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智比丘尼:為何信佛的人那麼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常常聽到朋友們問:如果佛法真如師父所說的這麼好,為什麼信佛的人卻那麼少呢?

  是的,佛教徒在世界人口比例中並不大,如果僅因此而推翻佛法的“好”,是不是太盲目太武斷。一件事物的好壞並不是看享用者與追隨者的多少決定的,譬如讀哈佛博士在世人眼中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讀哈佛博士的人終究只是少數。而世俗流行的時尚品味,追隨者不計其數,但這種追隨是非常短暫的,不會停留的,因為其中並沒有深刻的內涵存在。相對而言,佛法是一種如此深邃的理論與實踐,只有真正的智者、勇者才能理解它。它很難成為時尚,但它所包含的真義發生了實際作用。

  當然,佛法好不好,不是由某個人說了算。任何事物都如此,在你眼中好,不一定在別人眼中還是好。我們習慣按照自己的立場、角度來給事物下定義。這並不代表我們就是對的,就是標准的。

  佛法在佛陀弟子眼中是無上的“寶貝”,它的珍貴超越了世間所有珍寶的總和。但是部分極端的唯物主義者看佛法卻覺得滑稽可笑,甚至認為佛法是封建迷信,是愚弄人的理論。實在他們連佛教到底是唯物還是唯心都搞不清楚(佛法講性相一如,空色不二,理事無礙,中道圓融)。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社會上就有那麼一批對佛教一無所知的人,僅僅因為自己的不了解與不理解,而對佛教橫加指責。事實上這種行為才是最可笑的。世界上有太多我們不懂的知識與學問,那是我們的膚淺愚癡而不是知識學問的錯誤。

  朋友們喜歡和我討論佛法。我反復說明:佛法不是僅僅用來討論的。沒有實修的學佛不是真的學佛,整天坐而論道並不能幫助我們解脫。阿難尊者多聞第一,佛陀在楞嚴會上幾番彈斥:多聞不實修等同不聞。佛陀的教法必須經過聞、思、修貫穿到我們的修行中。世出世間,任何一種理論都必須通過實踐才能得以驗證。

  譬如我喝一杯咖啡,感覺棒極了,但無論我如何形容描述這種味道,對於那些從沒有喝過咖啡的朋友而言,他還是不可能真正了解到其中的滋味。一件衣服合不合身,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

  與其聽別人說一千道一萬,與其自以為是、不懂裝懂地和人瞎扯淡,不如真正花點時間冷靜地去了解佛陀的教義,我們會發現原來佛教對宇宙、人生的闡述,如此客觀、如此全面、如此翔實。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幾乎都可以在佛學那裡找到相契的論點。而佛法又不僅僅是冷冰冰的科學,它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懷和慈悲。進一步,如果我們能將佛法應用到生活中(對佛法的實踐),我們會發覺原來佛法並不僅僅是顯示品味的談資,它給我們帶來的喜悅超越一切。

  信不信是個人的自由,如果因為自己不信而加以誹謗,則必定落入因果,輪回苦海。佛陀只講隨緣,從不強求誰非得信仰佛法。至於佛法到底好不好,還非得自己真正用心去體會,如魚飲水,冷暖自知。我們不必盲目地追隨他人的感覺與認知。

 

上一篇:妙智比丘尼:流逝的不是時間,而是我們自己
下一篇:知足與不知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