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第十一品、無為福勝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釋義——第十一品、無為福勝分

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雲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而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講到這兒,釋迦佛又把話圓了回來,圓到福德上來了,這個福德又講到我們的心地上來了,又講到性上來了。心無所住,心如虛空,其無為的福德才無量無邊。

【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雲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這兩句話翻來覆去就是說恆河中那麼多沙子,恆河中沙子多不多。恆河是亞洲第二大河,黃河是第一大河。恆河地處印度,是一條非常不錯的河流,非常平穩,而且很開闊。

恆河裡面的沙子非常多,沙子又比喻成恆河,有沙子那麼多的恆河,然後恆河中又有那麼多沙子。就是恆河中有那麼多沙子,然後每一個沙子變成恆河,恆河中又有那麼多沙子。就是比喻的那個數字非常多,無可計數。

【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而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實話告訴你吧。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用七寶滿而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就是前面打比喻的恆河中的沙,沙中的恆河,恆河中的沙而填滿河這麼多的七寶,這個境界就比前面單獨的三千大千世界多得多了,這麼多的七寶去布施。須菩提,你說那福德多不多?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驚歎的說:世尊啊,那太多了,太多了!

【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佛耐心溫和地告訴須菩提,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在這部《金剛經》中受持四句偈等,或者為他人去演說,這樣的福德和前面的福德比哪個多呀?大家來比試比試,是那個恆河中沙子那麼多的的七寶布施福德多?還是看了經文為人演說的這個福德多?當然是看經文為人演說的福德多了。

因為經文的福德是講的心、心性、法身。前面還是有相的,有相的就叫有為法,有為法就有生滅。不管是幾百年幾萬年幾個劫,都是有生有滅的。

一旦智慧打開,天燈不滅了,天燈不滅的福德肯定大,天燈好比智慧,智慧永遠放光明啊!我講金剛經第一天,夢到了天上下來一個大*輪,八卦圖一樣的大*輪,金光閃閃的,它盤旋著從宇宙深處由小點變成一個很大體的東西到了我的面前,這是在我的夢中啊,不是在我入定當中。我是在入定中睡過去了,因為能量太強大,眼皮睜不開了。這個八卦輪從宇宙深處過來的時候,就是宇宙的大*輪。藏密的很多*輪就是用這個圖來制作的,有六角的,有八角的,一般是以八角的為正,六角的為輔。

這個八角的大*輪,在我上空不斷的盤旋,其實就是讓我看,它是自動轉,自動旋轉的時候撒下了無數的金光點,落在了眾生的身上。這個光點就是能量,那天晚上大家都能體驗到,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在我們身上作用。*輪常轉,還有個內圈和外圈的轉法,非常神奇。

它散落下來的這些金光點,落在眾生的身上,我看到眾生會慢慢覺悟起來。佛不強度,他強調的是自度。先自度,然後把這個法門傳播下去,有緣的人趕上了自己來修,而不是釋迦佛強制性的來度你們。因為釋迦佛知道強度是不可能的,所以說要自度自救自悟,最終自己回歸佛國。

那天我明白了*輪是什麼樣子的,也看到了未來的眾生是什麼樣子的,確實都是自度走的,沒有一個是硬拉著拽上去的。大家可以看一下身邊,有沒有被別人拽著跑的?如果說有,是什麼情況下有呢?是同道中人趕上了拉一把,就像跑跑比賽似的,一開始跑,有快慢,有前後,跑一段距離,後面的追上前面時候,可以拉一把,一起前進。沒跑賽跑,自己硬去拽一個來跑,這叫不入流的法,邪門外道了,這也叫邪門歪道。人家不想學佛,或者說現在還沒有學佛的因緣,非得拽著人家去學佛,這也算是外道法。一旦悟明白了釋迦佛的心法,自己的天燈就會亮起來。所以說此福德勝前福德,看經的福德叫此福德,勝前福德就是勝過滿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布施的這個福德。

 

上一篇:許智銘居士:談出家眾入白衣家的律儀相
下一篇:許智銘居士:談佛說出入息修習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