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無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地球的任何地方,死亡都隨時找得到我們。我們根本沒有辦法躲避死亡的打擊,也沒有幸免一死的道理,假如有人希望躲避死亡和幸免一死,那就是錯。地球上的任何人來到人間就開始爭取迷戀愛情、享受歡樂,權大名勝、富貴榮膺,忘記死亡的恐懼。短期享受人間歡樂,最後又離開,來去匆匆,人間忙忙,卻不提一個死字。假如沒有他們的父母、親戚、兒女、朋友等面對死亡就他們永遠覺醒不過來,他們覺醒過來時,一無准備,然後情緒如狂風暴雨般征服他們,讓他們哭得死去活來,怒氣沖天,傷心欲絕!如果我們想掙脫死亡,我們就要采取截然不同的方式,讓我們揭開死亡的神秘,讓我們熟悉無常與死亡,讓我們習慣無常與死亡;讓我們隨時想到死……我們不知道死亡在哪兒等待著我們,因此讓我們處處等待死亡。對死亡的修行,就是解脫的修行。

  死亡的修行為什麼這麼難呢?我們又為什麼害怕死亡呢?因為在我們的意識深處,知道終將自己會死。我們越想逃避那種恐懼,它就會變得越可怕。我們越拖延對死亡的正視,就越對它無知,恐懼和不安全感的陰影就越萦繞腦際。
    我們可以兩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其一,我們總有一天一定會死;其次,我們不知何時或如何死。還有兩件事情是不可以確定的:其一,不可以確定死因;其次,我們不可以確定何地死。因此,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知道何時會死,就像明天的災禍。
  我們的生活在死亡的恐怖中,因為我們的本能欲望是要活著,而且繼續活下去,而死亡卻無情地結束了我們所熟悉的一切。我們認為死亡來到時,就會把我們投入一無所知的深淵裡,或變成一個全然不同的人。我們想象死後自己變成一片迷惘,處在極端陌生的環境裡。就像單獨醒來一般,在焦慮的煎熬中,在陌生的國度中,對那塊土地和語言一無所知,沒有錢財,沒有對外管道,沒有護照,沒有朋友……。
  我們害怕死亡的最大理由是,我們不知道我們到底是誰。我們相信自己有一個獨立的、特殊的和個別的身分;但如果我們勇於面對它,就會發現這個身分是由一連串永無止境的元素支撐起來的:我們的姓名、我們的「傳記」、我們的伙伴、家人、房子、工作、朋友、信用卡……,我們就把安全建立在這些脆弱而短暫的支持之上。因此,當這些完全被拿走的時候,我們還知道自己到底是誰嗎?

 

上一篇:生根活佛:女性出家的起源
下一篇:生根活佛:學佛教的基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