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藥師經釋義 第三、藥師琉璃光如來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藥師琉璃光如來分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jìng)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yù)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曼殊室利。】

 

『佛告曼殊室利。』佛開始給她講東方的藥師佛,他沒講西方,這個時候只講東方,因為也是機緣吧,她在請問的時候就告訴她。

『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就是在釋迦佛住的地方往東一直去。它是用印度河來量的,印度河的沙子多不多,它的路程比沙子還要多。如果這樣算起來,可能是在銀河系外邊了,東方藥師琉璃國不在咱們銀河系的。

『有世界名淨琉璃。』有個世界叫淨琉璃,離我們相當於十倍的銀河系,因為這個銀河系屬於釋迦佛的娑婆國,銀河系外面有十個這麼遠的距離,有一個藥師佛國家。舉一反三,看看佛國與佛國之間到底有多麼遙遠。

現在科學已經研究證明,由無數個銀河系組成了一個大的星光團。這個星光團可能就為一個大的佛國,科學家研究的成果和佛說的就能對應上了。我們學習佛經想明白釋迦佛說的是不是真的,科學與宇宙的電視節目要經常看,回頭再來對照佛經,你就知道釋迦佛的的確確是天才一個。在人間是無上師,沒有比他再高的人了,世間的一切理論他都能解釋得圓滿。

佛土就是佛所在的國家,其中有一個世界,佛並沒有說那個地方完全都是藥師佛的,而是其中就有這麼一個國家叫琉璃世界。這個淨琉璃能發出一種青色的光或者叫藍光,它和娑婆世界的須彌山這一面是對應了,所以它的光就反映到我們這裡,我們看到的是青色的天、藍色的天。白天,仰望天空,藍藍的天白白的雲,暖暖的太陽當頭照,沙灘上沐浴在陽光下。這個時候突然遠方傳來了一句佛號,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突然你的天目打開了,你看到朵朵彩色的蓮花。蓮花上站著一個佛,佛的兩邊一邊是日光菩薩,一邊是月光菩薩。你的整個思維整個心境一下子會融入到藥師佛的境界之中,這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所以說藥師佛的願力和凡夫是緊密相和的,密到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求藥師佛,一一皆得。

『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這句話完整的叫法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是一個全稱,但這裡簡化為:“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這是對佛的十一個稱呼。

如來。(前面已解)

應供。是應受人天供養。應供,梵音阿羅诃。應供說明已斷惑證真,更不受生死。

正等覺。是無上正等正覺,簡稱為應正等覺。

明行圓滿。明為智慧,日月合明,合的是光明,合的是智慧火光,可以照亮三千大千世界。行是修行的方法。他的智慧和修行的功德已經完全圓滿了。

善逝。佛已經無余涅槃,順法性而常寂,不生不滅,為度眾生,非生現生,非滅示滅。雖現生滅而常寂靜,所以說是善逝。

世間解。佛是事理、相性圓融,智慧通達無礙,能把世間不能解的都能圓滿的解答,所以叫世間解。

無上士。士為人中足智多謀的能人,所以稱佛為無上士。在世間沒有比他再高的人了。

調御丈夫。不僅能調御自己的妄想煩惱,還能幫助別人來調御好,所以稱為大丈夫。丈夫為有大志承擔大事的人,勇敢無畏。佛善能摧伏魔軍,驚馭三界的眾生,所以稱為調御丈夫。

天人師。佛為三界之導師,四生之慈父,九界眾生都是佛的學生,菩薩是在九界之中,也是佛的弟子。

佛。梵語佛陀,也叫覺悟的人,三覺圓滿為佛。無明漏盡為自覺,調化眾生為覺他,自覺果圓,覺他行滿。薄伽梵。薄伽梵可以稱為世尊。從如來到佛為十個稱號,薄伽梵是十號的總稱。

 

上一篇:蔡惠明居士:移風易俗的修持自淨
下一篇:蔡惠明居士:鄭板橋與佛門因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