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宋智明居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略示列祖行門第二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略示列祖行門第二十一

  法門廣大遍攝群機,易進功高眾行莫及,始自鹫峰初演大器所歸,終至震旦流輝三乘共證,其於法化益盛振古絕今,可謂最上微妙不可思議極勝廣大法門者也。

晨語:顯示淨土法門的廣大。

  迨至東晉遠祖,於彼匡廬唱立其教,繼時和者一百二十三人,祖師三睹聖相如願往生,朝土劉遺民作文立誓,亦見彼佛親自摩頂衣覆其體。又與同志阙公則等,於命終時悉從其行,此皆傳記所明,實人世共知者也。

晨語:述慧遠大師創立的事跡。

  又晉翰林張抗但持大悲咒十萬遍,宋江陵僧昙鑒以平日毫芒之善悉回淨土,南齊揚都僧慧進願誦法華為淨土行。而此二人皆生彼國,可謂生不虛矣!抗即見淨土在西屋間,良久而化,鑒乃睹彌陀以水灑西曰:滌汝塵垢,清汝心念,汝之身口俱致嚴淨。又睹瓶中生花,定起與寺僧話別。進因誦經致病,乃願造法華百部施人填吾所誦,造畢病愈,忽聞空中贊善,隨即往生。此三人者其功尤難具述。又後魏壁谷僧昙鸾棄仙學佛,修淨土真長生法,臨終乃令弟子高聲念佛,鸾即向西叩頭而亡,空中天樂從西而去。

晨語:晉至隋代的往生事跡。

  隋僧道喻以旃檀香造三尺彌陀之像,發願求生,後亦死而復蘇,乃於冥中親睹瑞應,見佛謂雲:明星現時吾來接引。及期果逝。

晨語:隋代往生事跡。

  其大行者,如唐京師善導和尚,台州懷玉,汾州芳果二僧,直州自覺,睦話語少康及並州唯岸等,緣離大乘,建誓立願具修是行,靈驗昭著感動天人,法雲普覆含攝無窮,法雨遍濡充擴一切,其德故非一端,實不可具述矣!又陳隋天台智者國師,洎傳法列祖,法智慈雲等,國初永明智覺禅師,長蘆慈覺禅師,此大聖師,行超人天,德臨三有,揭昏衢之慧日,破苦處之導師,皆以此三昧為自利利他傑世化人之道,化儀既畢,皆生上品者也。又唐長安尼淨真,誦金剛經十萬遍,將終五月內,十度見佛,兩度神游極樂。唐房翥因勸一人念佛,感動幽冥。長安李知遙五會念佛,見空中神僧來接,得生淨土。上黨姚婆念佛立化,並州溫靜文妻修行如願。又張鐘馗張善和皆為殺業,獄相已現,十念便歸。

晨語:唐代的往生事跡。

  石晉鳳翔僧智通,宋明話語僧可久,觀智者遺文,一心修習,亦爾神游淨土。見標名華座者,出定之後,悉如其言。宋金太公,黃打鐵,吳瓊初,皆為惡業,因改悔精修,於往生時悉有瑞應。荊王夫人,觀音縣君,馮代夫人,雖在女流,其德反著。

晨語:唐代以後的往生事跡。

  故知此勝法門凡有心者皆可修行,奚間缁白男女老幼愚智異流極惡最逆闡提之輩也。雉聞法音,尚生善道,人能念佛,豈不西歸。如是則但慮人之弗修,毋慮佛不垂應也,今依傳記,聊述所聞,俾同志之士見賢思齊,為日用行藏之警省耳。至若四海八極之地,古往今來之時,耳目不接,所聞未廣,歷時既久亡失者多,豈能盡述。

晨語:文中所列祖師們的行跡與感應往生事跡,應一一於傳記中學習體會,於中可悟修持中的密意,能得淨土竅訣,更能知淨土的廣大殊勝。因此,佛說淨土乃是果地大法,本是大菩薩的境界,但因佛願慈悲,憐憫眾生難度生死苦海,所以方便接引,九品往生,更示寶王三昧念佛法門,使根熟的眾生,速得相應,早日於念佛中成就!

 

 

上一篇:楞嚴悲華法師:重印《四念處經》序
下一篇:楞嚴悲華法師:童蒙止觀 第一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