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持戒是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持戒、忍辱、精進非常重要,持戒是德行,從哪裡做起?決定要從《弟子規》做起,這個事情不能躐等。古來祖師大德走的這條路,在古印度是以小乘做基礎,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小乘大概也興旺了二、三百年;唐朝中葉之後,我們的祖師大德不用小乘,改用儒跟道來代替小乘,這個實驗成績非常可觀。從達摩祖師到中國提倡禅,這一千二百年當中,我們看到禅宗的典籍《五燈會元》,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一千七百多人。你再看《傳燈錄》,如果再加上教下的大開圓解,密教的三密相應,淨土的理一心不亂,統統合起來,我估計應當有三千人左右。這三千人修行成佛了,他們真的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給我們做出非常好的榜樣。持戒念佛有憑有據,有效果、有成績,我們不能夠疏忽,我們一定從《弟子規》、從《感應篇》、從《十善業》。淨宗學會成立之初,我提出修學淨宗的人五個科目,「淨業三福、六和敬、三學、六度、普賢十願」,多簡單!一說大家都能記住。要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起心動念不能違背,一定要與這些戒律相應,這個好!成就自己的德行,你的心就清淨。因戒得定,六度裡面講得詳細一點,你有戒你就有忍,忍是得定的前方便,你都不能忍,你怎麼會得定?所以忍進是得定的前方便。你能忍,你能夠精進,精進兩個字重要,那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叫做精進。一門深入是精,長時熏修是進,這個要搞清楚。如是三昧定,你才能得定。定是什麼?定是清淨平等覺,那就是定,定能開慧,智慧為上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三集)2010/10/23 檔名:02-039-0173  

 

上一篇:淨空法師:修行的功夫與層次
下一篇:淨空法師:學佛求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