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磨練孩子是歷練他一生的本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有一位長輩叫盧叔叔,他跟他的孩子講:“我所有的錢都是取之於社會,往後我也要用之於社會,回饋廣大的人群。我要成立一個公益基金會,我一分錢也不會留給你,但是你只要努力念書,認真學習,你要念多高的學位,我都支援你。”讓孩子從小覺得父母的心胸非常寬廣無私,所以孩子對父母是從心底裡佩服。

    雖然盧叔叔的經濟很不錯,但他的兒子到美國留學,他給孩子的費用抓得特別緊,因為他知道中國人所說的“富不過三代”,在現前是一代都支撐不了。從前還有聖賢根基,家庭、社會還有節儉的美德給孩子做榜樣;現代的孩子從小舉目所視都是奢靡,從小就很會花錢。所以,他在兒子出國留學前,就告訴他:“我給你的錢都計算好了,假如你亂花,自己解決。如果你帶一個黑人回來,或帶一個白人回來,我就跟你斷絕父子關系。”丑話講在前面。兒子從小是父母帶大的,知道父親言出必行,所以不敢造次。

    學成准備回國之前,他打了一通電話給他媽媽說:“我錢不夠了,無法坐飛機回來。”他媽媽一聽,第二天一大早立刻要去匯款。盧叔叔馬上跟他太太說:“等一下!孩子一有問題,你也不分是非,心就慌了。”他說:“我算給你看,我們給他的錢剛剛好可以買飛機票回來。兒子為什麼跟你要錢?因為他知道一回來,我一定不給他錢,他的生活會非常拮據,所以想留一手,讓身上的錢還有空間緩和一下。”所以,就跟太太說不可以匯。結果兒子打了兩、三通電話,都沒有接到錢,後來就自己搭飛機回來了。兒子回到家,盧叔叔馬上告訴他:“你已經長大了,這個家不能讓你住了,你自己出去自力更生。”假如你是當父親的,能做得出來嗎?這是不是慈愛?

    兒子因為從小被這樣的父親磨練,所以他也很樂意出去找工作。他被面試的這家企業是一個連鎖性的教育機構,董事長親自面試,本來下午有五、六個人要面試,當面試到他的時候,後面的人就沒有面試機會了,因為董事長跟他談了兩、三個小時。在談話的過程中,董事長跟他說:“這不可能是二十五、六歲的人寫出來的企劃方案。”董事長就從企劃案的內容逐一詢問他,他都能對答如流。後來董事長給他一句話:“你要多少薪水,你自己開價。”你希不希望你的兒子以後去工作,老板說“薪水要多少,自己開”?所以,當孩子有這樣的德行與能力時,就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

    在經濟上,盧叔叔沒有再支援他,但是有交代孩子身旁的這些長輩,說:“我兒子假如撐不下去,要跟你們借錢,你們可以借他,但是不能超過兩千元。”盧叔叔都預測到了,結果在第一個月,他兒子確實撐不下去了,因為房租很貴,就跟兩位長輩各借了兩千塊錢。但盧叔叔交代:“他說哪一天還你,你一定要打電話跟他要。”後來那一天他兒子准時還錢給這兩位,從此就沒有再向人借過錢。他撐過來了,能力也磨練出來了。

    寵孩子造成的是不孝,如果你懂得磨練他,這是歷煉他一生的本事。什麼是真正的慈愛,要細細去思考。有時愛之,反而足以害之,而愛是要用理智不是情感,情感會變成寵愛、溺愛。
 

上一篇:蔡禮旭:身教則從
下一篇:淨界法師:我們可以觀想這四字佛號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