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鐘茂森博士:女子德行之謙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女子德行之謙卑

                節選自  鐘茂森博士<窈窕淑女的標准>【宋尚宮 女論語】研習報告》

「夫主為親」,這是對於女性來講,女性要把先生看作是一家之主、一身之主,這是一種自己謙卑的態度,然後妳才能柔順。實際上兩個都是主,這一家你說只有先生沒太太,行嗎?不行,不成其家,缺一不可,天地陰陽這是本來就平等。這是講夫主為親,是女性自己的那個心態,看人要看高,我要謙卑,我學著要謙下。正如普賢菩薩禮敬諸佛的道理一樣,自己是誰?自己是凡夫。人家呢?人家是諸佛。印光大師講的,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這道理是一樣的,什麼?養自己謙卑的存心。《尚書》上講,「謙受益,滿招損」。人最怕就是傲慢、自大,自己要做主人,把人家踩到腳下,這個心態肯定會產生沖突矛盾,天下大亂源於這種心態。

你看古人教學多好,先讓教我們自己謙卑。《易經》裡面六十四卦,唯有一卦叫「六爻皆吉」,就是六個爻全是吉的,沒有凶的,只有就是謙卦,這個謙卦是什麼?地山謙,講山在地之下。山本來在大地之上,怎麼到地下?表示謙卑。明明是高高在上的,現在我反而謙下,你就想這個意思。古人本來看女子是這一家中最重要的角色,可以高高在上,但是現在反倒謙卑,把丈夫推上前,夫主為親,你想想這種德行,謙德。

夫妻雙方都是這樣互敬互愛,都是把別人推到最頂上,自己謙卑下來。這裡不是說光是女子把男子推為主,推上上面,男子就高高在上了,不是。你看古人的婚禮就很有意思,古人婚禮男的去迎請女的,把女的娶回家,怎麼娶?駕著馬車到女方,然後請女方上車,自己做車夫趕著車,駕車回來,女子是坐車的,男方丈夫是駕車的,是做僕人,把女的放在上面。我們前面講過的《易經》裡的鹹卦,鹹卦是艮在下兌在上,艮為山,兌為澤。澤是講水澤,沼澤,這是講陰;艮是山,是陽。陽在陰之下,這一卦講婚姻,這是最吉祥的。這是什麼?男子在女子之下,讓柔在上,剛在下,使陰陽二氣這樣互融互感,這樣產生的卦相是吉祥的。

所以本來女子在家裡面就有崇高的地位,根本不是重男輕女的,女德教育不是說這個是男女不平等,這樣想法錯了,男女本來平等。而且自古以來女子,你看進家門那天,迎娶來的,她就坐車,她就在上。但是人老在上,這可就危險了。在上位的自己心態一定要謙下,所以把先生推在上,夫主為親,你看看,這個家庭多和諧、多美好,互相都把別人推到上位,都恭敬,相敬如賓。這種婚姻才是最美好的,這種恭敬只能要求自己恭敬對方,如果我有一念要求別人來恭敬我,妳已經生傲慢了,妳的敬意已經不圓滿,誠敬心就欠缺了。那妳的感召,必定也會對方也同樣要妳去恭敬他,那妳要求他,他要求妳,互相要求就導致互相抱怨,這講的境由心造,妳是什麼樣的心就造什麼樣的境界。妳只一味恭敬他,妳心所變現的境界就是他來恭敬妳。

這人跟人之間關系就像照鏡子一樣,你看那鏡子裡的人,你對他笑,他也對你笑,你對他罵,他也對你罵,外面的人事物就是鏡中的人,那就是自己,自己的反應。所以有過錯,肯定君子反求諸己,他不會埋怨對方。過去弘一大師《晚晴集》裡面就舉這個例子,說譬如人照鏡,看到鏡子裡的人鼻子上有一個黑墨點,很丑,一個愚人看到這鏡中人就會笑他,你怎麼這麼丑,鼻子上有墨點都不知道,就拿塊布去擦那個鏡子,企圖把鏡子的那個污點擦掉,諸位說能擦得掉嗎?擦不掉的。聰明的人他不去擦鏡子,反過來擦他自己的鼻子,擦掉了,再一看,鏡子裡面的人也干淨了,這個道理很深刻。你要真懂得這一個竅門,那你跟任何人都能夠和諧,沒有不和諧的,不和諧還是自己心裡面有黑點,要把它擦掉,擦掉了一看,原來世界本來和諧,本來是純淨純善。為什麼?這是你本性本善所變現的境界,當然是本善、和諧。

這裡講到「前生緣分,今世婚姻」,這是真的,諺語所謂的「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過去要是沒有這個因緣,這一生不可能結為夫妻,這個關系肯定是很深的緣分。

底下講,「將夫比天,其義匪輕」。做為太太,自己的那個心態,剛才講過了,一定是對於先生十分尊重,而自己謙卑,修謙德,特別是女子,謙德是非常重要。這個義,其義匪輕,在《禮記》裡面講到,「夫者婦之天也,陽剛陰柔,天地之大義。夫恩婦愛,人道之大經」。這是《禮記》上講的,這是古聖先賢講的這些道理那是符合自然之道,丈夫做天,太太做地,天地陰陽的交感而形成家庭,天地大義,人道之大經、大倫,這樣的家庭才穩固。如果說天不像天,地不像地了,這天被壓在地下,地提到天上,這家成了什麼?天翻地覆了,那這個家裡是不好過。男女不在其位,天和地不在其位了,那就麻煩了。哪個重要?兩個都重要,沒有天不行,沒有地更不行,但重要的是天和地要各得其位,這就能夠長久,所以叫大義。

這是第一個段落,昨天我們基本把這個段落的意思給大家做了開解。其中有一句『將夫比天,其義匪輕』,這一句確實是非常的重要。既然是把丈夫比作像天一樣,對天我們要用至誠、謙卑、恭敬的心態,這是講我們的存心。

【謙卑典范】:班昭

班昭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女歷史學家。

班昭字惠班,又名姬,家學淵源,尤擅文采。她的父親班彪是當代的大文豪,班昭本人常被召入皇宮,教授皇後及諸貴人誦讀經史,宮中尊之為師。

班昭的文采首先表現在幫她的哥哥班固修《漢書》,這部書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人們稱贊它言赅事備,與《史記》齊名。

《漢書》中最棘手的是第七表百官公卿表,第六志天文志,這兩部分都是班昭在她兄長班固死後獨立完成,但班昭都謙遜地仍然冠上她哥哥班固的名字。

班昭的另一個哥哥班超,拜西域都護,揚漢威直至中亞三十年之久。上書乞歸,然歷時三年,朝廷仍不加理會。於是班昭代兄上書,說得合情合理,絲絲人扣,漢和帝覽奏,也為之戚然動容。漢和帝認為不再有所決定,實在愧對老臣。班昭以她的文采和才情使她的哥哥班超終得回朝。   

班昭的學問十分精深,當時的大學者馬融,為了請求班昭的指導,跪在東觀藏書閣外,聆聽班昭的講解! 

漢和帝駕崩,鄧太後以女主執政,班昭以師傅之尊得以參予機要,竭盡心智地盡忠。

班昭年逾古稀而逝,皇太後親自為多年的老師素服舉哀,並命使者監護喪事。

班昭之才可謂舉世無雙,而其地位又是隆盛至極。以太後老師之尊輔政,死後又蒙太後親自素服舉哀,禮遇之盛大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勢。即便才比日月,尊貴至此,班昭依然守著女性的本位,謙卑柔順,無絲毫狂妄驕慢,敢為人先之態。史書記載她居家溫柔細膩,婚姻生活十分美滿幸福。

我等後輩比之於她,猶如鴻毛之於泰山!豈不更應守著女子本位,謙卑柔順。故此,附上班昭小傳,與眾姐妹共勉!

 

上一篇:念佛人的氣質
下一篇:鐘茂森博士:女子德行之柔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