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智比丘尼:流逝的不是時間,而是我們自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許久不聽王菲和小紅莓了。十幾歲的時候曾經深深迷戀過的歌手帶著她們的低吟淺唱漸漸淡出了我的生活。朋友在我耳邊輕輕哼唱一段,說:這一首你唱得最是出神入化,現在還能唱嗎?醞釀再三卻開不了口,感覺不在,心情早已改變。

  初出家的時候我告訴師父,我可能需要保留一些音樂和文字。後來很遺憾地發現,原來自己保留的只是一種錯覺。有些東西很美但不見得對我們有幫助,年少時我們總是難以發覺。我們隨順習慣選擇所需,而事實上許多習慣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沉醉與病態。我曾經以為即使出家也擺脫不了的東西,其實只需要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完全擺平。回過頭竟還有大夢初醒的意味,神不知鬼不覺,就像一些傷口,不管它,它也會愈合。你甚至不知道它是什麼時候發生改變的。

  音樂裡無休止的憂郁與焦躁,安靜的隱忍和宣洩,都會不經意地吻合你的心情,勾起你的悲欣。但即便如此,音樂造就的感覺可以停留,可以邂逅不同知音,我們心情卻有無數改變,只能不斷變換所需,更新版本。

  年少時聽王菲唱:誰與我遠遠地漫步雲端,在靠近太陽的地方住下,能掩耳不聽那俗世喧囂,要一種干淨的自由自在,會把一顆心都聽得蕩漾起來。而今天,我已漫步雲端,心卻只有寧靜。

  沒有一首歌永遠契合我們的心靈。因為流逝的不是時間,而是我們自己。


 

上一篇:遇到佛法是我人生第一快樂
下一篇:妙智比丘尼:為何信佛的人那麼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