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情到深處人孤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情到深處人孤獨

    很久以前,有過這麼一首歌,歌中有著這麼一句:‘情到深處人孤獨’。                        

    為什麼當感情越來越深厚時,人卻會感覺到‘孤獨’呢? 那是因為我們往往在付出感情的同時,也加入了過多的‘自我對他人的要求’。              

    感情,本來只是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懷之下的一種自然‘產物’,也是人際之間的一種承擔和負責,是不帶有任何‘自我對他人的要求’的。然而,在付出感情的同時,我們往往預先‘假設’、‘想像’著對方可能有的回應和表現,並且期待,甚至要求這種種‘假設’隨著個人意願而成為事實。一旦意願不能實現的話,憤慨、不滿、失望、猜疑等種種情緒由是而生。在這種情況下,相愛變成了彼此相互要求、須索的手段,終致造成苦惱—所求不得。 當失望、猜疑的情緒生起後,我們便會開始覺得自己不被關心、重視,一股強烈的、對‘自我’的執持不放,使得這種‘感覺’一再加強,也就會自怨自艾、自憐自歎起來。到了這個地步,我們將會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事實上,這是一種錯誤),是應該被垂憐的、同情的‘弱者’,所謂‘孤獨’於焉而生。                       

    人際間的相互關愛雖然是易變而不安定的,但它卻是生活中具體而生動的經驗;它並非為了達成某種目的或要求的手段,沒有任何其他的期待或須索—在我們付出感情時,不應該認為:‘我對你這麼好,你也應該對我......’這將使被關愛的人產生壓迫感,並且在忍無可忍時作出反彈或抗拒;於其時,付出感情的一方便會認為自己深深地受到了傷害。其實這一切是多麼地不必要。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相互依存,同時擁有個別的‘基地’的,讓感情成為一種自自然然的相依,彼此相互激勵、共同成長,為什麼要讓它成為一種‘痛苦的占有’呢?

 

上一篇:面部顏色體現各髒器病變
下一篇:再回首,夢斷歸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