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大盜向善,安享晚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民國初年,廣東佛山鎮有一位相貌清奇,眉宇秀氣,五绺長須的老先生。他雖然已經八十高齡,卻沒老態龍锺,而精神矍铄,健步如飛。
  他上街時,總是笑容滿面,所以路人遇見他,便禁不住生起仰慕敬佩的心。但當時很多人都不曉得他的姓名與來歷。
  老生生喜歡喝酒茗茶,而且經常跟人談天說地,言談之間,總是講一些因果勸世的話,教人棄惡向善。  當時座中有一個人很有禮貌地問說:「老伯!請問尊姓大名,居住何處?」
  老先生答道:「相逢何必曾相識,老夫在這幾十年的人生旅程中,遭遇奇異,令人羨慕,也遭人妒忌。但我不計較,只是為了一點心和理想,而游戲人間罷了。敝姓吳,我的賤名恕不能奉告,請諸位老兄莫見怪,我每天都在這幾家茶樓品茗,隨時都可碰面。我是一個歷盡滄桑的人,最喜歡結交朋友,將來你或許能知道我的身世。請問老兄貴姓?」
  對方回答:「我姓李,只是仰慕老伯的豐采,想要聆聽雅教,所以冒昧相問,請勿見怪!」
  有一天,幾位來自佛山附近村落的鄉人也來這一家茶樓品茗。恰巧老李與另一位朋友也在鄰桌聊天。有一位來自佛山的朋友說:「我們每次出來做生意,常遇到那一位老伯,他很喜歡幫助窮苦人家,又非常謙厚,晚年理應如此享受清福!」
  座中另一個人很氣憤地說:「照理他不能如此長壽和有福氣,因為他從前是個強梁大盜!他曾是強盜首領,必定干過很多傷天害理的事,但他三個兒子都考取功名,兒孫滿堂,這豈不像俗語所說的:『殺人放光腰金帶,修橋補路沒屍骸』嗎?」
  同伙的人聽了,有人驚訝地說:「這件事情太奇怪了,難道他是前生積德,或者今生做了什麼大善事嗎?我看這是『各有前因莫羨人』了!」
  他們的談論,使鄰座的老李聽得目瞪口呆,心情緊張。老李冒昧地向鄉人問道:「老兄!你們剛才對老伯的為人說得繪影繪聲,這是真的嗎?」
  那位鄉人回答:「我和吳老伯是鄰鄉人,那裡會不真呢?老一輩的人對他早年在綠林的事跡,都耳熟能詳。但他為人的確非常忠厚,值得人們尊敬,因此鄉人都樂意為他隱瞞,絕不提及他早年當盜賊的事跡!」
  老李聽完鄉人這番話,覺得很驚訝。他心裡想:一個綠林大盜,晚年能這樣享有清福,真令人莫名其妙。
  有一個人提議說:「吳老伯也許是一個傳奇性的人物。我認識一位道堂主事人,他信奉呂祖純陽仙人,他每次遇到疑難,扶乩請教呂祖,好像十分靈驗。如果有時間,我們不妨去請問呂祖,看看有什麼指示!」
  老李聽了,也表示贊成。於是,老李便和那位朋友一齊去道壇,誠心禱告呂祖,請道壇主人代為扶乩。果然乩上現出:「窗前白镪,籠裡紅裙」八個大字。
  眾人看見這兩句乩語,都不知道如何解釋。他們再請呂祖明白指示,卻沒有下文,只好就此作罷。
  老李抄下這兩句乩語,逢人就請教它的意思。結果大家都不明了其中含義,而這兩句乩文已傳遍佛山了。
  有一天,老李又在茶樓遇見吳老伯,兩人一見如故,於是便同桌品茗。老李特將這兩句乩文請教他。
  吳老伯看見紙上寫著「窗前白镪,籠裡紅裙」八個字,心裡頓有所悟。他問老李:「這兩句話從什麼地方得來的呢?」
  老李便將扶乩的事說了一遍。
  吳老伯對老李說:「呂祖扶乩這麼靈驗,我也不瞞您,這兩句話是講老夫當盜的事。
  我年輕時誤交匪友,以致落草為寇,但我正直忠義,言出必行,因此弟兄們便擁護我當首領。那個時候是滿清統治,我和弟兄訂下幾個條件。第一,專劫貪官污吏。第二,劫財不劫色。第三,劫富要濟貧。他們都遵守我的規定,所以屢次被清兵圍剿,從未失手。
  有一次,我經過松桂裡時,一位相士招呼我看相,當時我本來不信命相,但經不起相士的誠懇,於是便入館看相。他說:『你的相格有善行,目前雖然干著不正當生涯,但要存心立志為善,到五十歲起立即退隱,必生貴子,而且安享晚福。那時相格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希望你好自為之!』
  我聽了相士的話,後來便做了兩件大事。
  『窗前白镪』是指:有一年的冬天,我獨自到鎮內搶劫銀行,劫取五袋白銀,每袋有一百個銀元,用草席包著。我得手後,立即拿回家,路經市郊,聽見茅屋裡有人啼哭,這家人說:他們沒有棉被,也沒有糧食,就算不被凍死,也會餓死。於是,我毫不猶豫,從窗外投入那五袋白銀,自己空著手回家。
  『籠裡紅裙』是指:有一次,我和數位弟兄洗劫一家大地主。我一個人先入內搜索,弟兄隨後而來。我到房內,看見一位非常漂亮的少女蓋著紅氈子,正在睡覺。我怕弟兄們忘記規定而污辱她,便叫她不用驚慌,就用紅氈子包住她,抱到天階一個大雞籠裡。然後才叫弟兄進去洗劫。
  這兩件事,我一直記在心裡,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人,想不到被呂祖降乩一語道破。」(《命運在您心上》第十五至十八頁)

 

上一篇:捨惡從善,克證聖果
下一篇:四月初八佛祖聖誕日放生心得,放生有回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