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生活苦一點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苦行學道』,生活苦一點好,佛給我們講「以苦為師」,常常受一些苦的生活容易提高警覺性,生活過得太舒服會墮落。李居士對我很關心,我也很感謝他。他告訴我,中國大陸的老法師照顧的人都很多,他看到我沒有人照顧,「沒有人照顧很苦,苦一點好,我的警覺性比較高」,他要找一些人來照顧,我謝謝他。為什麼?恐怕照顧的人一多的時候,我就會墮落,作威作福,那不得了。我的老師就做了一個好樣子給我看,我受他的身教很深。李炳南老居士,他九十五歲都還一個人過日子,沒有人伺候他,洗衣服、燒飯都是自己動手,九十五歲都這樣子。九十五歲以後才接受有個學生照顧他,他九十七歲往生,九十五歲的人都不需要人照顧。不需要人照顧好,為什麼?身體一定很健康。人家照顧走路都要兩個人扶,那是多麻煩、多可憐。所以我謝謝李居士,還是不要替我找好,讓我身體更健康一點,不要兩個人扶著我走路。所以要懂得苦行對自己身心都有幫助,一定身體健康。世間有福的人,不見得真的有福報,為什麼?許多人伺候他,他的體力遠遠不如鄉下的老農夫,不及。那個鄉下老農活到八、九十歲,沒人照顧,自己一定要去干活,不干活就不能生活。

    所以諸位一定曉得,中年以上什麼是真實?健康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身體健康才是真正的福報。如果說一個人非常富有,身體不好,躺在病床上,找三班護士去照顧他,享那種福,我覺得沒有意思,還不如我們身體好的人,到處走走亂蹦亂跳來得活潑。所以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現象,我們要細心去觀察,要能享受到真正的福報。苦行能夠突破迷惑障難,不求享受,有福讓一切眾生去享,特別要想到世間有很多苦難的人,我們如何去幫助他。幫助他們也要緣分,有緣一定要幫助,沒有緣心裡面常常想到,常常要念著,這樣才好,唯有苦行才能突破障難。「學道」,學是學習,學了之後要做到;道是什麼?道是覺了諸法實相,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覺悟、真正明白,這是道。從什麼地方覺悟?任何一樁事都可以覺悟,任何一法裡面都可以覺悟。所以佛說法門無量,無量無邊的法門,又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門門都可以契入,門門都可以令人覺悟。一切眾生根性不相同、緣分不相同,不定在什麼時候遇到什麼樣的人物,忽然覺悟了。這些事實在中國佛教歷史裡面,我們看到很多,出家人開悟明心見性,在家人開悟明心見性的人也不在少數,這個我們要懂得。

大乘無量壽經  (第十五集)  1998/6/1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15

 

上一篇:淨空法師:真正發心剃度出家不容易
下一篇:淨空法師:現在就放下,你就不老、就不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