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第三十一品、知見不生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釋義——第三十一品、知見不生分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雲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知見不生。我們那顆原本清淨的心是不生不滅的,是原本具足清淨無為的,就是《心經》裡講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如如不動的,怎麼會有知見呢!

四相、法相、空相都破了,也就是如來,就是回歸了自己的本性,本性有見聞覺知的妙用,不會升起任何的知見,是過而不留的。

心原本具足、圓滿無礙、光明無量,就是照耀十方法界的性光,就是那個集合星雲。從天文望遠鏡上看是一片星光、星團。由很多很多銀河系組成一大片星光。如果用佛家的眼光來說,那就是由我們自性顯現出來的性光,在宇宙中不斷的發光發亮照耀十方世界。

有知見存在,說明還是有相。住相就會妄念翻飛,煩惱不斷。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雲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從字面上講,須菩提啊,假如有人說或者是有人問,我釋迦真的說了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你是怎麼認為的呢?這個人理解我所說的真實意義了嗎?

須菩提回答,不知道啊,世尊,這個人不理解您所說的真實意義啊。

如來就是自性,就是法身佛,法身佛遍虛空是一真法界。如來是佛的另一個名詞。佛是顯於身外的,翻譯成中文叫覺悟的人。如來是自性當中的性德。

如果真的有眾生說我有這四見,這都是他內心的妄想心、執著心體現出來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因為他的四相沒有破掉,煩惱依然存在,所以要說我說了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如果他的煩惱真的空了,就不會說我說了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如果他真的是自性清淨無為了,四相破了,自己也就沒有了四見,沒有了人我是非,沒有了煩惱,一合相了,也就沒有了自己的知見。

【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你知道什麼原因嗎?接著佛又說,是因為他沒有了解、沒有明白我釋迦說的真實的法義,不明白他的自性是無相無為的,更不明白他本身就具足般若波羅蜜法的。

釋迦為了把一個事情說的非常明了,這會兒又反過頭來給大家講四相要空、法相要空。因為須菩提他們聽完前面那麼多話之後,已經明了了,但是又有糊塗的時候,釋迦佛就用棒子打,打後他們明白了,之後又把前面說過的話拿過來再問他們,看他們顛倒了沒有。

同樣的話來問他們,看他們的境界是不是長了。這個時候須菩提真的明白了。因為只有自性當中清淨無為的時候,四相才不會生起來,煩惱才不會生起來。如果自性當中還有煩惱,四相就會出來。四相出來,就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了。這是從凡夫地講四見。

從自性的角度講這四見,又是另一種解釋了:

何為我見?如來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或者說自性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是為真我見。因為我們真的看到了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的時候,這是真我見,就是真正的我見到了他們真的是有佛性,真的都跟如來是原本無二的,這個叫我見。

何為人見?我們自性當中承認一切眾生都有無漏的種智,就是都有無漏的智慧,都能明白煩惱這個東西是假的。既然知道是假的,就會把它漏光,比如煩惱在桶裡,把桶底一抽掉,全都漏下去了,桶也就空了。空的時候,就表明我們的自性清淨無為了。承認一切眾生都有無漏智慧的時候,自己的自性就圓滿具足。我們見到了一切眾生都有一顆圓滿具足的、無礙的無漏智慧,這叫人見。

佛家講五眼六神通,第六通不好通,叫無漏通。外道法不承認無漏通,證到五通就完事了,說五通是最高的,這個最高能達到梵天,也就是三十三層天,中國所說的玉皇大帝的那個天,佛家講那是忉利天。

何為眾生見?一切眾生原本就是清淨無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本來就像太陽似的掛在那兒光明閃閃,照耀一切世界,沒有障礙,沒有煩惱。如果真的是明白了這一點,知道了這一點,是為眾生見。

何為壽者見?一切眾生的自性光芒(性光、能量團),原本就像《心經》裡說的“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既然不生不滅,那肯定就沒有壽命限制了,叫壽者見。

佛家講老無死盡。色身好比衣服一樣,舊了再換一件,靈魂是老無死盡的。說明我們的自性光芒的能量是不生不滅的,不生不滅就為壽者。所以說我們的壽命是無量壽,阿彌陀佛為無量壽。只不過我們現在的煩惱擋住了光明智慧,有生有滅了,有生有滅的是我們心外的那件衣服,就是我們的這個身體生老病死,轉世投胎再生老病死,不斷地輪回在三界內,所以說有生有滅了。

我們真正悟到了自己那個能量團是光明無量的,是不生不滅的,是不增不減的,我們的壽命就是老無死盡了,就是無量壽了。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啊,如果真的發無上心的人,應該對一切法,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比如春夏秋冬,生老病死,都是自然規律,我們是如是知了,也是如是見了,也是如是信解了。春夏秋冬、生老病死就是一切法當中的一個法。

“如是”就是真實的去信、去知、去看,用本來的心去信去知去看。

如是知,就是發菩提心去修行的修行人,應該看見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這叫如是知。

如是見,應見到一切眾生都有無漏的種智,這叫如是見。見到一切都是原本具足,一切都是現成的。

如是信,應該相信我們所有的眾生自性當中,本來就清淨的、沒有煩惱的,這叫如是信。

如是解,我們應該相信一切眾生自性光明智慧,本來就是不生不滅的,是老無死盡的,是無量壽的,這叫如是解。

須菩提啊,既然心達到了無上的正等正覺,那麼對一切的法都不會掛礙了。信法知法見法,又不住一切相,內外澄明。 

【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須菩提啊,我所說的法相,都是不真實的,不應該去執著,更不應生起來法相。一旦生起來法相,說明還有能所心,心行沒有處滅,還有分別妄想的念頭。

雖然每個人本性具足一切智慧,不生不滅,但現在執著外相的法相的時候,自己就有了障礙,本性而顯露不出來了,我們給它起個假名叫法相,但法相對本來是不存在的,只能說是名法相。如果一念清淨,三身四智顯現的時候,那不叫法相,因為本來就是這樣的,還給它起個什麼名字啊,都是為了表述的方便。名字是人為了便於區分你我他、天和地,給它加上這麼一個名詞,叫法相、法身,也都是為了表達的方便而建立的萬法,對於自性來講,一旦照破,這些都會被消融,都是過河的筏子,並不是心體。

如果內心不清淨,就會執著於假立的名字,比如法身、報身、化身。想求得到法身,執著法身的樣子,別人看到了佛,為什麼我就看不到呢,這就是執著於法相了。法相是虛幻的,當把它當成一個實有,就會成為法相,成為自己前進的障礙。

大家修法,千萬不能執著法要干什麼用。一旦執著法干什麼用的時候,這個法就沒有威力了。不執著它的時候,是一種無為心去修,無為心去使用,這個法就有威力。

很多修行人都會執著法修完之後有沒有用處,一旦執著法有沒有用處的時候,這個法就沒有威力了。帶來的是小妖小鬼的騷擾。到最後不相信佛法,或者不相信真正的大法了,說那都是騙人的,都是假的。為什麼有些人一用就好使?自己用不好使?不考慮自己的心態,只考慮自己使用的沒有效果,這就是大多數修行人的心態。

我把這種心態講給你們聽,你們一定要記牢,一旦執著這個法的時候,這個法沒有威力了。因為我曾經實驗過的,所以說我知道這個情況。

大家修行一定不要去執著法好不好使,只管清淨無為的去修,將來是清淨無為的用,這個就叫得法。心清淨無為的時候,就沒有法相的概念了,不會執著於法成與不成。不是清淨心的時候,只能說給它起個名字法相、法身。真正的法身是無邊無際的,是無形無相的,大象無形,哪來的法相?用語言是無法說的。

 

上一篇:許智銘居士:談六身修習
下一篇:許智銘居士:談六法出苦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