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施食法問答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已經有一般常用的施食法了,為何又制訂准提施食法,其原因為何?

答:准提施食法與一般施食儀軌是一樣的.只是在一般之施食儀軌前增加了召請准提佛母,因召請准提佛母等同召請一切諸佛菩薩,並可得龍天護法護佑加持,吾等自力有限,以諸佛及三寶威神力故來做施食,令施食有情得以圓滿無缺.並在施食後持誦准提咒以渡有情。

為使行者能與本尊時時相應,增長修持准提法之心力,令一切時皆與本尊、與法相應。二者合修,能迅速累積福慧二資糧,頓消宿世業障,況利益一切眾生即是准提佛母心,准提行者應廣行利他事業,以此施食為最簡最易之方便,隨時可以為之,故編輯准提施食儀。

2、之前有人說修施食法,需要身心清淨,以免招咎。請問一般居士是否可以修持?

答:《甘露味經》雲: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應須召請盡十方界,一切六趣,諸餓鬼神眾。

《救拔焰口經》雲:“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餓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由上可知施食並不是出家眾或修行很高的人才可以修持,不論在家出家皆可行之。能發心修持施食法者即是菩薩心,菩薩行,如此即與菩薩無二.況因修持之法而得消除障礙,悲心、德性得以增長,自是諸佛菩薩歡心,龍天擁戴之。

3、修法中有提到“勿置榴桃柳樹下”,其原因為何?

答:此乃依《施諸餓鬼經》雲:唯不得寫於桃樹.柳樹.石榴樹下。

《施餓鬼法》雲:“桃、柳、石榴者:桃樹物忌,王之住處,諸鬼眾恐彼鬼王之故也。柳,諸鬼亦不來樹也。石榴,鬼子母所愛木,諸鬼恐彼鬼子母神之故。凡桃、柳、石榴,或勿近殿堂基階等,彼樹下,大力之鬼王所住故,卑劣鬼類難臨,故不用之。殿基石階者,有護法等,鬼神不近,是故於堂邊,不可行施餓鬼法也。

4、修此法有何禁忌?或需注意的地方?修此法是否不能一天中斷?

答:只要能如理如法修持就無須擔憂。最重要的是要發慈悲心,把一切眾生皆當作是自己最愛最親的親人有如父母一般,好像親人深陷在火災陷於火海中,我們自是緊迫的想要救他們出離那樣的心情來做施食!如此悲心強烈,修持就容易契入與相應!

要注意的是如:食物不放在桃柳石榴三種樹下,不置高於三尺之處.應面向東方召請..等

不置高於三尺之處原因如下:

《修行儀軌》雲:“寫食於淨石上,最佳。不令高三尺,諸鬼不能食。古支度雲:高二尺五寸用之,是小身餓鬼眾,其長不及三尺,過長難及故也。”

應面向東方之依據如下:

《甘露味經》雲:“面對東方,召請十方一切餓鬼。復想諸鬼,遍滿閻浮。”

《四分律鈔十四》雲:“佛言:‘我佛法中,有六方。所謂:六波羅蜜,東方即是檀波羅蜜,及至東方屬眾生心。若有眾生等能供養,彼檀波羅蜜,則為增長壽與財。’依此文,東方檀波羅蜜方,向彼方行施義也。”

能持之以恆最好,間斷也不會招災的,施食是在修悲敬福田,是在利益有情,我們是發悲心在利益他們,焉有因間斷而招惹他們降災之理?況且《救拔焰口經》雲:“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餓鬼等,悉捨鬼身,生於天上。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檀波羅蜜。”

又《救拔焰口經》雲:“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鬼道眾生吃了持咒加持過的法食,即可捨鬼身而升天,故不但沒有鬼神聚集停留該處,還能得諸天善神之擁護,坊間迷信的流傳在家中做施食,會招來越來越多的鬼神聚集,使得家宅不安,若長期施食如有間斷,會使得鬼神不悅!其實這都是不解佛理之迷信想法,若能對經典多作了解與研究,即知是荒誕不經的說法,信心不足有疑問者,應請教上師或多閱讀經典,即可破疑生信,如此才能修法持續而得相應.

5、藏傳佛教中是否也有施食法?

答:有的!火供儀軌中有各種本尊觀之修法,也有專門供養魔鬼眾生之火供修法,此種供法其實就是在做施食.煙供也是在做施食,理是一樣的.只是方法巧妙各有不同。

施食法之功德利益:

1、作大布施,行檀波羅蜜。

2、超薦有緣,普利幽冥。

3、廣結善緣。

4、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5、消世間災厲之氣。

6、消自業障。

7、增滿福德。

8、消災延壽。

9、居處安樂。

10、道業增進。

准提施食法之感應錄:

來自台北的大居士李先生稱,在台灣時常為鬼施食,已近二十年矣。某夜,在陽明山上一別墅與三個同修打坐,持誦准提咒,並為鬼施食米。只見滿山遍野,黑影重重。無數鬼影搶食,並發出極低沉的聲音,呼呼嗚嗚,陣陣如風。有甚者,還撞擊客廳之玻璃門,發出吱吱聲響。四人邊施食,邊誦准提咒,心無掛礙,自亥時到丑時,方施食畢。寅時一到,陽氣上升,鬼皆隱去。

去年秋,強台風掠過台北,陽明山一帶斷水斷電,無人敢住在山中別墅之中,僅李居士一人,堅持持咒施食,狂風之中,聽到眾鬼亦一起持念准提咒,感動不已。據稱,所住一帶,為當年日寇行刑之地,殺台人無數。建別墅時,收葬白骨如山,李居士等人常為該地孤野作法事,並施食,真是功德無量也。現今李居士往來兩岸,事業興旺,善行不斷。年過五旬,然氣色光艷,相貌堂堂,若彌陀佛現世。蓋因善得善報也。

 

上一篇:初學佛的誤區
下一篇:淨空法師:如何能夠得到佛菩薩的保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