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自然災害從哪裡來的?從什麼地方消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世間災難頻繁,我們要不認真努力的修,將來怎麼能夠自救自度。我在日常生活當中,對外面的消息不通。我不看電視,我們此地淨宗學會沒有電視,所有電視都是播內部的,外面沒有天線,收不到外面的訊息,我們也不聽廣播、也不看報紙。有一些同學們告訴我,最近這一兩個月,他們從電視裡面看到的,南極冰層溶化了。這個問題相當嚴重,南北極的冰要是溶化了,海水的水位要上升,全世界沿海的都市統統要沈到海底。

  災難從哪裡來的?有人總以為這是天災,這個沒有法子。科學家把這個事情推為作天災,天然災害,責任都推掉了。佛法裡面不是這個看法,佛法裡面講,所有一切災害,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誰造成的?不是別人,我自己造成的。這個話你能相信嗎?你如果要相信了,那恭喜你,你覺悟了;你不相信,你決定不承認,你沒覺悟。確確實實是我自己造成的,如果人人都能夠自覺,人人都能改過自新,這個災難就消除了。

  水災從哪裡來的?貪心。在座的同學,我想有不少讀過《楞嚴經》,佛在楞嚴會上講得很清楚,「貪欲是水,瞋恚是火,愚癡是風」,水火風的三災。如果說是全世界的人,大家拼命在增長貪瞋癡,加速度的在增長,這個世間水火風這三種現象就起來了。環境是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我們的心。佛總是勸我們息滅貪瞋癡,人人都能息滅貪瞋癡,這個地球上的生態環境,很快就恢復到正常,就不會有這些災害。貪瞋癡外,還有一個傲慢,貪瞋癡慢。慢的果報是什麼?地震。慢是心很大的不平,高下不平。

  這些自然災害從哪裡來的?人心所感,人心變現出來的。佛在經論上教導我們這些道理、方法,確確實實真正能消除一切災患。從什麼地方消除?都是從內心上去消除,佛法稱為內學,用內功來改變外面的環境。所以我們無論對人、對事、對物,一切恭敬。縱然我們不能幫助大眾,大眾轉不過來,我一個人轉過來,管用嗎?管用。我一個人轉過來叫別業,大眾叫共業。佛在楞嚴會上告訴我們,共業跟別業果報不一樣。如果你的別業殊勝,即使在極惡劣的共業之中,你還能夠避免。大災難當中,還有很多幸免之人,別業不一樣。一個大災難,能夠不受災難的人,你仔細去觀察,那個人心地善良,貪瞋癡慢少,慈悲善念多,必定是這種人。所以這個經怎麼能不讀,怎麼能不求深解,怎麼能不依教奉行?希望我們同學,在一切時一切處,以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修一切恭敬,要把這個養成一個習慣,這個叫真修、真用功。

  真用功不是你一天讀多少部經,你一天念《無量壽經》十部、二十部,如果你的思想、言行,跟經上講的完全不相應,你一天讀兩百遍也枉然,沒用處。從前李炳南老居士說:「該怎麼墮落,還是怎麼墮落。」無濟於事。要真干,天天讀經檢點自己的過失;讀經就像照鏡子一樣,自己一天犯的過失不知道,經念一念,對照對照發現了。這個地方佛教我們不能做的,我今天又做了;這個地方佛教我做的,我今天沒做到,毛病都照出來了。所以經是一面鏡子,天天要拿來照,照到自己的毛病,趕快把它改過來,就管用了,這個就利益無邊。所以要修真誠心,真誠待人接物,我們決定可以度過大劫難。劫難現前,沒有一絲毫恐怖的念頭,沒有一絲毫畏懼之心,非常自在、非常坦然來接受,那就是你有功夫了,你真正得受用。

大乘無量壽經  (第六集)  1998/4/19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06

 

上一篇:淨空法師:佛法裡面所說的一切諸佛菩薩都是自己
下一篇:淨空法師:今天的社會為什麼這麼亂?動亂的根源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