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攝大乘論講記 第八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八卷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十八頁:
 
丑二、喻
 
第八卷
 
我們前面講到第七末那識的功能作用,這以下講到它的體性,第七意識的體性是有覆無記性。也就是說,在內心的所有作用當中,第七意識它是不造業的,造善、造惡跟它完全沒有關系的。身為一個第七末那,它在我們內心狀態當中,主要有二大功能:就是覆蓋真如、障礙聖道,所以叫做「有覆」,這個是講到它的體性。這一科是一個法說。這以下看譬喻,就講出一個譬喻。看論文:
 
如色、無色二纏煩惱,是其有覆無記性攝, 色、無色界纏為奢摩他所攝藏故。
 
比如說外道修習禅定,他沒有修學大乘佛法,不知道我們內心當中,有這個染污末那的過失,他會跟著一般人的思考一樣,就會認為:所有的痛苦,跟第六意識的思想有關系。所以怎麼辦呢?就以禅定來調伏第六意識的「想」。到了「色」界、「無色」界的這二種天人,「二纏煩惱」,這二種法界都還有些煩惱的系縛。這個色界、無色界,已經沒有欲界的煩惱,所以他的煩惱「是有覆無記」所收「攝」,不像我們欲界的煩惱那麼粗重。就是說,在他這個微細的明了寂靜心當中,他對我空、法空的真理是覆蓋的,可以說是一種愚癡的狀態,套一句蕅益大師的話:這二種天人「為三昧酒所醉」,在這個三昧當中,如癡如醉,以為是涅槃,其實是跟顛倒愚癡相應的。「色、無色纏為奢摩他所攝藏故」,就是說,這個色界、無色界天人的煩惱,是被禅定所調伏,雖然他能夠暫時到色界、無色界;但是當他禅定失掉的時候,他來到人間,他的煩惱是一點都沒有消失,只是如石壓草,以禅定把無量無邊染污的煩惱壓住。因為煩惱它有個根源,就是染污末那,你不對治我執,這個煩惱都跑到我執裡面去了;等到你禅定失掉的以後,所有的煩惱又從我執裡面跑出來。所以說,你這樣的修行,是沒有什麼效果的。這個地方是講出一個譬喻,這以下「合」法,把這個法跟喻作一個總結。
 
丑三、合
 
此意一切時微細隨逐故。
 
所以說第七「意」識,它的過失雖然微細,但是可怕的是:它是「一切時」,不管你到天上、人間,它「微細」的我癡、我見、我愛、我慢,那是恆常的「隨逐」有情,它不會捨離的。這個地方講「一切時隨逐有情」,這一句話我們解釋一下。在《唯識三十頌》,天親菩薩解釋第七意識跟我們的關系,他說得比較清楚,他說:「隨所生所系」。第七意識它不向外攀緣,它對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法完全沒有任何的興趣,它只向內攀緣。攀緣誰呢?攀緣阿賴耶識。它是怎麼攀緣阿賴耶識的呢?「隨所生所系」,就是隨著第八阿賴耶識投生到哪一道去,它所生的果報,就以這個果報的內心世界當做自我,隨著它所生的果報,以這個果報體為自我,「隨所生所系」。就是說,這個我執到底怎麼界定呢?小時候的我跟長大的我,是不是一樣呢?今天的我跟明天的我有沒有一樣呢?今生的我跟來生的我有沒有一樣呢?完全不一樣。如果「我」完全一樣,它就是一個涅槃的無為法;其實「我」是一個生滅法,你看到這個地方──「隨所生所系」。你是一只螞蟻的時候,你以螞蟻的內心世界為自我;你是一個轉輪聖王,你以轉輪聖王的身心世界為自我:這個只是粗分的,約著一期生命。如果從細分的角度,「隨所生所系」,是約著一剎那為自我。就是阿賴耶識「恆轉如瀑流」,它每一個剎那,剎那剎那生滅的時候,它累積業力變現果報、累積業力變現果報,頓生頓滅的時候,阿賴耶識就以當下的心念為自我,以當下每一個明了心識的阿賴耶識為自我。這個時候,《成唯識論》提出一個質疑說:第七意識,不像前六識去攀緣廣大的六塵境界,當然不容易得到禅定,因為禅定要「心於所緣,專一安住;心於所緣,相續安住」。第七意識那麼專心的攀緣第八意識,它應該早就得到禅定了!(呵呵)而且它應該也知道,第八識是變化的!你一天到晚看著第八識,第八識它不斷的流動,你拜了一部《八十八佛》,你第八識變化了,善的功能增加,它所釋放的果報也不同。為什麼第七意識從無量劫來,不斷的攀緣第八識,它還不知道第八識有變化,還一直認為是自我呢?因為第七意識缺乏念心所,它沒有明記不忘的念頭,它不能把過去所攀緣的觀、經驗加以累積,它只知道現在,它不能攀緣過去,也不能夠憶想未來。就是,阿賴耶識它不斷的剎那剎那生滅,它就以當下生滅的心識為自我,這叫做「隨所生所系」,也就是所謂的「一切時隨逐有情」。就是說,阿賴耶識的執著自我,它不管過去、也不管未來,它只管當下,這就是它「執我」的相貌,「一切時微細隨逐故」。這個地方是把第七意識──染污末那的一個相貌跟體性,作一個說明。
 
癸二、正釋心名(分二:子一出體;子二釋名) 子一、出體
 
這個地方的心、意、識,無著菩薩是先解釋意跟識。從論文來看,無著菩薩是把這個意、這個染污末那,作了比較詳細的發揮。第三個我們解「釋心」,「心」當中有二科:第一個「出體」,第二個「釋名」。先指出它的「體」性:
 
心體第三,若離阿賴耶識無別可得。是故成就阿賴耶識,以為心體。由此為種子,意及識轉。
 
這個「心體」是「第三」,換句話說:識是第一、意是第二、心是第三。什麼是心的自體呢?「離」開了「阿賴耶識」,就沒有心的自體,換句話說,「是故成就阿賴耶識」,就是「心」的「自體」。也就是說,身為一個有情眾生的根源,雖然佛陀在經典當中,講出阿賴耶識、阿陀那識跟心,其實它的體性是一個,約著不同的功能,安立了不同的名稱,其實體性是一個的。依這個阿賴耶識「為種子」,裡面的種子不斷的受熏持種,它也就變現「意」跟「識轉」生。這個地方,是說明心、意、識的相互關系,就是說為什麼會有意跟識呢?其實是由種子所變現的。比如說,你前生要是到過畜生道,你今生就會有愚癡的狀態,就是有這個功能的相續;你要是前生是天人,做過天人、欲界天,你今生就會有貪欲的等流;你前生要是待過阿修羅法界,你今生的瞋心、對立心也特別強。換句話說,你這個第六意識,它跟你前生的造作有關系,所以叫做「恆常相續」,它能夠把你前生生命的經驗功能,累積到來生去,它有相續性。所以說,我們意跟識的了別性,其實是由第八識所轉生出來的。
 
子二、釋名(分二:丑一問;丑二答) 丑一、問
 
何因緣故,亦說名心?
 
丑二、答
 
由種種法熏習種子所積集故。
 
這當中有一個「問、答」。說是什麼樣的「因緣」,佛陀在經典當中,把第八識安立做「心」呢?因為有「種種」染淨現行「法」的「熏習」,而成就了「種子」,這個種子就是一種善惡的功能。這個心,它能夠把善惡功能加以「積集」,收集起來,就是第八識它不能造業,但是它有一種功能,把前六識所造的業全部累積起來,它能夠積集所有的種子,所以叫做「心」。
 
到這個地方,無著菩薩根據大乘的經典,把這個「所知依相」,包括阿賴耶識、阿陀那識跟心,都講完了。這三種功能,阿賴耶識是一個總相的說明,它講到因相的功能,也包括果相;阿陀那比較偏重果相──執取、執受,包括我們如何去結生、投胎,投胎以後,果報怎麼樣的生長,都跟阿陀那有關系;這個心它的功能是偏重在因相,所以「心」偏說是「有種種法熏習種子所積集故」,偏重在一種潛伏的功能,它能夠累積很多的功能,安立做心。它能夠執受果報,叫做阿陀那;因果的和合就是阿賴耶,阿賴耶是比較廣泛的總相。這個地方,是講到依止大乘的經典,安立阿賴耶。
 
這以下「釋妨難」。我們看科判,把它疏通一下,看第十三頁。十三頁當中,「阿賴耶識」,當然是它的自體;第二科「阿賴耶識的異門」,「異門」當中有二科:「訓釋安立、敘破異執」,先解釋它不同的名稱,再破除異執。在解釋它的二種名稱當中,有三段:「一、依大乘教;二、依聲聞乘教;三、總成」。依止大乘教當中,又分二科:第一個解「釋異名」,就是阿賴耶識的其他名稱,有「阿陀那」跟「心」;第二個「釋妨難」,先把大乘教所知依的名稱解釋出來,這以下再解釋它的妨難。
 
庚二、釋妨難(分二:辛一難;辛二釋) 辛一、難
 
「妨難」當中有二科:第一個「難」,第二解「釋」。先看問難的相貌:
 
復次,何故聲聞乘中,不說此心名阿賴耶識、名阿陀那識?
 
從大乘的角度,建立第八識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地方,小乘的學者就說:這個第八識在大乘佛法,可以說直接影響到你的大乘種姓,你了解不了解第八識,可以說從根本上界定你是什麼種姓。從修學佛法的角度來說,這就非常的重要。既然這麼重要,佛陀在小乘的《阿含經》當中,為什麼沒有提到我們現前明了分別的「心」識,有「阿賴耶識」攝藏的功能、有「阿陀那」的功能呢?為什麼沒有提到這一點?請解釋一下。
 
這個阿賴耶識,它是我們生命的根源。從大乘角度,在探討心的根源,我們習慣性的解釋,都是從它的生滅變化,也講到它的恆常相續,譬如水流。但是如果你看小乘的經論,對心本質的描述,它只偏說無常:我們的心是生滅變化的,是苦惱的根源,「無常故苦,苦即無我,無我故空」。也就是說,在小乘的經論,它對心性「空」、「無常」的這一部分,有詳細而廣泛的發揮;但是對於內心當中,這種相續的功能、它能夠累積很多功能這一部分,這個相續性,佛陀講得非常的少。為什麼佛陀在小乘經典當中,對內心的世界,只偏重無常、無我,而不講到內心的相續性呢?這個小乘學者就提出了質疑。這以下,看無著菩薩怎麼解「釋」:
 
辛二、釋(分二:壬一略;壬二廣) 壬一、略
 
這當中有二科:第一個「略說」,第二個「廣說」。先看「略」:
 
由此深細境所攝故。
 
先作一個簡單的回答。就是說,這個內心的相續,為什麼佛陀在《阿含經》當中不說呢?因為這種相續的活動,太「深」沉微「細」了,不是小乘人所能夠明白的。也就是說,我們不得不承認,修學佛法,每一個人有他不同的根性;雖然說佛性平等,但是無量劫的熏習,每一個人的思想觀念,的確有他堅固而不容易動搖的看法。一般來說,小乘的根性,他比較能夠接受思議境,就是能夠心思口議的。你說生命是無常的,你在日常生活當中,簡單的觀察一下,就可以感覺到你昨天跟今天有變化:這是無常,所以是不安穩,所以是苦,苦,所以你不能作主,就是沒有自我。所以小乘的學者,他只能夠接受思議境的佛法。至於大乘甚深的不思議境,天台宗智者大師經常說:修圓頓止觀,第一個觀不思議境,入不思議的不二法門。這種非空、非有的不二法門,這即空、即假、即中的不二法門,非小乘人所能夠理解。他不能夠理解,你為他講,他反而產生障礙。所以說,佛陀不說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根性沒辦法理解這種──說它是恆常相續又前後變化,前後變化又恆常相續,非空、非有,即空、即有的中道,這樣的思考,小乘的學者沒辦法接受。沒辦法接受,只好講「無常」的這一部分;「相續」的這一部分,佛陀就隱而不說,因為這是「深」沉微「細」的不思議境,不是小乘的根性所能夠接受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略答;這以下,把這個思想「廣」泛的加以回答,這當中有「征」跟「答」。
 
壬二、廣(分二:癸一征;癸二答)
 
 
癸一、征
 
所以者何?
 
癸二、答(分二:子一釋不為聲聞說;子二釋為菩薩說) 子一、釋不為聲聞說
 
由諸聲聞,不於一切境智處轉。是故於彼,雖離此說,然智得成,解脫成就,故不為說。
 
先回答,佛陀為什麼「不為聲聞」人「說」這種不思議境呢?這個阿賴耶識的觀念,因為「聲聞」人的根機,「不於一切境智處轉」,聲聞人他的基本思考是出離心,「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冤家」,在這種強烈出離心的驅動下,他的心情一心一意的想要趨向涅槃;所以對於成就無上菩提、成就萬德莊嚴,他是不生好樂的。所以他只偏重在斷惡的自利行,他不必在一切人事的境界,乃至一切的智慧(法門的修學)當中去修學。所以佛陀對於小乘人,不講這種不思議的所知依,他也可以依止無常、無我的智慧,來「成就」三界的「解脫」,滿足他出離心的一個需求。就是你有這種需要,佛陀為實施權,先滿足你這個短程的目標。再看第二個:
 
子二、釋為菩薩說
 
佛陀為什麼「為菩薩」宣「說」呢?
 
若諸菩薩,定於一切境智處轉,是故為說。
 
若離此智,不易證得一切智智。
 
身為一個「菩薩」,你剛開始就發無上菩提心,你不是以了生死為目標而已,你是以無上菩提,廣度眾生,上求下化為目標,所以你必須在「一切」的「境」──「眾生無邊誓願度」,一切的人事因緣,乃至於「法門無量誓願學」,一切善法的波羅蜜當中去修學。你要在「一切境智」而「轉」,你對於這個生命的根源,所謂的「所知依」假設不了解,你就「不」能「證得一切智智」了。這「一切智智」就一切種智,簡單講就是空、假、中的智慧,這中道智慧。天台宗說:佛法的生命觀,簡單的說就是因緣觀。佛教習慣性的觀察因緣,都是分成雜染的緣起跟清淨的緣起、雜染的還滅跟清淨的還滅,所以開展出四聖谛的法門。智者大師認為:佛法的總綱,其實不離開苦集滅道。不過這個地方,在修習四聖谛,或者說佛陀在開顯四聖谛,的確有所不同。智者大師說:佛陀對小乘人開顯四聖谛,偏重苦谛,偏重無常;佛陀為大乘的學者開顯四谛,偏重道谛。就是說,如果你四聖谛偏重在苦谛,當然生命的本質是苦,就是以消滅苦為你的生命的重點,那麼消滅苦,趨向涅槃,這樣子的四谛叫生滅四谛,是對立的。也就是說你的生命只有二個選擇:第一個在三界的苦果,第二個在涅槃的寂靜,它是空有、苦樂、生死、涅槃的一個對立思考,叫做生滅四谛。大乘的思考,偏重在道谛,他認為生命不決定是苦,也不決定是樂,關鍵點在你是不是有「道」?是不是有波羅蜜?只要你有六波羅蜜的善法,生命就能夠改造。這就是為什麼大乘的學者,有所謂往生淨土的思想。當然淨土不是涅槃,它有依正莊嚴,那當然就是有生命現象。就是說,大乘佛法的思考,偏重在道谛;小乘的思考,偏重在苦谛:這當然是不同的思考。不同的思考,在生命的修學當中,也就有不同的結果。就是說,你對你成佛之道的規劃,你應該怎麼規劃,你就會有不同的思考。身為一個聲聞人,他不是志求無上菩提,他就不須要了解這個不思議境的法門,他也就能夠了脫生死、消滅苦果。但是你身為「菩薩」,你想要成就無上菩提,那麼了解這個阿賴耶識、這個非空非有相續變化的心識,這就非常的重要;離開這樣的一個了解,你就沒辦法「證得一切智智」了。這就是為什麼佛陀在大乘經典當中廣泛的宣說,而在小乘的經典當中沒有詳細說明的理由。好,我們看下一科:
 
己二、依聲聞乘教(分二:庚一標密意;庚二釋異名) 庚一、標密意
 
前面講到阿賴耶識的異門,是依止大乘教;這個地方,是依止小乘教。這當中有二科:第一個「標密意」,第二個「顯異名」。這個「密意」就是密藏其意,佛陀沒有完全說出來,但是說出了一部分,這個叫做密意。
 
復次,聲聞乘中,亦以異門密意,已說阿賴耶識。
 
無著菩薩說:其實平心而論,佛陀不只是在大乘的經典當中講到阿賴耶識;其實在小乘的經典當中,佛陀也用「異門」,「異門」就是其他的方式、其他的名稱,或者是「密意」,佛陀也少分的宣「說阿賴耶識」。這個地方總標。這以下「釋異名」,詳細的加以解釋。
 
庚二、釋異名(分三:辛一阿賴耶;辛二根本識; 辛三窮生死蘊) 辛一、阿賴耶(分二:壬一引教;壬二結顯) 壬一、引教
 
佛陀到底是用什麼名稱來解釋阿賴耶識呢?在小乘的經典當中講到三個名稱:第一個「阿賴耶」,第二個「根本識」,第三個「窮生死蘊」。先看第一個「阿賴耶」,阿賴耶當中分二科:「一、引教;二、結顯」。先看「一、引教」:
 
如彼《增壹阿笈摩》說:世間眾生愛阿賴耶,樂阿賴耶,欣阿賴耶,喜阿賴耶。 為斷如是阿賴耶故,說正法時,恭敬攝耳,住求解心,法隨法行。如來出世,如是甚奇希有正法,出現世間。
 
譬「如」在小乘的《增一阿含經》當中,佛陀說:「世間」的「眾生」是「愛」著「阿賴耶」的。就是說我們內心當中有一個第七的末那,這個恆審思量的染污末那,它是「隨所生所系」。這阿賴耶識,它不管到天上、或者人間、地獄,對於那個儲存無量無邊的功能、釋放果報的明了微細的心識,我們是愛著的。那愛著阿賴耶識是怎麼愛著法呢?這以下講出三種差別:「樂阿賴耶」,「樂」是指現在,我們愛著現在的阿賴耶;「欣阿賴耶」,這個「欣」指的是過去,我們不是現在愛阿賴耶,我們過去也曾經愛過阿賴耶,過去的阿賴耶;「喜」,假設我們沒有解脫生死,我們對於未來的阿賴耶,也是非常的好樂:現在、過去、未來都是愛著的。
 
大悲的佛陀,為了「斷」除生死「阿賴耶」的根源,才宣「說正法」的。身為一個弟子,內心「恭敬」、「攝耳」專注的聽法,安住在「求解」脫之「心」,依止這樣的一個正見「法隨法行」,「法」是我們的目標──大般涅槃;「隨法行」是趨向目標的方法,就是戒定慧的法門。因此,只有「如來」的「出世」,才能夠宣說這種「甚」深「希有」的大乘不共法門,才能夠使令這樣一個中道實相的所知依「出現世間」,這是一般世間法所沒有的。這個地方是引《增一阿含經》。其實佛陀在《增一阿含經》,也講到阿賴耶,只是我們沒有注意而已。看「壬二」的「結顯」。
 
壬二、結顯
 
於聲聞乘《如來出現四德經》中,由此異門密意,已顯阿賴耶識。
 
這個地方,是總結前面。佛陀在「《如來出現四德經》」,其實就是《增壹阿含經》,佛陀是用其他的方式,來表達「阿賴耶識」的存在。這個是在小乘的經典當中,出現所知依的第一個名詞──阿賴耶。
 
辛二、根本識
 
於大眾部阿笈摩中,亦以異門密意,說此名根本識
 
,如樹依根。
 
在「大眾部」的《阿含經》當中(佛陀滅度以後,所謂的部派佛教,有上座部、大眾部。每一個部派《阿含經》的內容,有一些不同。),佛陀也是用「異門密意,說此」阿賴耶識「名根本識」。什麼叫「根本識」呢?「如樹依根」,說我們整個生命的現象,就像樹的枝葉花果,不管你造了多少的業力、變現什麼果報,這樣的因相、果相,都依止一個根源,這個根源就是「根本識」。這個地方,也就說出了「所知依」的意思了。
 
辛三、窮生死蘊(分二:壬一標名;壬二釋伏難) 壬一、標名
 
這個是佛陀在小乘的經典當中,講到「所知依」的第三個名詞「窮生死蘊」,這當中有二科:第一個「標名」,第二個「釋伏難」。先「標名」:
 
化地部中,亦以異門密意,說此名窮生死蘊。
 
這個「化地部」,是佛陀滅度以後的上座部開展出來的。化地部的《阿含經》當中,它也講到所知依的內涵,說是「窮生死蘊」。化地部講到這個蘊,這個色心二法的積聚,有三種蘊。第一個「一念頃蘊」:就是我們這個五蘊的身心世界,它是剎那生剎那滅、剎那滅剎那生的,每一個剎那都是一個蘊。這是從一個比較微細的方式來觀察五蘊,就是五蘊是剎那剎那現行變化的,叫「一念頃蘊」。第二個「一期生蘊」:在一期生命當中的五蘊,這個是比較粗分的。就是說,雖然它剎那剎那生滅,但是在一期的生命當中,有它大方向的相同點。你今生的五蘊,雖然小時候的五蘊跟你現在不同,但是大致相同,所以以一期生命的相續,從生到死而安立的五蘊,叫做「一期生蘊」,這個是比較粗分的。第三個五蘊叫「窮生死蘊」:就是說從久遠劫以來,乃至到金剛喻定,我們一直相續存在的蘊。就是不管你一念傾蘊、一期生蘊,這個所有的生滅變化蘊當中,它有一個依止處,它永遠永遠存在的,不斷的累積業力、釋放果報的,而從凡夫到金剛喻定,從來不休息的,這個就是「窮生死蘊」。而這個「窮生死蘊」是誰呢?就是「所知依」。這個地方,佛陀的慈悲,在化地部秘密的開顯這個生命根源的存在。就是說,生命不是無常而已,在無常當中,你不要忽略它有相續性,這才是中道。你不能只看到無常,你看到無常,你還要看到相續。
 
壬二、釋伏難
 
有處有時見色心斷,非阿賴耶識中彼種有斷。
 
這個地方,解釋為什麼叫做「窮生死蘊」,就是說什麼因緣而安立窮生死蘊?這個五蘊,不管是色法、心法,都有斷絕的時候。比如說「有處」,這個「處」就是無色界,有的處所是「斷」除了「色」蘊,這無色界它沒有業果色,所以粗的色蘊是消滅了,或者講「斷」。「有時」,這個「有時」指的是無想定,或者講無想天,無想天人、無想定的人,他的受想行識,第六意識的這個「想」是「斷」的。就是說一念頃蘊跟一期生蘊,有時候會無常斷絕;但是在「阿賴耶識」當中,「種」子的功能是沒有斷除的。這就是為什麼一個無色界的天人,到了無色界以後,他天的果報消失的時候,他的色蘊會再出現;這就是為什麼一個無想天的天人,他到了無想以後,他這個「想」還能夠再出現:因為他有一個窮生死蘊,有一個從來不斷絕的明了心識,剎那剎那的生滅,在資持我們生命相續變化、變化相續的水流,作這些五蘊的依止處。看「總」結:
 
己三、總成
 
這個地方的文有點錯,我們要更正一下。「阿賴耶如是,所知依」,這個「阿賴耶」三個字要去掉,「如是」下面的逗號也去掉,就是「如是所知依」下面加一個逗號:「如是所知依」加一個逗號。好,我們看論文:
 
如是所知依,說阿賴耶識為性,阿陀那識為性,心為性,阿賴耶為性,根本識為性,窮生死蘊為性等。由此異門,阿賴耶識成大王路。
 
這個地方是總結「阿賴耶識」不同的名稱。無著菩薩是說:在大乘的教法當中,佛陀安立了「阿賴耶、阿陀那」跟「心」;在小乘的教法當中,佛陀也講到阿賴耶、「根本識」跟「窮生死蘊」。所以從這些不同的名稱當中,身為一個有情眾生的根源,這「阿賴耶識成大王路」,這是一條通往大般涅槃廣大開闊的路,這個是唯一的道路。
 
就是說你不明白這個道路,你根本不可能通往大般涅槃。
 
戊二、敘破異執(分二:己一心;己二阿賴耶) 己一、心(分二:庚一敘計;庚二破成) 庚一、敘計
 
這個「敘破異執」,我們看看科判,科判是在十三頁。十三頁的「丁二、阿賴耶識異門」當中有二科:第一個「訓釋安立」,先解釋大小乘有關所知依的名稱;這以下,再破除不同的錯誤的執著,這個執著,主要都是小乘學者所產生的執著。有執著就應該破除,「分二:」第一個是「心」,第二個是「阿賴耶」,對心的錯誤執著。我們先解釋這個執著的相貌,再加以破除。
 
復有一類,謂心、意、識義一文異。
 
有一類的小乘學者認為:這「心、意、識」三,其實意思是沒有差別的,只是名詞上有差別;佛陀講「心、意、識」,其實都是第六意識,沒有其他的意識。這種觀念應該怎麼破呢?
 
庚二、破成(分二:辛一破;辛二成) 辛一、破
 
「破」當中,先看「破」,再看「成」。
 
是義不成。
 
辛二、成
 
意、識二義,差別可得。當知心義,亦應有異。
 
這個道理是「不」能「成」立的,因為「意」跟「識」是「二」種:前六識是負責造業;第七意識是不造業,它是染污的。我們前面也用六種的角度,來證明第六跟第七是同時運轉的,這二個同時存在的;雖然同時存在,但是這二個是不同的相貌、不同的功能。既然心意識的「意」跟「識」不同,那「心」當然也是不同。就是第六識負責造業,第七意識負責執我,第八識負責累積,這樣子才構成所謂的「心、意、識三」,這個「三」就是三種差別的功能。這個地方是先破除對「心」的執取。
 
好,我們今天講到這個地方。
 
這個所知依,我們當然是沒有辦法想象,阿賴耶識不是我們第六意識能夠心思口議的,完全是要依止聖教量來了解的。身為一個生命的根源,蕅益大師對第八識有一個非常扼要的描述,他說:「祇是現前一剎那法,望前名果,望後名因。」我們的生命是錯綜復雜的,但是這個錯綜復雜的生命當中,有一個根源,簡單的說,我們的心就是一剎那,「祇是現前一剎那法」。這「一剎那法」,它對望過去來說,它是一個果相,就是說它有累積你前生的功能、或者說有累積你前生經驗的一個能力,所以它相對過去,它是一個結果。這就是為什麼今生,有些人很容易持戒、有些人喜歡修禅定、有些人喜歡修智慧、有些人內心當中有無量無邊的等流習氣,就是我們不是今生才有生命,今生的生命,是繼承過去無量生命的經驗。
 
就是說這個水流,你前面的水流倒了白色的墨汁,到了下面就是白色的;你以前曾經不斷的做過某一件事情,今生很習慣的就會去做這件事情,「望前名果」。這就是解釋為什麼我們只有短短幾十年的經驗,而我們的內心為什麼會這麼錯綜復雜,其實我們已經累積過無量生命的經驗,而這些經驗都在內心的深處保存著,就是「望前名果」。但是「望後名因」,我們不斷的在累積過去的經驗,但是你今生也可以加以修正,你今生的戒定慧,對你內心的功能,也能夠作一個調整。你今生的修正,我們對於過去的功能,你有二個選擇:第一個隨順,第二個對治。你今天一個念頭起來,你隨順它,不管是善、是惡,你就加強這個功能,這個功能在你內心當中,它的勢力加強;第二個你采取對治,這個功能在你的心中就會減少,就是這樣子。就是所謂的「祇是現前一剎那法,望前名果,望後名因。」
 
所以嚴格的來說,我們的生命,如果是詳細的深觀,生命沒有所謂的過去跟未來,這些都是戲論。什麼叫生命啊?就是頓生頓滅、頓生頓滅,就是當下、當下、當下、當下。每一個當下,你都繼承前面的功能;每一個當下,你在功能現前的時候,你采取隨順、或對治,你的心識的根源就不斷的變化: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根源。當然你掌握了這個根源,你就知道怎麼修行。所以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再三的強調:「研真窮妄,名之為學。」你要學習佛法的重點,在於了解生命的真妄,什麼是真實的功德?什麼是虛妄的根源?而不是一股腦的斷除、或者一股腦的隨順,這都不對。你要知道你內心的狀態,有些功能要保存的,它跟你未來發菩提心、修六波羅蜜有密切關系的;有些功能是應該破壞的:你才能夠善知取捨。這就是我們願意花很多時間來學習經論、來研真窮妄,了解生命的內心世界當中,哪些是要消滅、哪些是要保留的,你才能夠作出這樣的判斷。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我簡單的回答一個問題:
 
問:授法阿阇黎慈悲!在大乘佛法當中,是從內心的理體修習禅觀,在不動的心中,觀察內心的生滅變化,知道內心所現的影像,跟外在的境界,同樣是因緣所生法,本體是空的,沒有所謂的你、我的對立。正如印光大師所言:「心常覺照,不隨妄轉。」妄想決定存在,但是保持覺照,煩惱不攻自破。弟子在此有個疑問:不動是消極,應主動用無分別智來攻擊煩惱。據說在不動中,不隨妄轉,煩惱不攻自破,為何還要取用修無分別智,來加以攻擊呢?這個地方,是不是空中取妄、除妄?弟子不解,懇請阿阇黎慈悲指導。
 
答:天台宗的止觀分成二類,智者大師把所有的止觀分成二類:第一個叫圓頓止觀,第二個叫次第止觀。圓頓止觀就是正念真如。就是說從智者大師的思考當中,你修止觀之前,一定是先把心帶回家,把你有所得的狹隘心識,調整到一個跟諸佛平等,清淨本然、周遍法界的現前的一念心性。這是你要作的第一個工作,所謂依止不生滅心,來當作你的本修因,或者說當作一個修行的架構、或者說是你修止觀的一個平台。就是你要工作,先把這個平台先展現出來。當你內心當中,把這樣一個狹隘個體對立的心識,調整成一個清淨本然、平等不二的心性的時候,這個叫做圓頓止觀,叫做真實法門,叫實法。在這樣一個清淨本然的心中,有很多如夢如幻的善惡功能,我們開始對惡的功能加以對治,這個時候叫做次第止觀,那次第止觀,主要是四念處,當然有時候也可以修止、念佛、持咒,或者是修無常、無我等等的觀行,來調伏三界的愛見煩惱。 這個地方他的意思就是說,既然我們能夠正念真如,為什麼還要修對治止觀呢?這不是空中取妄?是的!當我們的心調到不生滅心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用虛妄的法門,來對治虛妄的煩惱?是的!這對治止觀就是這樣子的。智者大師也說:有些人根利遮輕,他三界的煩惱輕薄,他也不一定要對治止觀,他只要正念真如,直接對治第七意識的染污末那就可以了,他所有的煩惱都淡薄了,因為所有的煩惱都被自我意識所加持了,你直接進攻它的根源,這些枝末的煩惱便都得到收斂。但是,有些人無量劫來,這個第六意識熏習的愛見煩惱特別粗重,這樣子對治止觀就有需要了。 總之,修行就是有圓頓止觀跟次第止觀,一個真實法,一個對治法。比如說諸位研究菩薩戒,也是這樣子,是不是!特別是《梵網經》。《梵網經》的戒體是什麼?「本源自性清淨」。這《梵網經》是稱性起修,它的戒體就是:你身為一個菩薩,你內心當中有無量無邊的煩惱,是的;但是你內心當中,你深信「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得到菩薩戒的戒體;在這樣一個清淨的戒體當中,開始起動你的對治法門,斷惡、修善、度眾生,在這樣一個清淨的架構、或者在這樣一個清淨本性的平台當中,去完成你菩薩的三大事業。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講:你這個正念真如,把心帶回家,這個是理觀;但是理觀不能夠妨礙事修,因為事實上你有很多的煩惱要斷除、很多的善法要修學,如果你只有事修,那你的事修沒有一個會歸處,到最後可能就趨向偏空涅槃,沒有真正回到根源去。 所以《菩薩戒》上說:「如是一心中,方便勤莊嚴。」這句話講得很好,這句話把整個菩薩戒的修行,作一個總持。「如是一心中」,就是你身為一個菩薩,你的修行平台不能依止生滅心,這樣子是很危險的,要先把你的修行架構,回歸到清淨本性;然後呢,「方便勤莊嚴」,在一心的架構當下,斷惡、修習福德智慧二種莊嚴,這樣子的修行叫做大白牛車,所有的法門當中,這是最快成佛的法門。先建立一個不生滅的結構,然後從這個地方,用如夢如幻的法門,對治如夢如幻的煩惱。這個地方,大家要去體會了。 所以圓頓止觀,也不能夠忽略次第止觀;次第止觀,也要以圓頓止觀來作引導。所以的思考是認為:權實不二,實法妙,權法也是妙。但是有一點是要認知的──這個圓頓止觀是每一個人所必修的。一個菩薩不修圓頓止觀,這個人是沒辦法成佛的,頂多成為菩薩,智者大師智者大師是這個意思。因為你的因種、你的因地是生滅心,你怎麼能夠成就不生滅的果呢?就是說,你根本沒有跟三世諸佛同一鼻孔出氣,你的種姓跟他不同,你的因種是不同嘛!所以,圓頓止觀,十方諸佛、每一個菩薩,都是同一個氣氛的,這個是誰也不能少的;但是對治止觀,每一個人不同,因為它是對治,你有這個病你才吃這個藥。有些人偏重對治貪,有些人偏重對治瞋,每一個人選擇他適合的法門去修,所以對治止觀,不是每一個人都必要的,你有這個病,你就吃這個藥;但是圓頓止觀一定要的。這個一心的架構,如果你沒有建立起來,不了解所知依,那你頂多就是阿羅漢跟辟支佛。所以說,佛陀沒有出世,你頂多證得辟支佛,「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知道無常,消滅生命暫時的五蘊;但是你生命的根源、那個窮生死蘊,你沒有辦法消除,你還得從那個地方出來,完成你沒有完成的工作。一個有智慧的人,他在因地的時候,就會確定他正確的目標,走好你每一步正確的道路,所謂的直趨寶所。所以我們應該在因地的時候,就作好正確的生命規劃。好,回答問題到這個地方。向下文長,付在來日,回向。
 
 

上一篇:樓宇烈教授:禅學的文本闡釋與詩意接受——評吳言生《禅學三書》
下一篇:樓宇烈教授:禅悟的認識論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