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了解事實真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此段大意為:我今行菩薩道時,已發無上菩提之心。願成佛,願一切如佛。故請求世尊為我廣說經法。我當信奉,如法修行。願永離一切勤苦生死之本。蓋生死極苦,又無休歇,故曰勤苦」。這個事情,你要真正想通了,你就曉得多可憐,為什麼?這裡死了,過幾天又投胎了,又出生了,生了又要死,死了又要生,這樣子生死、死生永遠不斷,你說多可憐,沒完沒了。而且每一個眾生什麼身都受過,你過去在天上可能做過天王,你忘掉了。你可能也做過龍王,也可能做過鬼王,天上人間、阿鼻地獄哪裡都去過,只是一投胎,隔陰之迷忘得干干淨淨。你要是能修定,得到定功,定裡面能發神通,得到宿命通你就全曉得了,過去生生世世事情都知道。用宗教來說吧,你說基督教不好,你過去生中是基督教徒;你說回教不好,可能你過去生在回教裡當阿訇。哪個國家都待過,哪個族群你都有分。真正搞清楚、搞明白,連畜生道、餓鬼道都曉得全是一家人,跟我們自己關系是何等的密切,只是這一生當中投胎的時候,隔陰之迷,把過去的事情全忘掉了。佛經上講得沒錯,「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個男女包括畜生道、包括餓鬼道、包括地獄道。真正看清楚、看明白了,慈悲心才生得出來,了解事實真相,我們生生世世有這麼多的關系。  

再看出,從大乘教裡面明白了,我們本來是一體,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變現出無量無邊的法界。無量無邊的法界,實際上它有信息的聯系,就像電波一樣、網絡一樣,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都沒有離開這網絡,牽一發而動全身,我們自己一個念頭起來的時候,遍法界虛空界都收到。任何一個眾生,連山河大地都傳送信息,法身菩薩完全明了,十法界尤其是六道,迷失了事實真相。所以佛在經上講「勤苦六道」,你干得很勤奮,都造的這些業,業有果報,業因果報永遠相續,沒有出頭的日子。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O集)2010/10/30 檔名:02-039-0180 

 

上一篇:淨空法師:無後為大
下一篇:淨空法師:廣宣經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