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藥師經釋義 第五、淨琉璃世界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五、淨琉璃世界分

【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余。說不能盡】

『復次曼殊室利。』就是世尊再一次非常親切地叫曼殊室利呀!

『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余。說不能盡。』世尊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在行菩薩道的時候,所發的那十二個大願,以及藥師琉璃光的佛土,國家功德莊嚴,釋迦佛用一個劫一個多劫(劫是時間單位)的時間都講不完。就證明佛的功德以及那十二個願的微妙好處,講不完呀!

就像沒開悟之前,大我與小我每天談都談不完,用幾個劫都談不完。開悟就不談了。只有沒開悟的人才有種種的疑問。有疑問是好事,沒有疑問反而是壞事。大家修行有疑問不害怕,但疑問一定要有正知正見的疑問:這個東西我理解不到位,我確實感覺到這個學問或者這個理講的非常透,但是我自己的智慧還沒有到,請師父給講解一下。這種疑問屬於正,不屬於邪的。

 

【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阙(què)宮閣(ɡé)。軒(xuān)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

 

這裡頭就講了淨土宗的法門,西方極樂國要和東方藥師國來比較,功德莊嚴等無差別。

『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就是說藥師佛的國家一向清淨,這一向清淨就是從來就是清淨的,從來就沒有污染過,完全是清淨的,所以說叫一向清淨,還有七佛藥師經裡講純一清淨,就是完全沒有污染,非常干淨,沒有女人。

你不明白佛說的話,就開始分別了。佛不讓去佛國,那念阿門去了。阿門是誰哪?就是阿彌陀佛呀,簡稱為阿門,因為西方人說話簡練。上帝耶和華和盤古也是一個人。都創造了七天,只不過西方人又多加了個禮拜,跑教堂裡禱告去,把這一個星期自己所犯的錯誤到教堂裡去禱告,這和佛家裡你犯錯誤燒上香跪在那裡忏悔是一樣的。忏悔有理忏有事忏,理忏就是自己犯錯誤了,我這個事情辦的不對忏悔一下。

很多的聯系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咱們平時沒有去考慮去歸類。你的心不去分別的時候,就沒有區別,你的心有區別的時候,就有區別。所以說放下,放下的是分別心,分別心沒有了,煩惱妄念統統沒有了,分別心一有貪嗔癡慢疑就出來了。

無有女人,就是這個國家從來沒有女人和西方極樂國是一樣的,為什麼沒有女人?因為在天上沒有執著女人相,也沒有執著什麼男的女的,沒有這個概念,沒這個概念的時候就沒有女人,也沒有男人,《金剛經》裡講了無相,是非相,也沒男人也沒女人。小龍女八歲成佛了,從這一個例子上我們就知道了佛國有女人,只不過人家不執著男人和女人相。

再說深點,一真法界沒有相,有相的就不叫佛了,盡虛空遍法界。所以說大家不要認為都不收女人,女人也是佛,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啊!一真法界就是一團性光,彼如性海,性海裡全都是光芒,《楞嚴經》裡說,有覺從性海裡漂流出來,飄到九天上成為覺覺,覺覺之後從九天下來進入三界內,變成了無覺,後又變成了無明。

為什麼變成了無明?消耗體力,跨越時空層時,要消耗能量,最後變成了無明,然後輪回不息造業不止。這樣大家就明白過來了,我們從無明還得往有明上修,再返歸於一真法界。

人本來就是一團光芒,只不過現在沒有用天文望遠鏡探索到那個點上,如果再過幾百年幾千年,望遠鏡能看到它了,大家都能回得去的,如果科學進化到最高境界的時候,沙發上的電鈕一按,能量集中在一起,我們的大靈就回去了。

將來佛法怎麼滅的?佛法最後和中國的儒家思想是一樣的,不需要有僧人來教了 ,普及了就沒了,沒有職業僧人傳播了,由學校的老師和瑜伽師來教如何去修行,實修也好理論也好完全由學校裡教了,廟是展覽館了,並不是真的沒有人學了,佛法在人類完全普及了。

科學發展到最高境界的時候,就像李連傑拍的片子有個救世主王,一按電鈕跑到另外一個時空把另外一個自己殺掉,他的能量開始增加,最後自己變得非常強大。這都是通過佛法琢磨出來的。拍片子的人是看過佛法的人,從這裡大家好好分析一下為什麼那樣拍?為什麼表述是那樣?導演說喜歡佛家的經典,他看了之後對自己的啟發非常大,所以就莫名其妙地拍了這個。

『亦無惡趣。及苦音聲。』惡趣就是三惡道,也是指不善的事情,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這句話是指,沒有三惡道,也沒有什麼不善的事情,更沒有那種淒慘的聲音。我們現在身邊很多聲音就非常淒慘,像現在有的孩子,性格脆弱,因為一點小事情,想不開跳樓了,爹媽的聲音,朋友的哭喊,淒慘的聲音就出來了。

東方藥師琉璃國和西方極樂國是一樣的,沒有那種淒慘痛苦的聲音出來,你會感覺到非常安靜,沒有那種雜亂的東西讓你心煩,完全是清淨的無為的。

『琉璃為地。』東方藥師佛這個國家,是以琉璃為地,琉璃是透明的,像玻璃一樣的透明,西方是黃金鋪地。

『金繩界道。』界邊都是用金邊鑲的,他的國家的界限都是用金邊鑲的,就像我們有時候做一個什麼東西用金邊來鑲。

『城阙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藥師佛的城就像我們中國的故宮似的,還有一個城牆擺在那兒。阙就是城牆上的铎口和铎口之間叫阙,或者是皇宮門前兩邊的樓都可以。宮閣就是宮殿或者是樓閣,就像我們現在蓋的樓房一樣,古時候的樓房不高,一般是二層和三層,最高可能是五層。

軒窗羅網。軒就是小房子或者走廊。窗就是窗戶,窗戶非常干淨非常透明。羅網,彌陀經裡講了七層行樹,就是排列的非常有秩序,就像網絡一樣。皆七寶成。都是用金銀琉璃砗磲瑪瑙鑲成的。

『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就好像是西方極樂世界那樣子。功德莊嚴和極樂世界一樣非常殊勝,沒有什麼差別,完全都是一模一樣。

東方是阿閦佛,西方是彌陀佛。阿閦佛是屬於金剛部的,彌陀佛是西方蓮花部的。一個是東方的教主,一個是西方的教主。東方的教主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叫消災延壽藥師佛。

我們修行一定要真正地把妄念、妄想或者說分別心完全修掉,那麼到死的時候才可以往生極樂國,極樂國不一定非得是阿彌陀佛的國家,可以去其他的佛國,都統稱為極樂國。因為所有的佛國都是快樂的、沒有污染的、清淨的。所以說只有我們把分別心完全放下的時候,才能往生極樂世界或者極樂國。那個時候沒有了欲念,我們才真正懂得了被佛度了,才知道我們是被佛度了。妄念沒有放下的時候還不明白什麼叫度。只有放下的時候,才會明白我是被釋迦佛度了或者被藥師佛度了、或者被阿彌陀佛度了。

很多人說我是修淨土的,不敢修其他法門。有部經裡有這樣一句話:生者決定生,去者實不去。你要是想真正的往生,就決定你往生了。你還在猶豫不決,那你想去都不可能。就是你真的想了脫生死,想去極樂國,那你當下自性當中就會現光明,也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心淨則國土淨,另外一個詞是自性彌陀,是心是佛,你當下念頭一轉,你就在極樂國。你的念頭一起來就是娑婆世界。

大家修行完全要在自身上下工夫,在自心裡下工夫,不是到外面尋找一個法門,外面沒有法門,只有在自性當中去建立所有的法門,這個才是我們所需要的。

這個琉璃國琉璃世界表的是什麼?表的就是我們身體呀。淨琉璃世界七寶成,這都是講的色法,表示的是我們的身體。禅宗經常把自己的身體比喻成山,山中有寶,山中有礦,和這個比喻是一個樣子,七寶都屬於色表示物質。

無女人無三惡趣表的是息法,停止自己向外張弛的念力,收回放出去的能量,把這些能量儲存起來,儲存在自己的心脈當中,平心靜氣的享受宇宙浩然正氣的情況下,就為息法。能量不外失的情況下,你會感覺到神清氣爽。一向清淨沒有污染,就為心法。一向清淨是指心,你清淨就沒有污染了,就是極樂就是東方琉璃國。心一被污染,就是娑婆國。

在講的過程當中,我把如何修、如何運用講給你們聽,再往後就要講如何去修藥師定。這麼一講,大家會明白這些言辭都是來表法的,東方和西方平等一道,了脫生死都是一碼事情,人間天上也都是一個事沒有分別,男身和女身也是表的陰和陽,平等一道,天地乾坤表的是一道。藥師、彌陀本是一個佛,在我們凡夫地,他就要顯現出兩個佛。大日佛應眾生需要,分出四個佛來東西南北。

大家一定要明了修法過程當中,我們要掌握什麼,要去掉什麼,要執著什麼,不執著什麼,這完全要靠你來理解分析,最後去實踐,實際當中去冶煉它,冶煉出來的是金子還是鐵,把貨拿出來,大家一看是金子,說明你的理論和實際知行合一了。拿出來是鐵,雖然你也是實際當中去走了,但是這個路走的比較艱難,很多困惑沒有解決。

 

【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诃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诃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就是在藥師佛的國家,有兩個菩薩摩诃薩,摩诃是大,薩是菩薩,完全翻譯成中文是覺有情的大菩薩們。一位叫日光遍照菩薩,一位叫月光遍照菩薩。

『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這兩位菩薩好比娑婆世界釋迦佛身邊的普賢和文殊。普賢和文殊就是我們娑婆世界眾菩薩的上首。在藥師國,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是藥師佛的左右侍者,也是所有菩薩的上首。

藥師琉璃光如蔚藍清空,晶瑩明潔,然而依次加日月光,則更顯其清明。二菩薩為眾菩薩的上首,位居等覺,次補佛處。就像文殊、彌勒、觀音、勢至一樣,是眾星中的日月。這都是表法的,藥師佛的性德是由二菩薩來彰顯。

一個佛國家只有一個佛,娑婆只有釋迦佛,極樂有阿彌陀佛,藥師佛在他的國家是佛。遍虛空到處都是佛,他是覺悟的人,他在位的時候要度菩薩、要度我們。

『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正法寶藏,是諸佛的心印,眾生的慧命,修行人的路標。迦葉受持釋迦佛的正法寶藏,正法寶藏就是以心傳心。只有位居等覺的大士,才能勝此傳持之任。正法住世,如佛日麗天,燃智慧炬,摧邪見正,為無量功德法財所聚集的地方,所以叫正法寶藏。

由信受藥師的正法寶藏而得理解,由理解而實行,由實行而求證,才能稱為悉能受持。只有信解行證的人,才可傳持流通,否則散失隱沒,佛種不發。

所以說藥師佛的教化,是由二菩薩於世流傳,是二菩薩的功德,那麼佛的功德則更加廣大。正法寶藏表的是心法,二菩薩都是表的色法,是有身體的色法。

『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所以文殊菩薩呀,比丘、沙彌、優婆塞,是名善男子;比丘尼、沙彌尼、優婆夷,是名善女人。此眾弟子,對藥師佛能生起百分之百的信心,應該真誠的發願,願生藥師佛的國家。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如果當下信自心量如同法界,則十方佛土唯心所現,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發願修行求生藥師琉璃世界不離自心,何難之有?信願行,就能感受到藥師佛的加被,現生就會受用,真實不虛呀!

誠心修藥師法,就能得到切實的利益。有人說念阿彌陀佛也得到了。是呀!釋迦佛的每一部經都是圓滿的,而且每一部經都是最好的。那為什麼都是最好的,他還要講很多經哪?就是怕你沒有明白,然後在另一個機緣的時候,他又講了一部經。每一次講經的時候,經裡都有佛的功德、菩薩的功德、發的什麼願,按照他的修持方法去修,很快你就會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藥師法是藥師佛的功德本願,也是他在因地的時候發的願力。很多修行的方法在這部《藥師經》裡都講給我們了。《藥師經》和她們《覺察的力量》是可以對應的,也可以相結合來修行。因為我從來不去排斥別人的東西,西方人寫的著作或者他自己修行的心得啊,咱們不可能全部吸取它,從中挑出適合自己的東西就可以了。這樣是作為一個修行人最好的行為。

藥師法在這個社會或在這個年代是最當機的,可能有些人不服氣,說阿彌陀佛最當機。阿彌陀佛是永遠當機的,大家可以考慮一下為什麼永遠當機?人人都要死,死後就當機,阿彌陀佛是永遠的法門。

藥師法從1985年開始,一直持續六十年,是最當機的法門,咱們人類二十年為一個劫,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每二十年轉動一個氣脈,還要轉動六十年。這六十年正好是末法之中的魔法叢生、天魔亂舞、病毒叢生的時候,所以這個時候藥師法應運而出。

在唐朝的時候,藥師法非常盛行,唐朝很多文官、武將像尉遲敬德、秦瓊等都受過唐密的灌頂,接受過藥師法門,這個在唐密的書裡有記載。當時西安有三個廟,加上法門寺四個廟,都是唐密的傳承基地,那個時候就預計在這時候會有天災人禍、病毒叢生。為什麼?殺業過重,從1980年之後,尤其1985年一直到現在二十年,大家用眼睛看的、用耳朵聽的都是殺生,最珍貴的動物都要搬到桌子上,所以說藥師法在這個時期很當機,所以我們就要去修。

現在很多病是因果病,醫院對這樣的病也沒有辦法,只有佛法的法藥可以治,從這一點上來看,藥師佛的法就殊勝了,它在這六十年之內很當機,而且是實實在在的讓我們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很多人不太信,氣功裡有句話:不怕你不信,就怕你不練。你一練你就會信,因為練三五天就會有氣感,所以就要信。藥師法也是一樣的,佛法裡的法和道法裡的法都是讓你親自去體驗。比如說一個咒語,你念的時候如果你能感應到,確實是那麼回事,這證明了這個法確實存在,法義是不可思議的。

 

上一篇:蔡惠明居士:東渡扶桑,開創黃檗宗風--紀念隱元禅師誕生400周年
下一篇:蔡惠明居士:明代的淨土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