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打坐時應注意的事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打坐時要注意意念: 

    初次打坐時要注意自己的意念,將所有的意念集中在一起,剛開始可能不太容易做得到,猶如開山第一斧,萬事開頭難,但無論如何也要將意念集中在一個地方。每次打坐必須要坐足半個小時,或多過幾分鐘。但如果在打坐時心裡煩亂、坐也坐不住,或者是坐到昏然入睡、亂夢湧現的時候就要休息,或出聲念咒,把那些混亂的妄念和睡魔除掉之後才能入定。 

二、打坐時要注意祈禱: 

打坐之前和之後必須要祈禱請求三寶與諸佛菩薩、大成就者加持自己。特別是修練密宗者,在打坐、靜修乃至觀想前後必須要誦念自己本尊的儀軌、心咒,或者上師祈禱頌。持咒誦經時內容必須要熟悉,可以慢持幾遍,字字分明,以免疏忽漏字,而且誠心敬意地祈禱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打坐時也可以持心咒,持心咒的方法即嘴唇微動持咒,不出聲。因為出聲念咒傷氣、默念傷血。持咒時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念的時侯,要心念耳聞,就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從心裡過,不是有口無心地去念,要用耳朵聆聽這從心裡發出來的咒音,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才能將妄念攝住不動而漸漸入定。 

三、打坐時要注意手印: 

禅定的手印是所有手印之首(不同的手印有上千種),十分重要。如果手感覺酸痛時,可以放松一下再接著打手印,我們自心對於手印也要生起歡喜心,這樣才能心靜,才能消除三毒,才能永斷三種惡趣道。手印在雍仲本教的經典記載是“雍仲夏嘉”。“雍仲”就是菩提的意思,“夏嘉”是手印與心印的意思,“雍仲夏嘉”就是菩提心印的意思,通過菩提手印來打通菩提心印。 

四、打坐時要注意環境: 

如果是環境惡劣雜吵,或者危險以及令人心神不定的地方,盡量不要打坐。 

五、打坐時要注意身體: 

身體是打坐修行的資本,我們修法首先一定要注意身體,不能把身體弄壞,所以打坐修行要先把身體保護好。打坐的位置必須要使自己身體感覺舒適,因此,打坐時忌背後有風,前面受寒氣。腿在秋冬涼時要蓋好。吃飽、饑餓、疲勞、氣惱等時不能打坐,待身心舒暢時方可打坐。 

六、打坐時要注意疾病: 

打坐時手臂或兩腿酸痛即是有風,正是去病之時,最好暫時忍一忍,實在忍受不了時就放松自身,出去轉一轉再回來打坐。如果打坐的時候感到肚脹,有胃酸等身體不適的情形時,就先不要打坐,散散心調整一下,感覺身體舒服了再回來打坐。如果有其它的疾病,就要先要治好病再打坐。 

七、打坐時要注意座位: 

打坐的座位不能太高,最高的六寸。特別是僧人不能坐在高床上打坐,在家的人士打坐座位雖不忌高低,但打坐的座位還是不能太高。座位上也必須要墊子。 

八、打坐時要注意周圍: 

這裡的周圍是指周圍的人,如果你周圍的人都是積德行善之人,你打坐就可以不用忌諱;如果你身邊的人都是陰險毒辣之輩的話,最好就不要打坐,若你還是非要打坐的話,那就要在不讓他們看得到的地方去打坐,特別是手印,密宗的很多手印是不能亂打的,也不能隨隨便便讓別人看見,因此,打坐時要帶一塊藍布或黃布,蓋好手印。一般在沒有別人的情況下就沒有必要蓋起來了。 

九、打坐時要注意衣著: 

打坐時不能戴帽子,穿高跟鞋,皮夾克等動物皮之類的衣服。要穿一些棉質的衣物,或者比較柔軟舒適的衣裳,腰帶宜松。 

十、打坐時要注意情緒: 

為了不被他人打擾自己打坐,要把打坐的房門關上;每個宗派打坐時都有不同的打手印和坐法,我們打坐時,有時會不知不覺地將手放下在腿上,若是心情定的話,不要特意再去打手印,若是心沒有靜下來,則要提醒自己再打手印;情緒不穩定而打坐時,腰不要亂動,如果手伸出去的話,也要慢慢放下來,但最好不要伸手直腰。情緒不安定時最好先不要打坐,可以先透透氣、散散心,再回來打坐。 

十一、打坐時要注意各種現象: 

打坐時,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現象與征兆,有些現象是因定慧而來的象征與證悟的現象,而有些現象卻是妖魔的幻化。我們通過修佛而禅定,定中生慧,證悟空性,無執著,無分別,無著相而透徹地明心見空性,這是證悟的現象;打坐時,心中湛然寂靜,無一絲毫雜念,在自心透明之中安靜下來,這就是慧中生定的現象,那時候會出現五色的光景,這個光景就是依靠打坐、靜修、打手印、念咒而得到的,是依靠“佛力”及自己認真的修持與“自力”相結合而生起來的現象,這些都是打坐禅定等的象征,不可小看,但也不能太執著。如果你在打坐時,身不舒服,心不清淨,追求一些物質與有形相的東西,包括神通、特異功能、他心通等,或者眼前出現各種各樣自己也說不清的幻象後產生了貪念、執著,其實那些都是妖魔幻化的現象。如果見不到空性,不到根塵脫落之時,則很難證悟到慧中生定的地步。如果你追求那些境界,說明你自己還是在追求有相,打坐靜修也不是專心的,而且你還沒有透徹地明白打坐與靜修的道理。修煉靜心的現象是越追求越不會現象,而越不追求越會明顯的;妖魔的現象則是越追求越會明顯,越不追求越不會現象的。因為,靜心的現象就是佛的現象,佛的境界是不可求、不可得的,本來就是清淨的,在打坐時不可有所求,一求即是有心,有心就猶如水上生起波浪一般,水裡的光相就會不見了,有心打坐而無法心靜的話就永見不到佛性。但是魔的景象卻是有可求、有可得、本來就有染的。所以在打坐時必須要求我們一無所求,不求既是無心,一求即是有心,無心猶如水面平靜,水裡的染垢就見不到,無心求神通與鬼通是無法獲得的,因為無心就是無求的,神通等是有求才能得到的。所以打坐靜修必須要打掉有心希求之念,自然覺見實相,憑此真功夫才能真入佛道的悟見,這些不是在道理上的解義,而是證悟的感受。 

十二、打坐時要注意坐法: 

打坐要采用“五支坐法”與“七支坐法”,身直才能脈直,脈直才能心直,因此,背不能用靠背。左右前後不能用東西來支撐著身體。如果身體虛弱或坐不穩時,也不能用其它東西來支撐而打坐。因為打坐的最終目標不是達到某種身軀的坐法,而是要心靜與清淨,心靜才能增長慧力,心清淨才能見到佛性。

 

上一篇:生根活佛:打坐時的十個禁忌
下一篇:生根活佛:密宗打坐時的幾個注意事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