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90~9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修三皈依(16-5)(總第90)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4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說法不根據受沒受過菩薩戒,也不根據出家在家,要把佛法發揚廣大,這是每個佛弟子應盡的責任
提要:
 ·說法不根據受沒受過菩薩戒,也不根據出家在家,要把佛法發揚廣大,
  這是每個佛弟子應盡的責任
 ·比丘托缽能深入群眾,出家眾受了施主的供養,應以說法報恩
 ·隨心所欲的亂講,即使無惡意,講錯了也有過失,故意假冒佛經、篡改
  佛經,罪過就大了
 ·對年輕一代說法,諷刺挖苦,對說法者打擊,嚇得大家都不敢說法了
 ·每個佛弟子都應有弘揚佛法的責任,為弘法而奔波的人,不應被譏笑是
  糊塗蟲

  問題五:有人說:沒受過菩薩戒不能說法。這對嗎?主要是針對居士。

說法不根據受沒受過菩薩戒,也不根據出家在家,
要把佛法發揚廣大,這是每個佛弟子應盡的責任

這裡就要分析,“主要針對居士”,意思是說,出家人沒受過菩薩戒也能說法,居士沒有受過菩薩戒就不能說法。那麼能不能說法,到底是根據菩薩戒,還是根據出家在家呢?我從二十二歲開始學法,我可沒看到經書裡有這句話。按照釋迦佛規定,弘法是每個佛弟子的責任,佛法要廣大的弘揚開去,每個佛弟子都要弘法,不是某幾個人的事情。

比丘托缽能深入群眾,出家眾受了施主的供養,應以說法報恩

當初釋迦佛規定比丘要托缽,這裡面意義很多,非但能消除貪欲,還能深入群眾。托缽有規定的,今天托這一家,明天就要換一家,一個月一家只能去一次,這樣可以深入到群眾裡去。有些施主家比較富,供養的比較好,有些家裡窮,供養的比較差,你不能看見好的就高興,看見不好的就不高興,都要平等對待,歡喜接受。施主在你缽裡放了食物,你不能說:這個我不要吃。而且佛規定:施主給了你吃的東西,你馬上要報恩,就是要給施主講幾句法,以法報恩。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出家人受了施主的供養,哪能既不修行,又不說法,整天走啊走啊樂啊樂,說是朝山、參學,實際上是旅游!

隨心所欲的亂講,即使無惡意,講錯了也有過失,
故意假冒佛經、篡改佛經,罪過就大了

以後你們碰到這種問題,最好當面問他,“這話出自哪一本經?”他說了,你就去查。如果這話確是出自經書,是佛說的,我們應該聽;如果不是佛說的,經書裡沒有,誰說這個話誰就是魔。

咱們資料室經常查的,查下來,有些人說的話影響很大,但經書裡根本沒有。譬如有人說:《大集經》裡說“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我們查下來,《大集經》裡沒這個話。篡改經文,罪過很大啊。

對年輕一代說法,諷刺挖苦,
對說法者打擊,嚇得大家都不敢說法了

我年輕時,上海佛教青年會來了一位北京的年輕法師,他講法時感歎萬分:“我這樣年輕來給你們講法,很多人都會譏笑我‘年紀輕輕就給人家講法’,難道一定要等我留長了胡子才能講嗎?”有的人還說:“自己都沒有開悟,竟敢說法,那不是誤導眾生嗎?”還有的人說:“當法師的,十個倒有九個半下地獄的。”或者說:“這麼年輕就講法,這麼傲慢啊。”這種話多得不得了。

每個佛弟子都應有弘揚佛法的責任,
為弘法而奔波的人,不應被譏笑是糊塗蟲

為什麼現在佛法衰落到快要滅啦?就是聽了這些話,大家都不敢講法了。“我何苦呢,還不如自己好好修,了生死。”魔王波旬並不可怕,他只有一個人,可魔子魔孫、魔的眷屬、魔的黨徒太多了,這些人說為弘法奔波的人是糊塗蟲,叫佛弟子不聽法、不懂法,使法失去作用,這才可怕。

我們跟他們剛剛相反,我們提倡講經說法,而且每個佛弟子都應有弘揚佛法的責任。有些人說:“我水平不夠,講了人家要取笑我。”講經說法有一個原則:不能講錯。大法師講錯了,不改正錯誤,也不能講。普通的小巴啦子,不講錯照樣能講,偶然講錯,改正改正也可以講。我是出名的小巴啦子,因為當年在上海,他們都稱我小傅的。 
 

學修三皈依(16-6)(總第91)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4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娑婆世界修行一天,勝過極樂世界一百年,
所以娑婆世界是修行最快最好的地方
提要:
 ·佛親口說的法門,竟然被說成不能成就,不飲酒,竟然被人錯解成不要酗酒
 ·極樂世界一天,相當於娑婆世界一劫,十二大劫相當於161億2千6百萬年
 ·娑婆世界修行一天,勝過極樂世界一百年,所以娑婆世界是修行最快最好
  的地方
 ·念過咒的供品吃了得加持
 ·供修行人有過午不食的、日中一食的、也有全食的,但是供佛菩薩,佛菩薩
  是不吃的

佛親口說的法門,竟然被說成不能成就,
不飲酒,竟然被人錯解成不要酗酒

佛門裡的閒話特別多!有一年,我在某地居士林,有幾個頭頭問我:“老師,有人說修念佛法門是不可能成就的,你說呢?”我說:“以後碰到這樣的人,你就抓住他,叫他講出道理來。只要是佛教的法門,哪一個不能成就啊?”佛親口說的法門,竟然被說成不能成就,那不是謗佛謗法嗎?我說:“你們只要按照佛說的法好好修,決定能成就,要安心淨土。”他們聽了就高興鼓掌啊。我又講:“假如有人說,‘受了戒了,喝酒是可以的,只要不酗酒。’很多人聽了這話就喝酒了,我就敢說他講錯了。戒律規定:酒戒不能開許,凡是有酒的香氣、酒的味道、酒的作用的,一律不准飲。”這是根據戒律說話。這些人聽了就呆住了,因為他們全喝酒了。(眾笑)

  問題六:西方極樂世界一天,相當於娑婆世界多少時間?

極樂世界一天,相當於娑婆世界一劫,
十二大劫相當於161億2千6百萬年

《華嚴經·壽量品》說,極樂世界一天,相當於娑婆世界一劫。往生極樂世界,下品下生蓮花要十二大劫才開花,花不開你是出不來的。十二大劫,有人計算出來,是161億2千6百萬年。說,“老師,你想不想去?”我不想去,因為我沒有這麼好的耐心。假如我想往生極樂世界,最好上品上生,馬上花開見佛。還可以提高一步,蓮花也用不著進,手臂一伸的時間就到極樂世界,手臂一縮的時間就回來了,那就是證了阿羅漢果,何用進蓮花?(眾鼓掌)

娑婆世界修行一天,勝過極樂世界一百年,
所以娑婆世界是修行最快最好的地方

《佛說無量壽經》裡,佛贊歎極樂世界,贊歎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可是佛也告訴我們娑婆世界的功德,佛說,娑婆世界修一天,勝過極樂世界一百年。現在佛弟子,像佛這樣全面講的有幾個?有誰在贊歎娑婆世界功德?全在講娑婆世界苦得不得了。我是代如來宣化,必須把佛的話告訴你們。極樂世界一百年,娑婆世界要過多少年?有人計算出來,這個數字長得,我也背不出來。所以要記住釋迦佛的話。極樂世界是佛土,往生極樂世界就不下三惡道了,這是好事,大家都要贊歎。可是你們現在還沒有往生,趕快在娑婆世界好好修行,娑婆世界是修行最快的地方。在娑婆世界不修,一定要到極樂世界再去修,那不是傻瓜嗎?

  問題七:念過咒的供品是否能吃啊?

念過咒的供品吃了得加持

念過咒的供品吃了得加持呀,你要吃沒供過佛、沒念過經、沒念過咒的食品,干脆就別在佛門吃,到水果店裡去吃好了。(眾笑)

  問題八:供佛的供品,是否在上午十二點前要收掉?一般寺院都在十二點前拿下來,這裡好像下午還供在佛的前面。(眾笑)

供修行人有過午不食的、日中一食的、也有全食的,
但是供佛菩薩,佛菩薩是不吃的

我年輕時,是過午不食的。還有一段時間,我是日中一食,就是太陽在正中我吃一頓。假如你們來看我,我的客廳裡擺著糕點、蘋果,可不可以啊?擺著我又沒吃。你供佛菩薩的供品,哪怕供了三天還沒有拿掉,你檢查檢查看,佛菩薩可沒有吃一口。(眾笑)供養是你自己培福呀。我們從來也沒有跟佛菩薩說過,“我今天供養的糕點,你今天一定要吃掉。”(眾笑)一切法性空,用世俗的觀念去理解佛法,只是隨俗而已,不用執著。 
 

學修三皈依(16-7)(總第92)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4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邪魔外道之所以在佛門暢通無阻、興風作浪,
還有很多人去跟隨,都跟三皈依沒修好有關系
提要:
 ·供眾功德最大,佛弟子要供養佛、供養法、供養一切眾生
 ·受供養多了,實在是個負擔,名利就是苦事情
 ·供品被老鼠吃了,氣量大一點,不要怄氣
 ·有些人把戒定慧看成是低級,當然對學好三皈依更不會重視了
 ·常聽法,聽久了也會講講,可是聽後沒怎麼修,這種學佛法就像是鹦鹉學舌
 ·邪魔外道之所以在佛門暢通無阻、興風作浪,還有很多人去跟隨,都跟三皈
  依沒修好有關系

供眾功德最大,佛弟子要供養佛、供養法、供養一切眾生

我再三打招呼:你們最好不要供養我,我房裡東西太多了,快變成倉庫啦!我只好過年過節的時候送人,可也送不出去這麼多,只好放著。一看過期了,送不出去了,丟掉了又可惜,只有我吃掉了。結果我都是吃過期的、霉掉的。(眾笑)要知道供眾的功德最大。

受供養多了,實在是個負擔,名利就是苦事情

有的同學供養我,一定要我吃,他摸到我的規律:好的要送人。他想個辦法:把包裝撕破,(眾笑)看你怎麼送,這個手段厲害啊。

還有衣服,“老師,我供養你的衣服,明天要穿給我看,否則我不高興。”我只好穿給他看。(眾笑)第二個也學樣,都這樣,我穿得像北極熊啦,真苦啊!所以你們要知道,名利就是苦事情。

供品被老鼠吃了,氣量大一點,不要怄氣

你只要做到供養,就有培福的功德,你管他上午吃、下午吃,今天穿、明天穿?還是讓佛菩薩自在一點吧,供養了,就別管了。

我們供養,要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你白天放著,佛菩薩沒有吃你一口,晚上老鼠出來,肚子餓了,倒給老鼠吃飽了。(眾笑)

在昭覺寺,有一天我見清定上師從房裡出來,拿了一大串很好的香蕉,那時他走路已經有點不方便,我說:“師父,我替你拿去供佛啊。”師父說:“不要不要,我這是給老鼠吃的。”所以人家稱清定上師大慈大悲。你們也學學,氣量大一點,佛菩薩沒吃,老鼠吃了不要生氣。

現在繼續講課。

有些人把戒定慧看成是低級,當然對學好三皈依更不會重視了

這一次,大家對學修三皈依都很重視,這是由於你們過去經常聽法,有了覺悟。我一向是講戒定慧,有些人對此不重視,對三皈依當然更不會重視。他們有句話“傅老師講來講去戒定慧”,意思就是講得太低了。把戒定慧看成是幼兒園的課程,好像他們已經學到高中、大學了。

常聽法,聽久了也會講講,可是聽後沒怎麼修,
這種學佛法就像是鹦鹉學舌

其實這些人過去聽法,都像在聽評彈、聽故事、聽相聲,聽久了即使也會講講,可是沒怎麼修。你這樣即使能把經文背熟,也沒有太大的作用。好比有人養了一只鹦鹉,學人話學得真像,每次有人進門,它就會叫:“你好,請坐。”可它根本不懂“您好,請坐”啥個意思,家裡來了個小偷,它也叫“你好,請坐”。這種學佛法就像是鹦鹉學舌,你多問他幾句,他就答不出來了。學尚且如此,修更談不上了,修可不是在嘴巴上,而是在行動上。有人說修行是修顆心,你心裡怎麼轉變,誰也看不出來,可是你行動上會表現出來,行動也是根據你的心的。

邪魔外道之所以在佛門暢通無阻、興風作浪,
還有很多人去跟隨,都跟三皈依沒修好有關系

我進佛門快六十年了,對佛門的情況了解得很透徹。佛門之所以會腐敗,修行之所以會架空,邪魔外道之所以在佛門暢通無阻、興風作浪,竟然會有這麼多人去相應,搞得佛教快要滅掉了,都跟三皈依沒修好有關系。比如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現在佛弟子皈依天魔外道的,多得數不清啦,他們還認為我這樣做是對的,因為中國佛門歷史上很多修行人也是這樣的。他不明白,學佛是跟佛學,而不是跟人學,難道別人錯了,你也跟著去學錯啊?不懂三皈依,不持好三皈依戒,就會變成冒牌、掛名的佛弟子。所以你們這一次能夠投入到三皈依學習裡,非常重要。 
 

學修三皈依(16-8)(總第93)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4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偉大的佛陀,我需要您,只需要您
提要:
 ·在家居士障礙多,所謂內障外障,除非他本人有很深厚的善根,否則是
  克服不了的
 ·事物發展都是內因為主,業障也是內障為主,外障為什麼沖不破?因為
  有內障
 ·因為你們呆不住,我只好多作開導,如果你們每個人都留六個月,那麼我
  就講快了
 ·佛與善知識賜與我們的是法,我們幫善知識去救度苦海裡的人,也要靠法
 ·有了法才能掃除人生路上、修行路上種種障礙
 ·偉大的佛陀,我需要您,只需要您

在家居士障礙多,所謂內障外障,
除非他本人有很深厚的善根,否則是克服不了的

今天我在外面散步,崇教寺開出去兩輛車,都是今天回去的小住同學。他們看見我,停下車子,跟我打招呼,但最後還是開走了。一種他們確實有困難,在家障礙多啊;一種是專門發心來學禅定的,學了幾個觀就走了,可能對三皈依學習還不夠重視,真是太可惜了!我們對居士不能強求,因為在家居士障礙多,所謂內障外障,除非他本人有很深厚的善根,否則是克服不了的。

事物發展都是內因為主,業障也是內障為主,
外障為什麼沖不破?因為有內障

什麼叫內障?他還有所貪求,有所留戀。什麼叫外障?外邊的障礙拖住他不放。事物發展都是內因為主,業障也是內障為主。外障為什麼沖不破?因為有內障,如果沒有內障的話,外障一沖就破。能海上師從前講經時打了個比喻:古時候沒有牢獄,有人犯了罪,就在地上劃個圈。比如說判他坐三天牢,就叫他在這個圈裡三天不准出來,他果然三天不出來。因為他自己不想出來,如果他想出來,往旁邊跨一步就出來了。你想來聽法,其實很簡單,到車站買張票就來了嘛,說到底還是自己的問題。

很多說自己有障礙的人,其實還是他對世俗上種種的束縛,甘心情願地忍受,這就叫娑婆,娑婆翻譯成中文就叫“堪忍”。

因為你們呆不住,我只好多作開導,
如果你們每個人都留六個月,那麼我就講快了

有些同學心裡可能在想:我來兩個星期了,老師連“本師釋迦牟尼佛”還沒講完,別說皈依戒的內容沒有碰到,三皈依的禅定根本連氣味都沒有聞到。(眾笑)為什麼我講得慢?因為知道你呆不住要走,我只好多作開導,如果你們每個人都留六個月,那麼我就講快了。(眾笑)

佛與善知識賜與我們的是法,
我們幫善知識去救度苦海裡的人,也要靠法

前天講到,釋迦佛也包括一切善知識,把我們從苦海裡救上了船,我們應該幫釋迦佛、幫善知識繼續度苦海裡的人。佛與善知識賜與我們的是法,我們幫善知識去救度苦海裡的人,也要靠法。

有了法才能掃除人生路上、修行路上種種障礙

法是從三皈依開始的。一切神仙、天上的人、鬼道裡的眾生、世間上的人,都不是我們皈依的對象。現在釋迦佛出世來度我們,非但能使我們離開人生的痛苦,得到人生的幸福,還能使我們走上菩提大道,我們假如把希望寄托在那些人身上,豈不是浪費時間嗎?

有了法,我們就可以度到彼岸,彼岸就是自己的淨土。有了法,我們還能修成菩薩,還能成佛。有了法,我們能夠消除現實生活中的苦惱,解決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矛盾,掃除人生路上、修行路上種種障礙。

那一天,我去參加寧波居士這組的討論,有個年輕的女居士說:“現實生活中,有很多障礙,有很多苦惱、矛盾解決不了,所以我特地來學佛法,想以佛法去解決這些苦惱。”這話沒錯,我們相信佛法能解決我們一切痛苦。

偉大的佛陀,我需要您,只需要您

今天我給大家念一首,我從前改寫的泰戈爾的詩,泰戈爾信不信佛我不知道,我是信佛的。

我心中只有佛,我心中只念佛,
  偉大的佛陀,我需要您,只需要您─—讓我的心不停地重復這句話。
  您是智慧的化身,您是覺悟的靈魂,貪瞋癡的種種欲念日夜在引誘著我。
  只有您的智慧才能洞穿它透頂的詐偽。
  它的狡詐和虛偽,使我為它忙個半死,卻又把我該得到的報酬搶了回去。
  只有您的覺悟才能充實人生的空虛。
  欲念像主人那樣指揮著我,我就像奴隸那樣不知怎樣才能充實自己。
  我的覺悟在祈求著光明,但在我朦胧的心房裡卻隱藏著黑暗。
  我八識田中的善根在掙扎,它像種子那樣在頂起層層瓦礫。在我潛意識的深處響出了呼聲:
  偉大的佛陀!您是我生死長夜的明燈,您是我成就覺悟的導師。
  我念念不忘您,像一切苦難的眾生那樣。
  我需要您,只需要您。

這首詩念完了。(眾鼓掌)你們說我寫得好不好啊?(下答:好)這是十年前寫的,如果今天寫,還要好,(眾歡呼,鼓掌)不過我只念給佛弟子聽,如果你心中沒有佛,我就不念給你聽。(眾笑,鼓掌)好,今天就到這裡。 
 

 

 

上一篇:法界法師:生活禅和出世禅的取捨
下一篇: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祈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