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三惡道進去容易,出來很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佛提醒我們,惡道可怕。這是經上講的三惡道,惡道很容易進去,很難出來。三惡道是什麼樣的原因形成的?佛告訴我們,餓鬼道是貪心,貪心重的墮餓鬼道,地獄道是瞋恚心,畜生道是愚癡心。愚癡心,就是對於真假、邪正、善惡、利害,都搞不清楚,糊裡糊塗,這是愚癡。這個世間,好人、壞人分不清楚,好事、壞事也搞不清楚,往往把事情搞顛倒,果報就在畜生道。

  也許諸位以為,畜生道好像壽命不太長,怎麼不容易脫離畜生道?畜生道有些壽命不長,但是也有壽命很長的;即使壽命不長,他也不容易脫離。畜生愚癡,執著它那個身相就是自己,死了以後還變畜生,很難到其他道裡面去投生,這個事情就麻煩了。譬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樁事情,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只園精捨有一點工程,施工的時候,看到地下有一窩螞蟻。佛看了之後,就笑一笑,旁邊這些跟隨佛的學生就問佛:你為什麼笑這個螞蟻?佛就講:「這個螞蟻很愚癡,七尊佛出世,它還沒有脫離螞蟻身。」我們不說多,說一尊佛出世,三個阿僧只劫,七尊佛出世,二十一個阿僧只劫,它還作螞蟻,不是它有那麼長的壽命,螞蟻死了投胎還作螞蟻,生生世世作螞蟻,沒有想到它能換一個別的身體。畜生道也不容易脫離畜生身。

  餓鬼道的壽命長,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餓鬼道,鬼道裡面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鬼道的壽命,也像我們人間這個算法,一年三百六十天,十二個月,三百六十天算一年,但是要記住,他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他的壽命,短命的都是千歲,命長的都是千千歲,還得了嗎?你墮到餓鬼道,你什麼時候能出來?算起來也得要幾萬年之後,你才能出得來,那個日子不好過。鬼道裡面看不到太陽,日、月、星三光看不到,看到天空灰土土的。我們幾天見不到太陽光就很難過了,你要在鬼道裡頭熬上幾萬年見不到陽光,你說那個日子多難過。鬼裡面的生活很恐怖,所以在三途裡面,鬼道叫刀途。畜生道叫血途,畜生死都沒有好死,都是流血互相吞啖,畜生沒有善終的,都是弱肉強食,換句話說,都不是好死,這個我們要曉得。鬼道為什麼叫刀途?刀是形容常常有人來殺害他,他這個身心不安,常常生活在恐怖之中,是這麼一個意思。

  地獄叫火途,地獄是一片火海,那太苦了。地獄的壽命,佛在經裡面說法不一樣;說法不一樣,並不是佛說錯了,佛在這個經裡頭跟那個經說的,壽命相差就很大了。因為地獄種類不一樣,有些地獄裡面壽命很長,有些地獄裡面受的苦也比較輕,壽命也比較短一點。我們根據經上講的,地獄道裡面壽命最短的,最短的一個講法,地獄裡面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兩千七百年。我們中國在這個世界上號稱文明古國,我們有五千年的歷史,在地獄裡頭還不到兩天。地獄裡頭,佛經上說了,也算是一年三百六十天,一年算三百六十天,諸位要記住,他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兩千七百多年,他的壽命,短命的一萬歲,長命的就萬萬歲,太恐怖了。所以一定時時刻刻提高警覺,不要造地獄業,三途的業都不能造。

  三途是怎麼墮落進去的?佛給我們講的十惡業,最嚴重的十惡業就是墮地獄,其次的墮餓鬼,最輕的變畜生。十惡業,身所造的,殺生、偷盜、邪淫;口所造的,妄語、兩舌,妄語是不老實,說假話,兩舌是挑撥是非,绮語是花言巧語,都是誘惑人、欺騙人,惡口是說話粗魯,口的四種過;意業裡面,貪、瞋、癡。假如我們每天造這十種業,身干殺盜淫,口妄語、兩舌、绮語、惡口,心裡面充滿了貪瞋癡,那麼你的前途不要問任何人,決定到三惡道,還問什麼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三惡道到哪一道去,你自己要仔細想想也知道,所以你就愈想愈可怕。我們決定不干這個事情。

  不但我們不願意墮三惡道,六道裡頭的三善道我們也不要。為什麼?不究竟。你想修人天福報,來生得到人身再享福,享福的人很少頭腦有清楚的,很少不迷惑的,那麼你的福享盡了怎麼辦?這個世間有福報的人很多,我們也有時候有機會遇到,看到他享福造罪業,想幫他的忙幫不上。為什麼?你勸他的時候,他聽了幾句話之後,他就是東張西望,把你的話岔開了,根本就不聽,根本不願意你再說,那有什麼法子。他還是隨著他的習氣、隨著他的業障,過那種狂歡縱欲的生活,一直把他過去生中所修的福報,消耗得干干淨淨,然後去三惡道報到,干這個事情。我們看到是真可憐,沒法子救。所以,一定要常常懷「怖畏惡道」這個心。

大乘無量壽經  (第九集)  1998/5/2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09

 

上一篇:珍珠是貝母的淚水做成的—因果業報的現代例子
下一篇:淨空法師:菩提心為什麼發不起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