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打坐之前攝住意念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每個人都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在接觸外面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時,會使我們的心受到外界因素以及習氣和制約行為的影響,會產生執著、痛苦、快樂、分別等一些不可思議的念頭,其中我們的意識就好比一匹狂奔亂跑的野馬,需要有人牽引它才能走好路,馴化野馬是很難的,同樣,要讓我們的意念安靜下來,讓它不亂動念、不起妄念也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你要想把野馬變成駿馬,就要尋找一個教員,通過教員的教習馴化才能將野馬變成良駒。那麼教員又是如何教訓野馬的呢?教員會把野馬拴在木樁上,然後再采用很多方式才能馴化成功。 

我們每個人的心思動蕩也如同野馬,修行者必須要將心定下來才行,假如心思如野馬一樣四處狂奔,還能禅定嗎?所以打坐靜修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打坐靜修可以把“貪、嗔、癡”等所有動蕩煩惱的心思都攝住下來。如果不把它攝住,妄念紛飛,心亂如麻,就很難做到安定不動,那就不能入定、也不能開智慧成道。只有把六根引起來的雜念全都攝住,自心自然就能清淨下來,打坐也容易心靜。比如念佛時要至誠懇切地以“南無普賢光明佛”這句聖號把“眼、耳、鼻、舌、身、意”都抓住,叫六根識不要亂動,才能安然入定。這六根當中,以“意”和“耳”二根是最難攝住的。比如,將眼睛閉上,不看東西就能攝住眼根;鼻子不聞異味就能攝住鼻根;舌不接觸異味就能攝住舌根;身體不接觸外境就能攝住身根。但是人的耳朵和意識就不一樣了,我們的耳識最靈敏,很遠很遠的聲音,或者隔著一座房子與大山的聲音都聽得見,外面的噪音會吵得你心煩,而且聲音還有震動的力量,加上耳朵比較敏感,因此,聲音很容易打動我們的耳識。六根之中的“意根”也是最難攝住的,即使不要它動,意念也會不由自主地從心裡跳出來。因為,我們的意識自無數劫以來就有個習氣,那就是動來動去,轉來轉去,它已經動慣了,轉慣了,已經是慣性了,不動不行。特別是意識和心所結合起來的話,更是時時刻刻都在蠢動,就像小溪流水一樣不停地流淌,而且非常涓細,心以外的意念沒人能看得見。那有什麼辦法把它攝住呢?唯獨的方法就是反觀自己,這樣才能攝住它。還有比較世俗的方法就是轉移,將雜亂的意念轉化到另外一個所緣境上,比如將意識轉移到“空”上,一切意念都轉化為“空”,意識就安住在“空”中,這樣也能夠幫助將“意根”攝住下來。我們平時很難意識到自己的心很亂,一旦開始打坐靜修,很多念頭就會自動冒出來了。實際上,平時我們的心也亂,只是在忙碌的生活之中沒有時間去關注罷了,所以我們看不見自己的念頭在亂動,等到我們心裡稍微靜下來之後,就看見了念頭在動。那麼,如何才能將妄念平息下來呢?唯一的辦法就是反觀自心。另外持咒念佛號,祈禱諸佛菩薩加持,專心致志地打坐,才能慢慢地靜下來。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心證悟空性。雍仲本教打坐靜修的目的是為了“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所以,要將一切都放下,才能真正入道。

 

上一篇:生根活佛:密宗打坐時的幾個注意事項
下一篇:生根活佛:打坐靜修的六個要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