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生活禅和出世禅的取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活禅和出世禅的取捨

生活禅和出世禅取決於個人的追求。喜歡往深層走,就修中脈;不喜歡往深走,只是修個身心,平時生活禅就夠了。大家在一起坐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基本上這一天就夠了。

如果往高處走,中脈就得修,因為它是脫離世間法的。我們平時坐禅屬於生活禅。生活禅就是不離開我們的家庭。再往深裡走,就是出世禅,就要丟命的,我們修生活禅就可以了。因為你捨不了家庭,通什麼中脈呀。你通了中脈,肯定要走了。我說的這個走,是從家裡出來了。為什麼?因為中脈通的話,他看到了最原始的自己,而且慢慢的小我就沒有了。小我沒有了,你老公就要急了。

很多人的緣分不一樣的,修中脈的人非常少,這個必須要看破,所以現在修生活禅的比較多,修生死禅的不多,看不破。看破的人才能去修。

問:會不會修完了,再看破?

答:也有,但是這個會產生家庭內部矛盾,這個問題師父是幫不上忙的。

問:中脈通了,和修中脈是兩回事是嗎?

答:打通中脈就開始了,境界就不一樣了,你的想法、看法、眼光都不一樣了。你站的高度不一樣的時候,再看家裡那幾個人會煩惱的,這是必然的。

問:站在更高的高度看煩惱,就不應該是煩惱了,應該是這樣的吧?

答:因為你老公拽著你回來,你說你煩惱不煩惱哪,肯定是煩惱的。所以你要看破的時候,才敢修法。看不破的時候,修不了法的。所以說平時修個生活禅,是為了身心,把白天的負壓去掉,就行了。看不破,你去修深層法,會鬧出很大的亂子來的。第一,是家庭內部矛盾;第二,是單位矛盾;第三,是國家矛盾。整個你一個人,要帶動多少。所以說很多人看不破、不修行,就是在這兒。但明白這個道理就可以了。明白道理,可以體驗一下中脈的妙用,但不要往深層走。沒有看破,不要往深層走。

問:怎麼才能體會到中脈的妙用?

答:現在就可以讓你體驗,但你不一定能感應到,一個呼吸就夠用了。中脈法主要是靠呼吸嘛。我們都知道道家的吐納法,吐納不是氣功,但裡面包含著中脈。但後來傳法的人,把最高的中脈法傳沒有了,現在都是氣功的丹法。姜子牙去昆侖山修道,修的就是中脈嘛,但很多寫書的人已經不知道了。中脈還是近幾百年的叫法,以前也不叫中脈,中國道法裡叫大道法。

我們失傳了這個法門,又從印度把中脈接回來,但很多人又不懂。老子寫《道德經》的時候,就寫了“道可道”,很多人到現在對這個“道可道”都不懂,因為不是修行的人,從哲學上從有為法上去翻譯,都是文學的。

老子繼承了先人(聖人)的很多智慧之後,寫的這本書,因為他五眼六神通基本上都是開的。你們把中國很多傳統文化繼承下來之後,對咱們開發智慧是有幫助的。西方的哲學、中國的哲學,融為一體的時候,你的高度就出來了,是真的高度出來了,是自然而然的,而不是你想去爬到什麼高度。

自然而然的打通經絡,是在我們奇經八脈裡,並不是在中脈。稍微修禅的會開左右二脈;不修禅只是練氣的,是開任督二脈。任督二脈在我們的前後,左右二脈在我們鼻子的兩邊,加上中脈,是五條經絡,這就是佛家講的五方五佛。中脈代表大日如來,是白光。必須把這些基礎理論全都通達無礙的時候,你修行就快了,要不我們就有障礙、有困難。

了解自身,就是了解宇宙。小宇宙對應外宇宙,對應自身的人,他基本上沒有病症。懂得開發自身的人,就是一個修行的人;能更好的運用自身能量的人,就是聖人。我們現在差的就是不了解自身宇宙,都去了解外面的,是心外求法,為邪道,為魔道。由外向內轉的時候,接近於入道,入道並不是得道,是開始修路了,這個高速路從哪裡修,要經過哪裡,明白這一條路線,是入道,入道就是我們開始要修行了。

修道的時候,這條路從地基開始挖,從第一層到最後一層,這條路開始鋪設,需要多少人力、財力、物力,作為一個總工程師是非常清楚的。一天修幾個小時,這都是我們修行人計劃的。不是今天修幾個小時,過三兩個星期再來修,那這條路永遠也不會通達。修道,還得守道,守道是最難的,高速路的維修人員,還有高速路口繳費的地方,每天每秒種都得有人在的,才叫守道。

你們想修行就先找一本經絡書看明白,方法運用得當,基本上三個月中脈就可以通竅了。在通達前,每天要練三個小時到五個小時。修中脈還得修瑜珈功,這是基本功,是禅修的基本功。

正常人坐禅是坐不住的,為什麼坐不住哪?因為經絡都沒有打開。咱不說經絡,就說筋和骨都沒有打開,髋骨沒有打開,怎麼能坐穩哪。所以說瑜珈功是底子,然後配合吐納,開功開悟就是憑這個。

釋迦佛在皇宮裡學習五明,然後又學了六年苦行,都是以瑜珈功為底子。然後用相應的吐納法,最後在菩提樹下開悟了。

大家想開悟,想往深裡走,需要學的課程非常多,是需要生活禅,還是往深裡走修生死禅,要自己來選擇。

不管是哪一種,只要你把身上所有的經絡打開了,能在那裡坐住,這就是基本功。你有了基本功,大家在一起坐的時候,大家的心才能串聯起來,這個道場磁場共振才能出來。你打不開的時候,我這邊正好剛要入定,就進入那種最佳狀態,你在那裡換一下腿,響聲出來了,這個磁場就破壞了,所以說大家要有相同的基本功。

大家的時間、身心、氣脈都是很穩的,從15分鐘,然後增加到半個小時、45分鐘、1個小時。你回家靜坐的時候,以45分鐘到1個小時為准。隨著你們功夫見長,就以1個到1個半就行了。你達到2個小時,家庭就要麻煩了。

問:看破了就沒有事了嘛?

答:你看破了可以呀,但你們家人沒有看破,那就麻煩了。所以你為他們著想,就坐一個小時就夠了,這是實話。真話就是你坐一個半到兩個小時,你就麻煩了,是必然的。

你的氣脈通的越大,中脈開的是越快,你看到的原始狀態越多,你放下的心越大。因為心量已經打開了,你不牽掛別人的時候,是別人牽掛你,那時候才會有煩惱哪。煩惱是他們的,不是你的。

你們都是有家的,這個就要考慮。因為你們上世有個願力,是家庭的願力。修行也是要有願力的,沒有願力是不可能修成的,這個願力一定要真誠。比如說我就想得道,那肯定將來失去的也非常多,有一得,就必有一失。老公不喜歡一個女人天天在那裡坐著,這是社會觀念,你坐2個小時以上,他會瘋掉的,半天不起來,你看會是什麼下場。在西方就可以。單盤和雙盤都可以,只要你覺得心很平,越來越安靜即可。

問:男人也喜歡女人很淡然很超脫的。

答:喜歡是在日常生活中,你要是天天在那裡坐著,從早上七點鐘坐到中午十一點,你不給他做飯,不伺候孩子,一天兩天可以,時間一長,他絕對拿棒子打你的,自己要想好,想不好,就會有障礙。

問:我修行可不可以先盤腿?

答:盤腿,是整個氣是盤旋著向上走的,為什麼要這麼坐?最終是打開中脈。女人單盤就夠了,因為女人的氣脈明點和男人不一樣的,但雙盤要會。

起步修行,先把身心調好,身心柔軟,這時候氣脈打開了,身體強壯起來了,才能入靜入定。氣血不夠的時候,只能入靜。想達到定,必須身體強壯。身體不強壯,就會入魔道的,時間長了胡思亂想,帶來的是心魔和外魔,然後身體就會有一種疾病,幻視幻聽,認為自己看到什麼了,其實都是心魔作怪。所以說修行一定要身強體壯,才能入定。身不強體不壯,入定就會死亡。只有一條路,第一是身心死掉,第二是靈魂死掉。

中國古時候的道士也好呀,高人也好呀,收徒弟都會選擇的。你放不下的時候,他不會教你的。佛法是普傳,是讓你種下一個善根,不一定這世修行,你會念阿彌陀佛,下一世來修就可以了。因為這個衣服一百年可以換一下,但在時間長河中就是一瞬間。站的時空點不一樣,時間就不一樣,站在太陽系,和在月亮上以及人間看都是不一樣的,再回頭一笑的時候,已經不是燈火闌珊處了,人已經換了。在那個層面上,一百年就是一秒鐘,瞬間就過,所以叫踏破宇宙風浪。

問:修禅,必須要吃素嗎?

答:修禅,蔥、蒜、韭菜、圓蔥、茭頭是要斷的。這五種正好是破壞五行的。心肝脾胃腎,五髒裡有五氣嘛,五氣按五行金木水火土來分的,這些東西正好把你的東西破掉,就不能結丹,不能結丹,功就不會出,所以首先要斷葷。葷就是蔥、蒜、韭菜、圓蔥、jiao頭。

腥是指的魚和肉,還有蛋。咱們中國不吃腥味,是為了一種慈悲心,從梁武帝開始推廣素食。既然修行學佛,慈悲心表現在哪?就不要吃這些生靈,不殺生。

修行人要修大道,就要把葷腥全部斷掉,這是個耐力。你耐力強,欲望就會低。耐心差,欲望就會強。耐力夠,也就是定力強,就能夠把吃葷腥的欲望消減下去。

我剛開始學佛的時候,就是一瞬間就斷掉了。突然明白了眾生肉就是我的肉,萬一我吃的是我上輩子爹媽哪,所以那味道聞起來就不是肉味了,就是爹媽的味道了,哪敢吃。一瞬間就斷掉啦,頭腦再沒有肉的概念,很長時間就忘了“肉”字是怎麼寫的,從人生字典裡沒有了,後來一想,我還不是一個神人,還是一個凡夫,還得把這個字撿回來。後來一些歌曲忘掉了,最熟悉最喜歡唱的“橄榄樹”也忘記了。

修行人會把很多世間的東西忘掉的,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議,可以讓你忘記所有的東西,有一段時期我把爹媽忘了(哈哈)。

在起修階段,很多東西會忘記的,這就是禅宗裡說的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這都是一個經歷。過了這個經歷,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回歸於自然了。分三步次第而修行,最後達到開悟。

問:次第是什麼?

答:你們剛剛開始坐禅起步,明白坐禅對身體有好處,這個不叫修行,是隨順大家修練或者叫玩,叫休閒。在繁雜的都市中,找一個時間來休閒,什麼叫休?休是為了心靜,閒是在忙中偷一下閒。

休閒到一定地步的時候,興趣濃厚,這才開始體驗到修行了。你有濃厚興趣的時候,才是修行。沒濃厚的興趣,只是休閒,大家玩一下,感覺很好。興趣培養到一定地步的時候,才開始修,這個修才是真正的發心了,發什麼心?每個人的願力都不一樣。

問:我有一個朋友長期吃素,但他的體質不是很好,每天一頓飯,還要修禅定。

答:因為他的方法不得當。修禅定,首先要把基本功打好。什麼叫基本功,可以說幾個,瑜珈功是一個,是動功,中國少林寺的武術也是。少林寺的禅法為什麼斷脈了?是理和行脫離了,達摩傳來的時候,是有動功的,就是易筋經,還有禅法思想。中國的禅法,是從少林寺傳出來的。動功演變了72絕技,心法沒有了,只剩下武功了。心法跑到了南邊,慧能傳心法,開創頓悟禅法,形成中華禅的特殊風格。

禅是靜功,就是盤腿打坐。動靜相合,叫陰陽配合。陰陽二氣和合在身體裡,結成一個丹,你身體才會強壯,哪怕一天吃一頓飯,那些跟釋迦佛修行的,一日一餐的,都是身體強壯的,為什麼?他們有基本功呀。

寺廟裡的僧侶不練動功,全練靜功,練到最後都很神經,身體很虛弱。光行善布施、念經文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他修禅定、止觀,都有些麻煩的。

他身體不好,是被盜氣了,是被外來的一些精怪盜了,把陰陽二氣盜跑了。很多人剛修行的時候很精進,修到最後身體糟糕到極點了。住院啊,吃藥呀,這都是社會現象,因為不懂嘛。

問:佛菩薩打坐是為什麼哪?

答:是表法的,是表身心清淨很自在。

問:我打坐不自在?

答:因為你的經脈都沒有通,所以不自在啊。自在的時候,都是按瑜珈法來走的,動作不一樣,開的脈也不一樣的。不練瑜珈功,是坐不住禅的。你選擇生活禅,隨便坐一下就可以了。

禅,並不是一開始就能靜下來的,需要幾種方法,第一是念佛;第二是運動,比如說大家規定好運動十五分鐘,氣血全打開了,這是坐之前要准備的。

大家坐好在這裡念佛,咒語、念經文都可以的。念完七遍或二十一遍,氣血打開了,感應下來了,這時候就可以靜下來。

問:如何調三口氣?

答:這三口氣調好,叫吐納,吸氣要吸滿,吸足宇宙的陽剛氣,和自己身體內的陰柔氣和合,過幾秒吐氣。三口氣之後,基本上心就能平和下來了,氣血就會平穩,這時候大家才能入靜,不管你持那個印,慢慢的在小腹這裡開始有熱感,結丹,這個只是按正常的結個丹就可以了。如果說是修中脈,它就不是在這裡結丹,是在底輪結丹,這個你們自己來選擇。

如果吸氣不足,說明肺活量不夠,肺氣不夠的人,就是吸兩三口氣,就會慌,血壓不夠,第一是血壓低,第二是運動量不夠。如果我們身體很強壯的話,深吸幾口氣,外面的聲音聽不到的情況下,你會聽到對方的聲音,像地震一樣非常大,這需要有個訓練過程。達到最好的時候,三口氣之後基本上由靜入定了,非常快。

 

上一篇: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80~89)
下一篇: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90~9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