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宋智明居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斥妄顯真第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斥妄顯真第二

  行人欲生彼國出離生死,先當深識求生彼土真妄之心。

晨語:妙葉提出了:“先當深識彼土的真妄之心。”如果真妄不辯,就不是佛法了,落入了迷邪都不知道,因此修淨土的前提是斥妄顯真相應佛的智慧,才是真正的淨土之門。

如有人提倡不分真妄地念佛,但是如果失去了真妄的原則,還是佛法嗎?

  且謂如是極樂世界為是在境?為是在心?若在於心,但有虛想,無土可生。若在於境,雖有生處,又復失心。若謂心境二俱求生,則我身心是一,寧生兩處?若心境是一,一心求生,則自今心境宛爾。雖說是一,又極樂娑婆淨穢不同,況是世尊垂教,敕令捨穢求淨,一義奚得?四句既不可求,或謂處處皆是西方極樂,或謂心淨則是極樂,或雲極樂不離這個,若作此解,皆名邪見,而余因不得以默矣!

晨語:此段是推究之法,以在心、在境,心境兩處俱生,心境是一而生的四句推其是妄。

讀者如能靜心觀照心境二義,生處四法,知真了妄,深識淨土真義,才念佛觀修方能與佛相應!

  彼若謂極樂在心,即便妄認此心住在我今身中,既在身中,但名求心,何名求生?豈我世尊不知極樂在心,而說在西方十萬億國土之外耶?又豈不能指說內心,而但能說外境耶?

晨語:進一步破妄。身中的心是極樂嗎?

  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在說法,實境宛然,此是聖人誠言,焉敢不信,而不知此緣影心外之極樂正即我真心,我此真心如彼大海不增不減,而汝妄謂為境。

晨語:直指真心。此極樂實境非凡夫所可知,也非科學所能證明,乃是佛的光明境界,確實微妙不可思議!

  汝謂極樂在緣影心,此緣影心如海一漚,生滅全妄,而汝妄謂為心,汝若固執妄見,不信外有極樂,信在汝緣影心內者,汝緣影心無體,不可以心求生於心。

晨語:破斥緣影心。因有妄心所以說極樂在外,若悟真心極樂即在圓明之中全體現前。

  而不知彼極樂雖在西方,西方即我真心,真心無性,即彼名體以顯我心,名體本空,亦即我心而示其相,心境一體生佛同源。

晨語:肯定西方即真心。而真心無性乃明白人的話,方知萬法即此真心的顯現,極樂妙相更是佛願力所成。所以了悟“心境一體,生佛同源。”才是淨土的真因。

  求彼佛即求自心,非外示也;究自心,須求彼佛,豈他惑哉!如是則取捨忻厭,熾然著相,任我所求,豈復外心?心能具故,則知此心圓裹一切依正境界,乃至色心淨穢,生佛因果,三世十方諸法,含攝無外同一受用,求一外相,了不可得,雖無外相,不分而分,淨穢宛爾,故當如是而求,豈可求之於妄心也。如是願求,佛所印可!

晨語:一切皆是真心,故任我所求,本然圓含,於中捨穢而欣淨,乃是生於自心淨土。而求彼土即求自真心,妙哉斯言!如是願求,佛所印可!

  與彼世之不識本心,愚癡無智,不求西方極樂之佛,但向自己肉團緣影妄心中求,謂是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者,實遼遠矣!然彼極樂國土非依緣影妄心,又彼彌陀色身非在眾生陰體,若向我今四大緣影身心中,求本性自己之佛,不求西方極樂之佛,則妄心生滅,佛亦生滅,佛生滅故,三昧不成,縱求有得,但成生滅之佛,還生生滅之土,不成正行。經雲:以輪回心,生輪回見,彼圓覺性亦同輪轉。即此義也。

晨語:破緣影妄求。明示佛身非凡夫五陰身,佛土非眾生業土,乃是功德所成就的妙身妙土。所以眾生應盡棄妄心之執而歸淨土之境,心境如一,直入佛智,方能了達真妙德。

  若欲離諸妄見直生彼者,但求西方十萬億國土外極樂彌陀之佛,以稱性妙觀,如實觀之,使彼如來本覺相好於彼顯現,合我眾生始覺真心,於此發明,始本相冥,生佛互感,三昧乃成,正行斯立,不生滅土始可生也。

晨語:十億國土外的極樂彌陀,即是真心廣大之量,是稱性的妙觀,不會以妄心局於自己的身心,使法界無量廣大之德得以開顯,本覺合於始覺,生佛互感,三昧才能成就。

這是淨土法門最殊勝的理行之道,三昧的寶王之旨也於此體現。

  故知此心遍一切處,尚不聞於地獄,何止極樂。但地獄苦處今順性而求離,極樂九品今順性而求生,但依修多羅教,順佛法音,求離苦得樂,從凡入聖,實不出吾之心性。故名唯心淨土,本性彌陀,非謂從妄心中求,妄心無體,焉得名為唯心本性之佛耶?

晨語:順性而求的道理。人能於此了達,則妄習漸了妙德日生,直至究竟,則寂光圓現,佛德圓備矣!

  彼向自己緣影妄心中求者,以色身及山河大地十方剎海為外境也;此向自己不動真心中求者,即十方剎海大地山河為內心也。若知十方剎海即內心,則打成一片,故我任意於中捨穢取淨。厭東忻西,不出自心。以實有彼大願果佛能接引故,故求無不得。若謂十方剎海為外境,則打作兩橛。故才動念即乖法體,即失其用,不得自心。以但有此性具因佛無力用故,故雖求無得。又妄心但是虛妄緣影,惑為色身之內,無土可生;真心含有一切塵剎,本具極樂依正,求之必生。妄心捨外趣內,真心即外為內。內無外故,外求有相果佛,即求自心。內非實故,內求無體緣影,不見自心。妄心心境宛然,真心即心即境;妄心生滅無據,真心不動不搖;妄心在因無果,始終生滅;真心因果一致,性修交徹,故知從真心妄心求者,其別若是。

晨語:比較妄求與真求的差別。再細心體味內外、自他、心境等義,佛法已過大半。淨土是一切法的歸宿,所以入淨土者,下必再入它宗,而應圓攝一切!

  論時則何啻日劫相倍;論處則何但天地懸殊;論體真則圓裹十虛,妄則居於身內;論用真則橫截娑婆,直出生死,妄則煮砂為飯,經劫難成。是故行人發菩提心求生淨土,豈可但求自己緣影妄心,不求西方極樂真佛,良可痛傷!譬如欲西而面東,欲升而抱石,從水求火,從火覓水,奚可得焉?

晨語:結歸時、處、體、用四方面的不同。悟真則日劫相倍;知處則功德妙生;就體則圓證無方;論用則道力無盡。

  嗟今之人不識真心遍一切處,即色顯體,而妄認緣影事,謂是本性,謬之甚矣!譬如有人,認賊為子,其家財寶必被消滅。分別影事妄認為心,亦復如是。若或識子是賊,賊不為害;知意是妄,妄亦奚傷。但不可認彼為是極樂依正也,四明法智大師所以有指妄即真之說,觀佛觀心之談,終不撥於極樂依正實境。

晨語:感歎執著虛妄心相的修行人不識真心,都以緣影妄心而求。此理事妙義,要真正透徹明白,方能在念佛觀修時起大作用。

  奈何後世邪見蜂起,魔侶熾然,破滅佛法,斷佛種性,妄計極樂妙土在我緣影心中,而不肯西求,可勝顛倒!彼闾巷之人未聞正說,以此邪見密相傳授,疑誤人者雖不逃於地獄苦報,尚有可恕,而我出家四眾圓頂方服者同此見解,尤可傷憫,倘若真為生死,則必以此說為是。

晨語:破後世修淨土之邪見。勸勉真修之士應以圓融正見為本,起真心實境求生之願行。

  若有障重之人,於此法門不能隨順者,則當更審緣影妄心境界雲何。此虛妄心既無有體,但隨我生滅,遂即妄說為我,妄認我故,便謂此心住在我今色身之內,謂此色身住於今之世界,謂此世界還住今之虛空之中,此虛空性廣大難量,遍捨塵剎,如是則空大界小,心劣於身,一念轉微,不可舉示,豈可以至微至末一念無體之妄心,而於此求極樂依正之妙境乎?不可求而求,豈不甚惑?

晨語:了妄心。一念至微至末的緣影妄心如何能具極樂?達人即知念佛法門實際就是開顯真心功德的異方便啊!

  既了此義,則知如是空性無邊,雖不可量,元不出我大覺清淨心中,如彼片雲點太清裡,況諸世界在虛空耶?況此色身在世界耶?況此妄心在色身耶?故知妄微身著,界大空圓,從纖至洪,不出我今本心之內,故知我心如空,彼空如塵,我心廣大無涯無底,圓裹十方三世一切虛空微塵剎土、一切眾生色身妄念,欲求一法在於心外,了不可得,何特西方極樂非心外耶,造次顛沛尚不可離,況淨行莊嚴要期西邁透脫生死,豈求外耶?

晨語:證真心。真心廣大圓明,包裹一切。若悟此理,證入三昧,則淨土妙成於此。

  經雲:認悟中迷,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鹹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百千澄清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如我垂手,等無差別。又雲:妙覺明心遍十方界,捨育如來十方國土清淨寶嚴妙覺王剎。又雲:十方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裡,況諸世界在虛空耶?

晨語:以楞嚴經證明。如已悟自心,則正可印證淨土在真性內,無生而生,圓契佛意矣!

  以是義觀,既十方寶剎依正色心是我本有,我今決志求生本有之土,求見本有之佛,有何不可,爾謂外求?

晨語:妙哉自家自求,一切都在真心中,而以極樂為至真至勝的妙境,所以求生西方與佛相應,是一切求中的無上妙求。

  我既願求,心能感故,彼佛為我願現之時,即我自家底本有心佛顯現,心佛真實,何有外來。既無外來,彼佛顯時,即我心顯;我心顯時,即彼佛顯。我心即是彼佛之心,彼佛即是我心之佛,一體無二,性本圓融,何可捨彼西方極樂內心之佛,而妄計別有唯心佛也!

晨語:心佛互相顯現,此是真心妙顯的境界,乃是自性功德開發的妙用。不僅淨土宗如此,禅密諸宗,華嚴境界,也無不如此。所以悟人,一悟一切悟,而證念佛三昧者,一證一切證也。

  或曰:雖妄心,豈不亦具依正之法,何必使人求乎外境?答曰:妄心設具一切依正之法,豈不亦具西方極樂,若知西方極樂一如娑婆之實境可求,可說心具,若謂此心即是心外更無實境,此則但是妄心虛想,有何實焉?而謂心具,又即境之心名真心,離境之心名妄心,故知真妄雖同,即離為異,即得離失,即是離非,其旨明矣!

晨語:意謂西方不是虛構,而有真實的境界,所以即境為真心,離境為妄心。

  又如法師少康,因念佛故,稱佛名時,佛從口出,狀若連珠,亦存其相,使其眾會皆得見也。佛既有相,土焉不實。更有一等,謂於事則有,於理則無。或雲:處處皆是淨土。傷哉此輩,深惑難祛。又禅宗南陽國師,為禅客舉無情說法之話,雖不專言淨土旨趣,亦痛末世向緣影求佛者多,故此說中不得不備。

晨語:舉例證明真心具相,妙用含德。

南陽國師的公案,正舉揚了真性淨土的妙境。引御選語錄中631頁中文雲:

  僧問:“古德雲‘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郁郁黃花無非般若。’有人不許,雲是邪說,亦有信者,雲不思議,不知若為?”

  師曰:“此蓋普賢、文殊境界,非諸凡小而能信受,皆與大乘了義經意合。故《華嚴經》雲:‘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群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常處此菩提座。’翠竹既不出於法界,豈非法身乎?又《般若經》雲:‘色無邊故,般若亦無邊。’黃花既不越於色,豈非般若乎?深遠之言,不省者難為措意。”於是禅客作禮而去。

閱者自可悟禅淨不二之旨。

 

上一篇:萬行法師:心中月 上 如是音念
下一篇:萬行法師:心中月 上 如是學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