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密宗打坐時的幾個注意事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 接受灌頂: 

無論你想修煉密宗的任何一法,首先都要接受灌頂,這樣你才能有資格打密宗的手印、修密宗的五支坐法與觀想本尊、誦念儀軌等,跳金剛舞也不例外。 

二、接受傳承: 

密宗很重視傳承,無論打坐、禅修、靜坐、跳金剛舞乃至觀想等密宗任何的一法都要在善知識帶領下修煉而成熟,而且需要得到上師的認可。密宗有幾個咒語是佛祖因慈悲末法時代的眾生而傳教下來的,那幾個咒語修法簡易、手印也簡單,沒有接受灌頂也可以修持,如八字真言、五字大智咒、普賢佛心咒等法,都可以公開傳授,不須灌頂,只要至誠恭敬供養、頂禮普賢光明佛,或者五方光明佛,就可以修習。如果有上師的加持和傳承的話當然最好。 

三、五佛手印: 

密宗五方光明佛的手印,表示我們的心裡有五大智慧,五方有五大光明佛。這個手印非常簡單,而且非常殊勝,功能非常大。可用於消災、除障、治病、事業成就等等,有五方光明佛的護持,使我們都能夠消除五毒,治療五髒疾病,消除五魔,通達五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修道),自然獲得五大智慧。五方光明佛就是東、南、西、北及中央的光明佛。“啊、嗡、哄、讓、扎” 這五個字的咒也很重要。修這個法,打坐從半小時開始,以後慢慢地增加到一小時、一小時半、二小時,逐漸增加。有許多人剛開始修密宗不理解,也吃不消,所以可先修這八字真言和五大智咒。結手印時,打五佛手印要用五種彩色的布把手印蓋起來,這樣做原因有四: 

(一),五種彩色的布代表消除五毒,通達五道,也代表五方光明佛乃至五大智慧; 

(二)、因為空中會有諸佛、菩薩、神靈經過,佛是不會給我們頂禮的,可是菩薩、善神乃至神靈看見了,認為這個五佛手印是五方佛,就會給我們頂禮,但我們只是初步剛開始修法者,還是凡夫,不是菩薩也不是佛,還沒有達到聖者的境界,沒有資格、也不能接受他們的頂禮。所以我們還是用五種彩色布把五佛手印罩起來為佳,過往的菩薩、善神乃至神靈看見我們罩著五佛手印修法,就不會頂禮了,這種說法在有些經典裡也有記載的; 

(三)、五佛手印的法力非常強,有時候,有些中陰和妖精等眾生見到五佛手印,心裡會產生恐懼,因為他們很難接受五佛手印的能量; 

(四)、其他人看到五佛手印,他們不知我們打的手印是五佛手印,如果學著結印,盜竊佛法,就不好了。另外他們也可能會把五佛手印當做普通的手印隨隨便便地去打。因此,用五種彩色布罩著修,別人看不見,就不會仿照著結手印,以免造罪!如果都是僧人,或者都是修學密法的人,那就不必用五種彩色布罩著修了。古老密法裡有這樣的說法,估計現在幾乎沒有人會按傳統修密法而去打手印,也沒有用布罩著手印而修法之人了,都變成公開的了,這就是末法時代的現象。

 

上一篇:生根活佛:打坐時應注意的事項
下一篇:生根活佛:打坐之前攝住意念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