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再回首,夢斷歸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再回首,夢斷歸途

你是不是經常有流浪漂泊的感覺?有人說,在哪裡呆著就要要買房子,不然感覺像在流浪。我想,這不是房子的問題,而是心的問題。     

我們都是沒有安全感的人,大到經濟蕭條,公司破產,股票大跌,小到你的身體機能跟你開一點小玩笑,你都會擔心受怕。三界不安,我們所做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保護自己。活著買房子,死了買墓地,開車買車保,就醫買醫保,養老買養老保。保險業發達不是沒有理由的。可是保險並沒有讓你真正的安心,因為你面對死亡時,你還是一樣無知和恐懼。    

先對於可見的不安,佛陀更關心的是不可見的不安。孤獨,無法被理解,以及自我的不穩定,這些隱藏的不安,足夠摧毀一個人。沒有徹悟的人,永遠是最孤獨的人。我們試著用語言等各種行為來溝通,但是語言卻成為了我們溝通的障礙。譬如最平常的,你說面條好吃,你能用語言來表達好吃的感覺嗎?語言在溝通上是多麼蒼白無力。佛陀拈花,迦葉微笑,禅宗不立文字,“說的,打三十大棒,說不得,打三十大棒”。溝通的障礙,自我的不穩定,加上我們總想證明自己的存在,所以就有了結婚生子社交、家族團體乃至任何組織,而這些,不過是我們潛在的保險。   

人總是活在別人的回憶和記憶當中,當世界上所有認識你的人都得了失憶症,你說你存在嗎?當世界末日時,地球只剩下一個孤島,孤島只有你一個人,沒有任何生物,你說你存在嗎?存在,誰來證明?不存在,那你是誰?我們妄想的“自我”,其實從來沒有存在過。   

我們從來沒有感覺安全過,自我的本質就是不穩定的。在輪回中,世間法會告訴你各種獲取安全的方法。你從小父母就教育你,好好讀書,賺很多錢,嫁個金龜婿,或者找賢內助,然後生個孝順子,安心養老,到了八十歲,放心的往棺材一躺,一生就此了了。如果能像電腦程序一樣運行,那我們就沒有任何恐懼了。可是無常就像病毒一樣,隨時隨刻都會破壞程序的運行。比如突然生個討債鬼,或者公司破產,或者在不惑之年得了不惑之病,或者死神突然降臨,這都讓人感到沮喪。     

從物質上追求不過是低級的求保護的方法,最高級的求保護莫過於宗教追求。拜忏誦經朝山放生等,釋門之中有求必應,求什麼得什麼,長壽富貴。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來作以上的種種事業,不過是構成更好輪回的因罷了。     

我們一直把“自我”當成了一個寶貝,建立種種的圍城來保護他不受傷害。但自我是什麼?色身是我嗎?你天天為他刷牙,為他洗澡,為他吃喝拉撒睡,為它的面子而動嗔恨心,動貪心。如果你叫這個色身不死,不生病,它會聽話嗎?色身是我,那哪個部分是我呢,眼耳鼻舌身?五髒六腑?我們找不出來。愛恨情仇的情緒當做我,凡夫妄念紛飛,從早上睜開眼睛到困覺時,甚至在夢中我也是妄念不斷。念頭像一盤渾濁的水,時而冒出張三李四,時而冒出車子房子,時而冒出美女鈔票。像瀑布一樣川流不息。念頭本來如幻,念頭是我嗎?我們常說,我的車子,我的公司,我的老婆,我的孩子,一切我使用過的,都冠名“我的”。有了我的,就衍生了你的,他的,好人的,壞人的,善人的,惡人的,兩元對立就產生了。但是佛陀告訴你,諸法無我,任何事物都沒有自性,也根本沒有一個我的存在。色身不是我,四大不是我,五蘊也不是我。自我不存在,我們花費了畢生時間,累劫精力來鞏固的自我,其實是個虛無的東西。自我本身就是一個騙局,你會感到什麼呢?      

有個居士跟我說,她跟她先生說,生活就像一場夢,夫妻也像一場夢。她先生嚇到了,馬上要給她洗腦。就像我說,我在學佛時,有許多人會驚訝勸導我,生活怎麼美好,為什麼要學佛呢?當一個在做美夢時,最好不要突然驚醒他,要給他准備的時間。驚醒後他會無所適從了。佛陀習慣給別人時間的。佛陀不單刀直入的說,地獄只是你的嗔念的化現,餓鬼不過是你貪心的化現,畜生是你無明的化現,天道是你持戒福德的化現,極樂是你清淨心的化現。佛陀說,你可以行善,放生,持戒,念佛,你就不會跑到三惡道,跑到天道,往生到極樂,還給你講極樂世界七寶池八功德水,金銀琉璃,沒有眾苦,讓你心靈有個皈依。

你現在和我一樣,破不了自我。可是你也和我一樣,不甘心你什麼都沒有擁有,那我告訴你,你現在的只是妄想(概念),擁有“我擁有某某某某”的妄想。當你沒有車子時,你說你擁有車子,那是妄想,你有了車子後,你說你擁有車子,這仍然是妄想。夢中說夢兩重虛,知道不?你不過是從一個夢進入另一個夢境。因為物體是物體,你是你,你只能擁有使用權,並沒有任何所有權的。我們所有的造作,包括種種善業,惡業在妄想中進行的。你覺得那是善嗎?那是你的妄想。要成佛是要拋棄善和惡,美和丑種種對立。你作善事,感召到的善報,惡事感召的惡報。妄想有用嗎?你看不破時,它對你來說,還是有作用的。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你妄想的結果。所以,佛陀說,你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佛陀也說,你要不思善,不思惡,善惡都拋棄,成佛要拋棄任何對立。

我們在妄想中生,妄想中死,妄想中得到,妄想中失去。妄想執著的習氣,無始劫來已經堆積太深了。禅宗提倡話頭,參“父母未生時面目。”參“念佛者是誰。”參,參,參,直到明心見性。淨土提倡念佛,一心不亂,以毒攻毒,以一個佛號的念頭,制服其他念頭不起。破除妄想,心清淨了。安住當下,不要想太多嗎,會減少你的妄念。我們常常想太多了。其實可以過得更單純的,肚子餓了,吃些能哄過肚子就行了。困了,能睡的下也行了,你睡著後,你還會發現你躺在席夢思上還是躺在地上?一睡著時,時間空間都沒了,還記得色身在哪裡嗎?而在證悟的佛陀看來,如果心能自在的話,席夢思和稻草是沒有區別的。但我們不控制好心,卻一味的去改變環境。好比車夫見馬車不走,不趕馬,卻拼命趕車,抱怨車。       

佛法是心法,不是高居在殿堂之上,也不是白紙黑字,也不在於你拜了多少拜,朝了幾座山,念了幾部經。禅宗公案中,法達誦華嚴三千部,拜見六祖頭不著地,六祖批評,我慢心不降服,與佛法不達。很多人把誦經、拜忏、念佛當成炫耀的資本,這就與佛道相違背了。佛法不是生活的點綴。很多人都說,我現在還年輕,拼命賺錢,等孩子成家立業,年老有空就去寺院拜拜佛念念佛,寺院成了養老院了。在他們看來,佛法不過是讓一種更高級的消遣方式罷了。如果在選擇搓麻將和佛法上,打麻將更重要的話,她是不會去念佛,而是呼朋喚友的去搓麻將。     

我們妄想還表現在做任何事情時,都帶有很強烈的知見。你是不是覺得,非得開哪款車,非得穿什麼品牌,非得住在怎樣的房子。看到和自己相似的就歡喜,不同的就排斥。從這點看,每個人都是熱心的傳教士。這個毛病在佛教徒身上也有。修淨土的說,末法時代只有彌陀能就度,禅密只會害人。有的說,只能念某部經,念某個佛號,其他的都沒有作用。佛陀開示的八萬四千法門,法法皆為第一,適應眾生種種根基,哪有這麼多執著和分別的。       

師父常說,來聽經,你要放下你的妄想執著分別。就像水桶,你裝的滿滿的,我的東西又怎麼能倒進去呢。可我們的水桶從來沒有倒空過,妄想也沒有斷過。耀華的“沒有想太多”給我的影響很大,因為我們總是想太多了。想過去的,過去已經過去,過去心不可得。想未來的,未來的還沒到,未來的事情不是你做主,是“無常”在做主,未來心不可得,現在的,瞬間就成為過去,現在心不可得。抓住當下,當下,就可以了。       

快樂其實很簡單,把握當下。眾裡尋她千百度,我們迷了,眼耳鼻舌身一直向外追求,色身香味觸,心向外攀緣,迷失了自己,像楞嚴經所講的,迷己為物,迷物為己,生生世世就有輪轉。只要收攏收攏向外奔逸的心,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的。

 

上一篇:情到深處人孤獨
下一篇:生命的幻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