南無即皈依,皈依我們根本的師尊─—釋迦牟尼佛

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是每個佛弟子都應該學習的。皈依佛是皈依釋迦佛,今天我們就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就是皈依的意思,“本師”,釋迦佛是我們根本的師尊,“釋迦牟尼”是名字,“佛”是稱號。

十方佛一般以五方佛為代表

我們聽了法都知道,釋迦佛還叫我們皈依十方佛,十方佛很多啊,一般都以五尊佛為代表,中央毗盧遮那佛、東方阿閦毗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成就佛,稱為五方佛。

佛與佛都是平等的,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與藥師佛的東方淨土等無差別,
把佛排隊,把淨土說成不一樣,都是中國佛門裡的人搞出來的,
將來佛法就會滅在這些人手裡

東方佛也很多,琉璃世界藥師佛也是東方佛。如今一般漢地的佛門裡,修阿彌陀佛淨土法門、求往生西方淨土的居多,西方淨土就是極樂淨土,東方藥師佛的淨土就是琉璃淨土。

佛跟佛都是平等的,因為成佛都是智慧圓滿、徹底覺悟,我們千萬不要在諸佛之間分高下,也不要給佛排隊,否則就鬧笑話了。比如我小時候聽外婆說,“明天四月初八是大佛生日。”佛哪有大小?那麼其他佛成了小佛了?我外婆不懂佛法,她是根據民間的傳說。後來我進了佛門又聽人說,“阿彌陀佛第一”,那麼哪尊佛是老二、哪尊佛是老三呢?佛還要你來排隊?所以趕快把正法弘揚出去,否則佛門被那些不懂法的人搞得真是亂七八糟。

佛都是平等的,淨土都是一模一樣,極樂淨土跟琉璃淨土無有差別。有些人搞錯了,竟然說是不一樣,因為他沒看過《藥師經》,《藥師經》裡說得清清楚楚:琉璃淨土種種莊嚴跟極樂世界等無差別。佛都是一樣的,佛的淨土哪會兩樣?把法搞錯了,就致成了末法時期。所以末法時期是人制造出來的,將來佛法的消滅也是滅在佛弟子手裡,當然是那些掛名的、不學正法的佛弟子。

娑婆世界的佛就是釋迦佛,我們都是釋迦佛的弟子,
所以只有釋迦佛才是我們的本師

我們是娑婆世界的眾生,娑婆世界的佛就是釋迦佛。雖然釋迦佛叫我們也皈依十方佛,十方佛我們沒見過,那僅僅是理上的皈依,真正具足的皈依還是皈依釋迦佛。我們都是釋迦佛的弟子,是以釋迦佛為本師的。



學修三皈依10-2 (38)

────────────────────────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如今佛弟子竟然對三皈依感到莫名其妙,
所以必須重新學習三皈依

提要:
  ·如今佛弟子竟然對三皈依感到莫名其妙,所以必須重新學習三皈依
  ·常住必須學好三皈依,各地居士也要學好
  ·崇教寺圍牆上寫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別把釋迦佛淡忘了,佛弟子
   都要念佛念法念僧
  ·佛教本無宗派,有位法師說,無宗無派就是什麼宗派都在裡面了
  ·我們念釋迦佛,卻被人說成不是念佛的,他們把釋迦佛取消了,罪過啊
  ·有的居士在家供佛像,竟然叫釋迦佛靠邊站,沒有釋迦佛,哪有你這個
   佛弟子

如今佛弟子竟然對三皈依感到莫名其妙,
所以必須重新學習三皈依

可是長時期以來很多佛弟子,尤其是在家二眾,對什麼叫皈依,感到莫名其妙。你第一步就沒有做好,談第二步第三步就沒多大意思了。比如你走路,第一步方向偏一點,以後就會一直偏下去。好比你把初一當初二,初二當初三,結果一年錯完。我看到這種情況,就提出要重新學習三皈依。

常住必須學好三皈依,各地居士也要學好

這幾年來,經常有各地的出家人、居士到崇教寺來,一方面他們想來聽聽法、學學禅定,一方面來看看老師,還有一方面,現在的天氣,一年熱過一年,而崇教寺是避暑的好地方,我每年都要來崇教寺避暑,像我這樣的年齡,一熱就要中暑,各地的夏天都太熱了,天天刮痧,把皮都刮破了。(眾笑)崇教寺的夏天恰恰很涼快,學修禅定正合適,所以每年我都要來教禅定。今年我特別重視學習三皈依,我們常住首先要學好。你們各地的居士來到祟教寺,當然也可以學。

崇教寺圍牆上寫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別把釋迦佛淡忘了,佛弟子都要念佛念法念僧

為什麼我們崇教寺圍牆上寫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因為我看到很多年來,佛弟子都快把釋迦佛淡忘了。釋迦佛是我們根本的師父,這麼一寫,你們進崇教寺就看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看到了,你心裡就念了一遍,這就叫念佛。即使你口上不唸,心裡也在念。當年釋迦佛在人間的時候,每個佛弟子皈依三寶了,都要念佛念法念僧,念就是要念念不忘,念佛念的就是釋迦佛。

佛教本無宗派,有位法師說,
無宗無派就是什麼宗派都在裡面了

後來佛教傳到中國來,分了宗派。佛教本來沒有宗派的,中國從前有十大宗派,都是中國人自己搞出來的。

我記得十多年前,福鼎佛教協會把我留下來,希望我為福鼎佛教做貢獻,所以辦了一個佛教文化教育部。有一次海外的法師來參觀,他問我:“老師,你是什麼宗派?”我說:“我無宗無派。”這位法師就說:“無宗無派,就是什麼宗派都在裡邊了。”這位法師說得對。

我們念釋迦佛,卻被人說成不是念佛的,
他們把釋迦佛取消了,罪過啊

淨土宗修持的方法就是念佛,是念西方極樂淨土阿彌陀佛。你念阿彌陀佛,也叫念佛,因為阿彌陀佛也是佛,你念藥師佛,也叫念佛;你念釋迦佛,也叫念佛。可是現在我們念釋迦佛,有些人就說我們不是念佛的,難道釋迦佛不是佛啊?你把釋迦佛取消了?罪過啊!

大雄寶殿的兩邊,有時候是供的東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有時候是供的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有時候是供的迦葉尊者、阿難尊者。每個大殿的正中都是釋迦佛,因為他是本師。不是釋迦佛最大,是本師啊。

有的居士在家供佛像,竟然叫釋迦佛靠邊站,
沒有釋迦佛,哪有你這個佛弟子

可是如今很多人心目中,釋迦佛已經靠邊站了。很多年前有個居士請我到他家,看看他供的佛像,擺放的位置對不對,我說“你怎麼不供釋迦佛。”他說:“供的供的,在裡邊。”我頭伸進去看,原來他把釋迦佛供在邊邊上,讓釋迦佛靠邊站了。

三寶的地方是我們學習的地方,大雄寶殿正中供的都是釋迦佛,你家裡的佛堂怎麼把釋迦佛供在邊邊上呢?就好比叫爸爸靠邊站,沒有爸爸媽媽,哪有你啊?沒有釋迦佛,哪有你這個佛弟子啊?當然釋迦佛不會生你的氣,可你自己背罪過啊。

學修三皈依10-3 (39)

────────────────────────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南無”其義無量,總則謂以清淨的
身口意來皈依佛,祈求佛的加持

提要:
  ·有把“那摩”照字音讀成“南無”,那就錯了,因為釋迦佛成佛,恰恰在
   南贍部洲
  ·“南無”其義無量,總則謂以清淨的身口意來皈依佛,祈求佛的加持
  ·皈依就是歸投依靠,佛弟子必須常隨佛學
  ·佛教、儒教、道教應互相尊重,只有互相尊重才能達到和諧

南無~印度音,能海上師說:“其義無量,謂皈依、崇尚、敬禮、信順、愛慕、欽仰、不離、求救、賜與等諸義,不能具說。總則清淨三門,皈依供養誠求三輪加持無余獲得而已。”

有把“那摩”照字音讀成“南無”,那就錯了,
因為釋迦佛成佛,恰恰在南贍部洲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意思就是“我以無上敬意皈依釋迦牟尼佛為根本師尊。”

先講講“南無”。“南無”是印度音,不能念“南wu”,“南wu” 的解說:南方沒有釋迦牟尼佛,(眾笑)那不是笑話了?偏偏釋迦牟尼佛成佛的地方是南贍部洲。要唸“那摩”。因為當初佛教傳到中國來是古時候,古漢語“南無”就讀作“那摩”,如今的閩南客家話還保留古時的讀音。有的經書上現在就不寫“南無”兩個字,而照印度音寫“那摩。”

再舉一個例子,《心經》最後幾句,“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真正的音不是“揭谛”,而是“格的格的”,也是出於漢語古音與現代音的差別。現在都傳遍了,要改正也很困難,那麼就“揭谛揭谛”吧,(眾笑)反正一切唯心造,你只要心中有觀世音菩薩就好了。

“南無”其義無量,總則謂以清淨的
身口意來皈依佛,祈求佛的加持

能海上師說:“其義無量,謂皈依、崇尚、敬禮、信順、愛慕、欽仰、不離、求救、賜與等諸義”,“南無”有這麼多的含義,而且還不止這麼多,所以寫個“等”字。“不能具說”,這個內涵非常豐富,真正要說全也很困難。

“總則清淨三門,皈依供養誠求三輪加持無余獲得而已。”這些話我是從能海上師編輯的《戒定慧基本三學》裡摘下來的。想起一件事情,從前我講法,經常聽到有人對我有意見,人家就跑來告訴我:“老師,有人說你閒話。他說:傅老師講的都是能海上師的話,他自己沒什麼東西的。”在他聽起來,好像把老師貶低了,我聽起來是好話,所以我非常高興,講法的時候想起來就要把這話傳布一下。我是跟別人相反,別人聽到閒話,就怕傳開來,我聽到閒話,我幫他傳布,讓所有的人都知道。我說:“這句話真好,他給我證明:我講的法都是根據能海上師講的,我沒有自己參加什麼意見,那就靠得住了。” 皈依~歸投依靠,佛弟子必須常隨佛學,持好皈依戒,修好皈依願

皈依就是歸投依靠,佛弟子必須常隨佛學

我們先講“皈依”,通俗的解說就是“歸投依靠”。再說得通俗一點,你皈依佛了,要聽佛的話,要跟佛走,這就是皈依的意思。所以“佛弟子必須常隨佛學”,佛就是釋迦佛,我們是佛弟子,要常隨釋迦佛,學習佛陀的智慧。“持好皈依戒,修好皈依願”,既然皈依了,就要遵守皈依戒,還要修好皈依願。

皈依戒有三條: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佛教、儒教、道教應互相尊重,
只有互相尊重才能達到和諧

現在社會上都在學習祖國的傳統文化,儒教道教是傳統文化,祖國的文化裡更多的是佛教的傳統文化。現在很多地方都在學儒教的《弟子規》、《三字經》,我們不可以到他們那裡去反對他們,而應該互相尊重,只有互相尊重才能達到和諧。

 

上一篇:覺明法師:覺明法師開示
下一篇:法界法師:2009年2月6日答弟子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