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念經、念佛怎樣回向?拿什麼功德回向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經、念佛怎樣回向?拿什麼功德回向呢?

念經、念佛的同修們每天做完早晚課,都懂得要把念經、念佛的功德,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和一切有情眾生及冤親債主,可是問題是:你拿什麼功德回向呢?念一卷經、念幾聲佛號, 心亂如麻,想了這個想那個,有益於社會大眾的事情什麼都不想干,就拿這些‘功德’回向嗎?

你念經、念佛的時候,你的心應跟經融合成一體,古人講的“隨文入觀”,這就有功德。你念經、 念佛能跟諸佛菩薩的願力合為一嗎?心如佛、願如佛、行如佛、言如佛,那就很有功德。“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才回向有功德。

光念不解也枉然 , 光解不行也枉然,“口念彌陀心散亂”,你拿什麼回向?心裡還恨著這個人,還討厭著那個人,你以怨恨回向,這怎麼行?所以有解有行才能相應,才有功德;行跟解不相應,哪來的功德?所以你首先要想到你有什麼功德回向。

很多學佛的人你看外表,他(她)按自已的知見來學佛,走的站的還有一套大道理,自認為是佛說的八萬四千法門哩,如愛占點小便宜,走的站的人我是非,看到對自已有利的事情就什麼都不管了,難道說這些也在八萬四千法門裡嗎?自已造下業障還認為功德無量呢。你拿這些回向嗎?

如果不好好念經,念佛,不為社會大眾服務奉獻,天天到處亂跑,給這裡灑淨,到那裡超度,在這裡做法會,讓你辦點佛法上的事情吧,你不是沒有時間,就是有這個那個的事情不能去。試想,我們在工作中,生活中能跟佛說的相應嗎?如若不能相應的話根本不起作用。到處心外求法,到處亂跑, 到這裡找這個大德,到那裡找那個大德,如若真正找到大德也不說你修得好、他修得好,也不會說你有這個神通他有那個感應的。你能從地下飛到這裡那裡去出不了六道輪回也沒的多大用處,因我們學佛是為了了生脫生死永出六道輪回,不是求這個感應那個感應的,所以大德絕對會說:“你回家好好念佛吧” 好好為社會大眾服務奉獻,不要到處亂跑了,回家聽經明理、持戒念佛,這樣子就能往生西方了。所以到處亂跑這樣能修成嗎?能度眾生嗎?這種回向有沒有意義呢?

有一件很小的事情,可是對於我們學佛的人們來說那是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情。今年五峰山壽寧寺過一年一度的法會,原平趙居士也去了,寺院裡遇到一位蘇居士問趙居士:“你們明天上午放生還是下午放生?”過路的一位居士聽到了,走過來說:“我沒有多少錢了,也想放生能不能?”趙居士說:“能”。大家根本想不到這位居士左掏右掏從口袋裡掏出1元6角錢來,給了趙居士。趙居士激動地說:“你放了生怎麼回家呀?”這位居士說:“我走上回呀!”太讓人感動了!這位居士有這種心態真正可以說做到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了。只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已求安樂的精神,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拿這樣的心態來回向那才有東西回向。

念經、念佛時想了這個事情又想那個事情,想了子女想孫子,心亂如麻,在工作生活中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心態來回向,那是沒有多大意義的。上面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絕對不是編出來的。

普賢菩薩教我們的第一句話是“禮敬諸佛”,我們有沒有做到?最簡單的連恭敬心和五戒、十善都做不到,我們的心,我們的行,能跟諸佛菩薩相應嗎?,如果能跟諸佛菩薩相應,那你念經、 念佛就有功德,如果不能跟諸佛菩薩相應,那就是“喊破喉嚨也枉然”!這個不可以不知道的。阿彌陀佛!

                                                                           

摘自  淨土修行必讀第二集

 

上一篇:修行為什麼?想一想?
下一篇:淨空法師: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