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這個修學模式是祖師大德幾千年代代相傳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自己念念感激老師的教誨,不是老師,我們是凡夫,怎麼可能有成就?自己細心去想一想,決定不可能。老師教導的善,我們自己能遵守,老師雖然謙虛,我們作學生的人尊重,老師自己不敢以為師,客氣、謙虛。我跟李老師,李老師最初跟我見面,他就說:我的能力只能教你五年;客氣話。他的目的就是希望我能聽他的教誨五年,五年不離開他,五年守住他的規矩,就是聽他一個人講經說法,一門深入,扎根。這個根深,得的就是定慧,然後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的變化、觀察,跟從前確確實實就不一樣。多久?三個月就見效,自己就體會到。

  最初老師教誡的,我們也是有一點勉強,感覺到老師這個態度好像太傲慢、太跋扈、太自大,似乎這個世間只有你一個人,別人都比不上你,給我們有這個感觸;我們沒有智慧,在家父母沒教過我們。哪裡可以說只有聽他一個,除他一個人,任何人不准聽;一切文字不經過他同意,不可以看;還有一個,從前所學的,他統統不承認,一律作廢,跟他一切從頭學起,沒有二話說。我們總算是還有一點善根福德,真肯聽話、真肯接受,依教奉行。可是這樣做了三個月,自己就發現真有好處,心清淨了。三個月不到處聽,任何人講話都不聽,耳朵封起來。老師指定的課程很有限,除這個之外一律不准看,眼睛也把你遮住。一切法不見不聞,漸漸心就定,用這個方法教我們修禅定,定能開慧。三個月以後,你聽別人講話,看一切事,自己覺得比從前聰明,從前聽話不懂得意思,現在懂得,察言觀色就有這麼一點能力。六個月以後就非常顯著,對老師衷心的佩服,知道老師這個方法高明,從來沒有見到過,也沒有聽說過,不曉得這個方法這麼妙、這麼好。所以我五年之後,跟老師講:我還遵守五年。老師要求我五年,我守他的規矩十年,十年之後講經才得心應手、左右逢源,根是這麼扎下去的。不守規矩自以為聰明決定失敗,失敗的同學很多,老師教的學生有一兩百人,真正能有一點成就,現在只有三個人。怎麼成就?守規矩、聽話、老實,你才能成就。凡是自以為是,最後都失敗。也講經,講個幾年沒有進步,引不起聽眾的興趣,聽眾愈來愈少,緣就沒有了,自己也就不講了。所以我到台中去的時候,我們那麼多同學各個都講得不錯,為什麼現在一個講經的人都沒有?都不講了。我去的時候,他們請我吃飯,老同學還有五、六位,都不講了。所以不能夠順從老師的教誨,你沒有定力、沒有恆心、沒有耐心,你怎麼能成就?

  這個是大事業,學佛比世間任何事業都大,世間任何的事業,最大的事業是建立一個國家政權,開國建立一個朝代,建立一個國家,這是世間最大的事業,比不上佛法。佛法是超越三界、超越十法界,成佛作祖。這麼大的事情,你要不是如理如法的來修學,想自己想個什麼辦法,不錯,你是自己可以想,你那個辦法有沒有效果?很難講。祖師大德傳的這個方法,是幾千年代代相傳都用這個模式成就。我們今天捨棄這個模式,另起爐灶來搞一個,試試看,能不能成功?你去試驗,如果試驗失敗,好可惜,這一生的緣捨棄掉了,你試驗成功,了不起,又一個方法成就了。所以我們自己不是上根利智,走老路子可靠。別說上根利智,諸佛如來示現在這個世間,為什麼要用八相成道?為什麼不另外創一個規矩、一種形式?為什麼守老辦法?八相成道是一切諸佛度化眾生的成規,就是一套規矩。諸佛如來出現在世間都守規矩,釋迦牟尼佛守定古人的規矩,古佛的規矩。清涼大師在《華嚴疏鈔》裡面講,釋迦牟尼佛有沒有給我們說法?沒有,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都是古佛所說,述而不作;換句話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之法,沒有一句是他創新,全是古佛所講。

這一些示現,「作斯示現,順世間故」,都是啟發我們、教導我們,走古聖先賢的老路不會錯,不可以自以為聰明要創新。創新,問題就出來,尤其是在初學不可以,老修行也不能創新,原理原則方法決定不能變更,形式可以隨著時代變的。像我們這個講堂,我們現代化,儀規我們可以節省掉,從前大座儀規要做四十分鐘,現在人工作繁忙,哪可以浪費四十分鐘的時間?所以我們現在講的儀規簡化了,這個可以,我們的講堂現代化,這個可以,這個無傷大雅;如果從理論上、從方法上另外建一套規矩,那就大錯特錯。所以在理論上、原則上、方法上,一定要走古聖先賢的老規矩。居士林要建立念佛堂,木源居士跟我商量,念佛堂采取印光大師的老規矩,不會錯。我們不要搞一套新的,我們怎麼搞比不上古人,如果搞錯,因果擔當不起。完全模仿靈巖山這一套規矩,全套搬過來,這套規矩有錯,印光大師負責任,我們不負責任。這個好,我們有推卸責任的地方。

大乘無量壽經  (第十五集)  1998/6/1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15

 

上一篇:淨空法師:十善是厚友,十惡是冤家
下一篇:周泳杉老師:不要輸在起跑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