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現在就放下,你就不老、就不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斯示現。順世間故。】

  這是把示現的意思說出來。為什麼要這樣做?像釋迦牟尼佛,《法華經》上他老人家說真話,他久遠劫就成佛。《梵網經》上說,他這一次到世間來示現作佛,八相成道是第八千次。他方世界不算,單單到這個地方來,第八千次,來的時候還要做成這個樣子,好像是個凡夫什麼都不懂,作太子出去游玩,看到社會上一切人物,看到生老病死,觸動了修道的心,都是裝樣子,都是在演戲演給我們看。我們天天看生老病死,麻木不仁,好像不以為意,不知不覺就到自己身上來。光陰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就來了,到自己老病死來的時候,後悔就來不及。諺語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個話的意思很深。什麼叫遠慮?有沒有想到你老,有沒有想到你病,有沒有想到你死,有沒有想到來世?人要能想到這些事情才叫遠慮,我們要明了。

  這些問題,我們要怎樣才有正確的想法?如何能叫我們這一生當中不老、不病、不死,這叫正知正見。不要以為我將來會老,我要想儲蓄一點錢,想個什麼方法將來要養老,我將來要有病,將來要儲蓄一筆錢做為醫藥費,還要死,死的時候還要怎麼樣喪葬,還要預備一些,你要是這個想法,那就不是遠慮近憂,你就完全錯了。你現在還沒有老,你就准備老,你老得就很快,你很快就老,為什麼?你已經准備了。你現在沒生病,你已經准備醫藥費在那裡等著生病,你怎麼會不生病?甚至於將來死了喪葬,還要找一塊好風水的地方,你死得就很快,全都錯了。真正想到這些事情,趕緊修學大乘,大乘佛法《無量壽經》,說實實在在的話,就是教導我們怎樣不老、怎樣不病、怎樣不死。這三個大問題,佛法確確實實為我們解決,究竟圓滿的解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死,活著去的。

最近這些年來,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一帶,念佛往生的人不少。李木源居士去送往生的,他送得很多,恐怕任何一個人都比不上他。他送往生親眼看到的現象,往生的瑞相,是活著走的,不是死了才走,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跟守在旁邊的人說:佛來了,我跟他去了。是跟他去了,這個臭皮囊不要,丟掉了,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到最後這個臭皮囊也放下、也不要,跟阿彌陀佛走了。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得的那個身相是金剛不壞身,經上講的「皆是紫磨真金色身」,相貌之好跟阿彌陀佛一樣,不只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他為什麼能去得了?因為他能放得下。他什麼時候放下?現在就放下,不是等臨走的時候放下,現在就放下。因為現在就放下,所以你就不老、就不病。木源好心要找幾個人來照顧我,以為我老了,我不要,我不上當。學佛要懂得佛法的道理,這是真理。所以作這種種示現,順著世間的人情,然後才能令世間人覺悟。雖然經文只有四句十二個字,將佛出家修行學道的過程都形容得相當的圓滿,字字句句都含著無量義。

大乘無量壽經  (第十五集)  1998/6/1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15

 

上一篇:淨空法師:生活苦一點好
下一篇:淨空法師:十善是厚友,十惡是冤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