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蔡惠明居士:東渡扶桑,開創黃檗宗風--紀念隱元禅師誕生400周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東渡扶桑,開創黃檗宗風

紀念隱元禅師誕生400周年

蔡惠明

今年是隱元禅師誕辰400周年紀念。這位明末清初的一代高僧應邀東渡扶桑,開創日本黃檗宗,傳播了華夏文化,是繼唐鑒真和尚之後的又一個中日兩國文化交流的傑出使者。《日本佛教史綱》載稱:“隱元禅師來日本還不到一年,他的道聲已傳遍東西,似乎有把日本禅海翻倒過來之勢。”日本學者也一致公認:“自唐鑒真和尚招提寺之後,隱元禅師創建的日本黃檗山萬福寺是人才荟萃、人才輩出之處。”當時日本後水尾天皇敕賜隱元“大光普照國師”稱號,他圓寂後,歷代日本天皇相繼追谥他為“佛慈廣鑒國師”、“徑山首出國師”、“覺性圓明國師”、“真空大師”等稱號,可見他在日本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信。但由於他主張反清復明,東渡扶桑時又得到當時駐守廈門的鄭成功將軍的大力協助,因而清史中對他很少記載,他在日本弘揚佛教、傳播中國文化的事跡也就很少為國人所了解。

據報道,日本佛教界已著手籌備隱元誕辰的慶祝活動,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國的佛教界和華僑正發動捐款,重修隱元故鄉福建省福清寺的黃檗山萬福寺,以紀念這位名播扶桑的高僧。這裡僅就隱元禅師一生的愛國愛教、為法為人的事跡向本刊讀者作介紹。

隱元(1592~1673)名隆琦,俗姓林,福建福清人。明泰昌元年(1620)從福清黃檗山鑒源禅師剃度出家後,雲游各地,遍訪名師。先到海口鎮瑞峰寺聽道亨講《楞嚴經》,遂去紹興顯聖寺聽湛然講《涅槃經》,又至海鹽金栗山廣慧寺參谒當時名僧密雲圓悟。崇祯三年(1630)隨密雲到黃檗山。崇祯六年,密雲弟子繼任黃檗山住持,隱元遂嗣其法。崇祯十年,受請繼黃檗法席,住持七載,頗多建樹。又歷住漸江崇德福嚴寺及福建長樂龍泉寺等。後回黃檗山開設法席,從他受學的宗門弟子甚多。

清順治九年(1652)4月6日清晨,萬福寺僧眾正匯集法堂,准備聆聽隱元大和尚上堂說法,忽報“有客人求見”。接著走來幾個商人,為首的向和尚頂禮致敬後,自報名何素如,是經常往來於日本長崎的“福州號”船主,他恭敬地向隱元遞呈一信,說是受長崎興福寺住持逸然的囑托帶來的,信上寫道:

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禅師鑒:

久聞臨濟之道,弘揚天下,大師聲名亦早已在我日本國佛教界傳頌。今我日域久乏宗匠,聖教衰微沉滯,道風日下。頃受幕府家綱將軍之命,冒昧有請大師東來,重立綱宗,闡揚臨濟道,以大光於我日本國。

信末是逸然與13名日本幕府官員及諸檀越的聯合簽名。

中日二國一衣帶水。唐代鑒真和尚東渡建立日本律宗後,燦爛的中華文化給大和民族的文明昌盛以有力的促進,尤其是日本佛教更是耳濡目染了中國佛教的精髓而發展起來的。由於德川幕府的鎖國政策,日本佛教出現衰微、沉滯的現象,後來幕府實行新的教禁制,宣布改創宗門及檀家制度,使幕府官吏掌握寺院實權,日本僧眾不滿墨守陳規的做法,經四處奔走活動,終於得德川幕府的特別許可,由逸然等簽名第一次邀請隱元東渡弘法。

隱元於7月6日復書二封,以“年老、途遠,故不能從”婉言謝卻了邀請,只是隨信寄去語錄、詩偈,作為心性的交流。但逸然又接二連三地托寄邀請信和錢物,懇請隱元赴日講學。他因盛情難卻,派弟子也懶前去,豈知在東渡途中,風浪覆舟,也懶蒙難。這事使隱元很震動,決定親自走一次。經過缜密的籌備,終於順治十一年(1654)5月10日率弟子性善、性聞、性機等30人辭山啟程東渡。那年他已63歲高齡。

隱元一行繞過了清兵的重要封鎖,於6月3日順利地到達廈門島,受到抗清名將鄭成功的熱忱歡迎,派了軍船(當時稱“國姓爺”船,船長31米,寬2.6米)護送。隱元吟詩辭別:

江頭把臂淚沾衣,道義恩深難忍時,

老葉蒼黃飄格外,新英秀氣發中枝。

因緣會合能無累,言行相浮豈可移,

暫離故山峰十二,碧天雲淨是歸期。

表達了他矢志不移的願望。船行第八天,突然遇到風暴,一時船帆撕裂,桅桿折斷,船艙又出現漏水,情況危急。隱元與弟子們風雨同舟,以身作則,脫衣堵漏,修復船板,在海上漂流了12天,終於頑強地戰勝風暴,於日本慶安三年(1654)7月5日到達長崎。碼頭上一片歡騰,幕府官員、僧俗群眾懷著激動、景仰的心情絡繹不絕地趕來迎接來自中國的友好使者。

隱元在承傳中國臨濟宗精華中,以他的聰敏才智,不斷吸收、消化和創新,逐漸形成了自己思想體系,即黃檗宗(初期稱臨濟宗黃檗派),它繼承了臨濟宗楊岐派的禅風,主張“禅淨一致”,宣揚西方阿彌陀佛淨土信仰,認為“萬法唯心,心外無別法”,“自身彌陀,唯心淨土。”這些提法與一般淨土信仰有所不同。黃檗宗宗旨簡明扼要,宗規嚴格,符合禅門規范,在黃檗山風靡一時。他到日本後就在長崎興福寺登座說法。同年7月18日是法會第一天,來自日本各地的數千僧俗把興福寺內外跪得水洩不通,但卻鴉雀無聲,全神貫注隱元演講《生命之流一業與輪回》的開示。以後幾天法會,盛況不減,他不論講二或三小時,跪聽的始終聚精會神,無人走動。一位日本禅友被隱元博學多識、無礙辯才所感動,說:“大禅師學識如此淵博,我以後一定到中國去求法!”以後隱元又在長崎福濟寺、崇福寺三唐寺弘揚禅法,同樣引起轟動,各地禅僧紛紛趕來請益問道。

1655年,隱元應日僧龍溪的邀請,來到攝津(今大阪)普門寺。此寺是德川幕府敬重的大禅剎,雄踞一方。許多高級官員經常來寺參谒。幕府規定如請外國僧侶講經必須經過批准。該寺住持在獲得許可後親自從大阪趕到長崎請法。隱元一行去時,受到幕府官員和寺院僧眾的隆重歡迎。有位名叫如格的僧人特從北海道趕來求見,但被擋駕,經苦苦哀求,獲隱元接見,他出來時極為激動地向寺僧說:“中國隱元大禅師雖然給我片言只語,卻使我茅塞頓開,充滿法喜,受益非淺。”以後,隱元幫助普門寺修建禅堂,重塑經堂佛像,使黃檗宗風在此得到弘揚。龍溪在《普門寺家訓》中寫道:“普門寺自從由黃檗寺和尚開法住持,經過數載寒暑更替,面貌煥然一新,為海內諸衲子所敬重的著名道場!”

1658年,隱元率弟子們到京都南禅、東福等寺參訪,都受到隆重接待。他為各寺的僧侶題寫了大量的贊偈、法語,重刻了密雲、費隱等《全錄》分贈有緣。日本曹洞宗的鐵心、獨本,臨濟宗的獨照等相繼到他門下受教。同年他在江戶(今東京)谒見將軍德川家綱,備受禮遇。1659年又為幕僚留於京都,日本皇室決定賜地十萬坪(330公頃),擇定大和山(今京都宇治)建寺。1661年建成,名黃檗山萬福寺,後即以此寺為基地傳禅,形成日本黃檗宗。

隱元在日本的弘法活動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以日本僧侶愚堂、大愚等保守派公然反對和排斥隱元。於是約定在普門寺舉行辯論會。雖然對方擁有一些著名的博士、長老,但隱元胸有成竹,安之若素地自任主辯。那天講堂擠滿了聽眾。愚堂、大愚等一方十多位僧侶先進普門寺講堂的東邊,隱元等一方則後進坐在西邊,辯論開始。愚堂提出了堅持日本傳禅方法的古例、古程式的種種論點。隱元安祥啟問:“戒是菩提的根本。貴國佛界的道風所以不純,就與你們不重視戒律有密切關系。老衲認為要拯救貴國當前衰頹的禅風,就要整刷禅門規則,建立健全的‘三證七戒’等法儀!”一席話駁得愚堂、大愚等無言以對,只好俯首認輸。於是隱元名聲大振,此後日本佛教界形成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凡經隱元授戒的,始為國家公認的僧尼。”可見日本社會當時對隱元的崇敬。

1663年5月25日,日本後水尾天皇在傾聽普門寺住持龍溪關於隱元在日弘法活動的匯報後,對隱元和黃檗宗感到濃厚興趣,下敕征要隱元法語,隱元作了“法鏡交光,六根成慧日;牟尼真淨,十地起祥雲”等法語奉呈,天皇閱後異常歡喜,先後下旨饋贈御香,镂金硯合、捨利五粒和二尺高金塔一座給隱元。

1664年,隱元已過古稀之年,他決定把日本“新黃檗”的法席,讓給弟子木庵繼承,自己退居松隱堂,那年他73歲。退隱後他每天仍要接待來自日本各地參拜者,並經常接受各寺的禮請講經弘法。他並不因老倦學,常閱《華嚴經》。凌晨鐘鳴,他就起身誦《心經》,有時還上殿參加早課。晚年還潛心著述,留下作品有《隱元禅師語錄》、《普照國師廣錄》、《雲濤集》、《弘戒法儀》等,並訂有《黃檗清規》十章。近年日本平久保章編有《隱元全集》12卷。法嗣共23人,其中日僧有龍溪性潛、獨照性圓、獨本性源3人;著名的還木庵性瑫、即非如一、慧林性機、獨湛性瑩、大眉性善、南源性派、獨吼性獅等,都是先後渡日的中國僧人。日本黃檗宗在鼎盛時有寺院1010所,33 個塔頭。現在日本黃檗山萬福寺法席已傳至58代,香火興旺。僧俗信眾最盛時達2500萬人,幾乎占日本全國一億二千多萬總人口的五分之一。每年的清明節、農歷七月十五和陽歷十月中旬,日本黃檗宗分別在京都、長崎神戶等地舉行普渡勝會活動,善男信女們都聚集這裡祈福、超薦,對民間風俗習慣影響很大。

1673年4月13日晚安祥圓寂,終年82歲。茶毗後得捨利分為兩罐,分存日本“新黃檗寺”和中國“唐黃檗”兩寺。近幾年來,日本黃檗宗多次組團來中國“唐黃檗”寺朝拜祖庭。

隱元博學多才,除精通佛學外,還精於建築,醫藥、詩文,尤善書法。在日本宇治“新黃檗”寺中留有大量他親題的匾額、題贊、書幅、詩偈等,其中題贊663首,詩偈5120首。他把我國江南暈染設色、圖象逼真的畫風帶入日本,形成獨特的“南宗畫”,對江戶時代文化有較大影響。他在日本刊印了大量佛經和佛像,被視為珍品。他還在萬福寺內開設門診,傳播中草藥醫術,日本的痘科醫術,就是由黃檗弟子傳授而建立的。隱元還把“煎茶道”技術帶到日本,他被奉為茶道中興祖師,日本煎茶道總部就設在宇治萬福寺內。隱元和他的弟子平常講話和誦經均用漢語,對漢語在日本流布起了很大的作用,日僧禅統在《漢牍裁正錄》中說:“古黃檗宗渡日,帶來了中華民族二美:道德、文章。”此外,隱元還帶去中國種子,被稱為“隱元菜”、“隱元豆”。“新黃檗”寺中僧眾所用的唐式點心有“隱元豆腐”、“黃檗饅頭”等等中國風味食品,並傳去中國式淨素持齋、主客圍桌共食等會餐形式,對日本人的生活也起了一定影響。

 

上一篇:法界法師:藥師經釋義 第四、藥師如來十二大願分
下一篇:法界法師:藥師經釋義 第五、淨琉璃世界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