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戒法師:什麼是信願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信願行?

果戒法師 

 

淨土法門的宗旨是“信、願、行老實念佛”,我們的信願一定要建立在正信切願的基礎上,正信有“阿彌陀佛”,正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絕不能迷迷噔噔去信,從迷信中走出來,從崇拜的信中走出來,從邪知邪見的信走出來、有求的信中走出來,走上正知正見的路上來,就是以這顆正知正見的心去念這句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才能真正起到真實作用,你的災難自然而然就消滅了,這叫正信。正信,首先得相信自己,堅定自信,信眾生跟佛無二、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今生一定能夠成佛。

正信,就要相信佛說的話,經典上沒有的我們一概不聽、一概不信、一概不做,深信因果,種啥因得啥果有因就有果,對於一個求往生西方的人,就應該依四依法修行,絕對不能跟上人們嘴皮轉,跟上他人嘴皮轉那只能與佛結個緣、種個善根而已。念一句佛號沒有菩提心也往生不了。六度波羅蜜再精進,離不了相,也出不了六道輪回,有了正知正見才算進入學佛的大門,有正信切願才能永出六道輪回。

1、迷信的學佛,什麼是迷信的學佛?就是雖然嘴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讀的是佛說的經典,可是讀管讀、做管做依舊是心外求法,到處亂跑,到處看神婆、算命打卦、看風水、到處求神拜佛搞迷信,讓阿彌陀佛保佑這個那個沒有個完,這就叫迷信的學佛,但他掛的名也是學佛的人,而且有的受了五戒、菩薩戒。

多數學佛的人,都是在佛像前上根香,誦幾部經,磕多少頭,接著就念佛了,念完了怎樣?該怎樣還怎樣,這叫事相上的學,這樣的學就叫迷信。

迷信的學佛,容易生出一種報怨,由於好好地努力、認真地去學,學了一年兩年,病沒好轉開始報怨了:“這麼念佛,天天給佛供水果,這病也不見輕,這佛也不加持我,這佛是假的,沒有佛。”說佛騙他,他不明理,方法不對,說佛菩薩不慈悲。

2、有求的學佛,常常表現為:磕頭好,磕頭消災,上寺院好,上寺院做義工,有功德呀!就天天往寺院跑,做義工,他都不知道給誰做,做義工是好事,但必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是為自己求功德。如果內在的一點願力都沒有,不知道為眾生而做,內心一點不知道離相,處處為了自己而忙碌得焦頭爛額,多可憐!這就叫有求的信。

外在的“一句佛號念到底,啥都不能夾雜”,歸根結底怎樣?見到人就“這個人咋這樣?腦瓜子缺根弦,那個人咋那樣?腦瓜子進水啦”,然後還高談大論,他自己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正知正見,還勸別人念這部經念那部經,自己一遇到事就不信因果,一遇到事,滿腦瓜子是非。而且外在的還得裝樣子,“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念到底,掛的是學佛的名,實際搞的是六道輪回,消不了災,為什麼?因為這個心是有求的心,還是輪回心,該去哪道還去哪道。真正學佛的絕不在這種形式上裝腔作勢,讓我們這個心遇到什麼事都不波動為真學佛。

“有求的信”還有這樣的:“布施有好處啊,捨一得萬報,最後能消災免難。”布施啊,建廟多掏錢,這叫“有求的信”。

有求心不去掉,這聲佛號就是以有求心念出來的:“我得多念,自己消災,對我們家人有好處。”佛加持不上這樣的人,與佛心相應不了。

3、崇拜的學佛,崇拜的信,膜拜的信:“哎呀,這佛可真偉大啊!”見著佛就供水果供鮮花,這叫崇拜的信。崇拜的信也是心外求法。

崇拜的學佛,天天沖著佛像膜拜,做事時跟沒學佛一模一樣的,包容心沒增長,慈悲心沒起來,感恩心也沒有,願力也不知道,崇拜的學也就跟佛結結緣,其果報該上哪道還上哪道。

4、邪知邪見的學佛還有邪知邪見的信,以為學佛念佛修出點感應,自認為修的有了道行了,走的站的談這個感應那個感應一說就是一大套,這是邪知邪見啊。神叨叨地給人家說說觀觀看看、破綻破綻,這叫啥?魔子魔孫。邪知邪見就容易進入魔子魔孫的行列。

5、淺信的學佛,有些是淺信,學佛有好處,有病祛病,沒病保平安。在家初一十五燒香磕頭,到寺院燒香磕頭,扔下點兒功德錢,以為就能保平安,剩下啥也不管了。

6、學佛是在行,不在說的有多好。比如:慈善、放生、供燈、念佛、誦經、做種種善事都回向西方這就叫行,熄滅貪、嗔、癡,成為一個自覺、覺他的合格佛弟子,往生西方永出六道輪回才能離苦得樂,信願行具足才能往生淨土,老實念佛才能早日回老家;娑婆世界苦,我們不再留戀,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的家,廣積資糧一心向善就是為回老家積資糧。貪嗔癡慢種下的罪孽用真心忏悔,““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阿彌陀佛!

博客:果戒法師

摘自  淨土修行必讀第三集

請求;師兄給傳播一下; 淨土修行必讀第三集書內容: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就在生活與工作中:多數博文帶有《佛教小故事》,讓更多的師兄們能夠看到此書.功德無量.阿彌陀佛!!。下載:網址: http://shouningsi.fjsy.net

 

上一篇:容言 容事 容人
下一篇:修行來真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