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皈依三寶者極應注意的三類惡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三寶者極應注意的三類惡業

    在娑婆世界中,尤其是在末法時代,我們很容易造下惡業,對已皈依三寶的人來說,最大的惡業有以下三類,應引起我們極大的注意。

  一、對於傳戒的上師(包括傳授別解脫戒、菩薩戒及密乘戒)和傳法的上師都應非常恭敬尊重,但在依止、求戒、求法之前,應先對傳戒、傳法的人作詳細謹慎的觀察。傳授別解脫戒的上師至少應具有出離心,傳菩薩戒的上師至少應具有菩提心,而傳密法尤其是傳大圓滿法、灌大圓滿頂的上師不但應具有上述的出離心和菩提心,而且應已有證悟的智慧。因此不管依止誰,向誰求法、求戒,即使他是釋迦牟尼佛、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或是上師法王如意寶,事先都應做謹慎觀察,這樣才不會事後懊悔不已。只要是聖者,就經得起觀察,而且我們越觀察就越能了解他們的殊勝功德,生起的信心也就越不同尋常。在末法時代,諸佛菩薩化身的上師很多,但惡魔化身為上師形象的也不少,這些邪師在形象上跟上師、活佛、高僧大德一樣,言談舉止迎合大眾的口味,為了便於搞世間法,往往還自稱或暗示自己是某某佛菩薩、祖師的化身,也有的打著法王等高僧大德的旗號,自稱是受法王之命去那裡傳法,但實際上,他們以貪心做了許多非法行為,以至最後敗壞了佛法的形象,並且依止他們的人在生活、修行上也產生了很大的障礙。還有的雖然顯現上極像一位高僧大德,講法時口若懸河、頭頭是道,但卻認為釋迦牟尼佛、龍樹菩薩等講法有誤,而執著他們自己的分別念頭才是正確,這種人只能葬送自他的善根,不能依止。

  二、三寶中的法寶分教法與證法,涵蓋從小乘直至無上密乘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在皈依法寶時並不是皈依其中一部分,而是皈依一切法寶。佛法包含了世出世間法,其中有不少我們無法了達的深奧內容,對此我們應該高推聖境,而不能輕易評論,更不能動辄誹謗。有人對高深莫測的禅宗、密法不能理解,但至少有兩條根據可以消除這些疑惑:

  1.禅宗、密法都是建立在第二轉般若法輪以及第三轉了義唯識法輪的基礎上,在出離心、大悲心、菩提心、智慧上與顯宗一脈相承,差異在於禅宗、密法在見解與修行上更為直接明了,具有更殊勝的方便。

  2.印度、漢地、藏地的歷代的祖師都同時弘揚小乘、大乘乃至密乘的法,著名的如龍樹菩薩、彌勒菩薩、無著菩薩、月稱論師、一行和尚、蓮池大師、宗喀巴大師、無垢光尊者、薩迦班智達、麥彭仁波切以及我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等,都同時精通顯密經論而著述了許多顯密的論著。當年釋迦牟尼佛宣說《時輪金剛續》、《文殊真實名經》的地方現在依然存在,現在每年都有許多人去這些聖地朝拜、祈禱。

  有人因受深重我執習氣的影響,對所學的法也往往要分出個彼此你我,對自己所學的那一部分特別貪執,對其余的佛法則心生排拒,甚至於視同外道,如說“我們學密宗的……他們學顯宗的……” ,言下之意已排斥了顯宗,這樣其實連皈依戒也已破掉了,一切佛法的功德都將付之東流。學密法只要謗顯宗或密宗法中其余的教派便不能成就,學禅宗而謗其余便無緣證悟,學淨土誹謗他派也不可能往生……這類人已經失去了解脫的希望。因此對於內道的一切佛法應生起堅定不移的皈依心,不能以凡夫狹隘的心理去玷污了聖教。

  另外,對於外道的法也不能去接觸,更不能依止、修學,因為我們初學者的皈依心很脆弱,只要受到一些逆緣的影響便極容易退失。現在傳講正法的法師很少,導致邪法尤其是附法外道的猖獗,因此我們應很小心地辨認,應該往上看歷代的高僧大德如六祖大師、智者大師、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現在法王如意寶他們所弘揚的佛法,他們所弘揚的是引導眾生生起出離心、大悲心直至無上智慧的法。法王如意寶在講經說法之外,每年還主持舉行金剛薩埵法會、極樂法會等,勸導眾生一心一意祈禱本尊金剛薩埵和阿彌陀佛,以消除眾生的業障,並使眾生脫離輪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能往下看那些沒有傳承、沒有深厚佛理基礎的一些人的輕率狂妄的言論,往下看最後只能走向地獄去受無量苦楚。佛在經中明確說過,凡誹謗佛法的人,必是魔或魔的眷屬,今生屢遭違緣,已皈依的人破皈依戒,來世墮落在地獄中。

  三、僧眾、道友間應和合團結,相互間不能有嫉妒、傲慢、嗔恨,不能說長道短。這就像一家中的兄弟幾個,如果互相不和合團結,互相攻讦,可以肯定他們道德水平低下,也必會受外人譏笑。尤其是密乘的金剛道友,如果發生矛盾而不忏悔,即已破密乘戒,必將帶來許多不良後果。因此大家應切記!

  時淪末法,誠心學道人少,真誠希望大家能認真守護好三乘戒律,常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和恩德,觀察眾生的痛苦,以培養自己的信心與悲心,並經常觀修金剛薩埵與阿彌陀佛的儀軌,盡力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修法人。

 

上一篇:淨空法師:護法的功德不可思議
下一篇:聖一法師:什麼是我執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