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中脈是否通達的鑒別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脈是否通達的鑒別方法

中脈表法身,常寂光土。中脈開發,必有十種境相。 境相分陰陽境相:

陰相即夜相;煙、陽焰、螢火、燈光、無雲虛空。

陽相即日相;虹霓、光點、電光、月、日。

此十相不現前,中脈則不通。

平時練功打坐時出現的樓閣、宮殿、蓮花、佛影及菩薩像時,都是開通前的預兆。

氣功開發功能,有時與中脈的特性巧合的相似,但開通的不是中脈,是任督二脈和大小周天。

(問:師父好,中脈開通後還能關上嗎?師父答:不練慢慢就關閉了。)

中脈是法身佛之代表,掌管身體的三脈七輪及二十四大脈等;身體的七輪及二十四大脈等是報身佛的本體;由七輪和二十四大脈分出的七萬二千條小脈及諸脈都充滿了智慧明點,是化身佛的起用。

修中脈的方法有動功和靜功,以太極拳和印度瑜伽功為底蘊,先打開身體經絡,慢慢再以佛家靜坐為輔,可以事半功倍。

修中脈時,一定要去掉我執,我執不去,脈是不開的。放下我執時,脈就會在日常生活裡慢慢的自動開通。

如果在修法時,我執太重了,隨你怎麼練動功,即使脈打開了,第二天還是會堵上的。分別心重的人,慈悲心是生不起來的,一樣會堵住脈輪的。佛教導我們,要發出離心,要發菩提心,這樣我們的慈悲心才可以慢慢起用了。

中脈通達後必備的十種條件:

第一;煙等十相前行早已具足;

第二,禅宗案例真理了達無礙;

第三,無雲晴空相續現起;

第四,煩惱與菩提無別;

第五,力大無窮,飛行他方世界無礙;

第六,具足六神通;

第七,超出時間空間之限制,大悲事業所行無礙;

第八,無念光明大定相續不斷;

第九,通達三世一切佛智;

第十,安樂充滿法界,涅槃,輪回無分別。

以上十條具足了,可謂中脈七輪以及七萬二千脈門,皆已開通了。如有一條不具足,再繼續修法,直至全部開通。全開通後是佛了。

所以平時大家都在談中脈,可有幾人明白其中的道理啊!

很多文章談中脈時,都是用氣功的理論在談,與真正中脈修法相差太遠了。氣功理論談的不是氣脈相通,而是氣脈相似通,所以就把中脈法傳歪了。

所謂陰陽結合,采陰補陽是指我們自身的陰陽結合,采自身中的陰陽之氣,使之平和。(男的陽氣是五十一,陰氣是四十九;女的陰氣是五十一,陽氣是四十九)。我們在生活中消耗的氣,就是要在自身裡補足。左脈是陰脈,右脈是陽脈,如果能把左右二脈的氣引入中脈後,就出現我前面所講述的過程了,這樣就是采陰補陽了,自身氣平和後,心境就穩定了,可以大定。

根據法界法師2010年7月13日群聊開示整理

 

 

上一篇:蔡惠明居士:至誠恭敬 修習淨業——紀念印光大師圓寂五十周年
下一篇:蔡惠明居士:彌勒淨土與人間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