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一法師:什麼是我執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死了以後,到地府受審的那個,就是‘我’,不是我們的身體去,是‘我’去,‘我’,執則有,不執則無,所以,是‘我相’到地府受審,判罪後,到地獄處受苦的,也是‘我’,不是我們的身體去受,身體已死了,埋葬了,沒有受與不受,只有‘我’去受。地獄罪畢後,投胎時,也是‘我’去投胎,無我,不會入胎,有我,才入胎;或入人胎,入胎後,出生為人,長大後造罪,誰造罪?不是身體造罪,是‘我’造罪。

一切罪都是由我而造,例如行路時,不知不覺,踏死了一只蟻子,不知道——無我——無罪,若見到一只蟻子,故意踏死它,有我,有殺蟻罪,所以一切罪都是從我而生。

不但一切罪從我而生,一切貪嗔癡煩惱,亦是由我而起,所謂我貪、我嗔、我癡、我嫉忌、我谄曲、我憍慢,無我,一切煩惱無所從起。

煩惱因我而生、業因我而作、輪回因我而受,都是因為‘我’,稱為我執。‘我執’非常厲害,亦不易斷,惟有金剛般若,可以斷我執,若不斷除我執,生死無有了期。

昔日摩登伽女,因執著五百世的姻緣,是故五百世皆為女人,後來在楞嚴會上,得楞嚴咒的力量,把我執消除,證阿那含果。

因五陰而起我,破了五陰的我,則無我起煩惱、無我造罪、無我受生死,是謂了生死。聲聞緣覺,只不過以般若力破了我執,無我,不再起煩惱,無我,不作業,無我,不受生死,出三界火宅,免受輪回。

聲聞緣覺雖然認為五陰無我,但仍認為有五陰之法、有生死之法、有涅槃之法,稱為法執,既執有法,便蓋覆佛性,是故二乘人雖然生死已了,但仍未見佛性,既未見佛性,不懂得從性起修,又焉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呢?

凡夫不但我執未空,法執亦未空,有我執,所以受生死輪回,有法執,所以不見佛性;菩薩以金剛般若智破我執,出生死苦海,不受輪回,再破法執,見佛性,從性起修六度萬行,功德圓滿即成佛。

 

上一篇:皈依三寶者極應注意的三類惡業
下一篇:希拉卓瑪:思惟父母的恩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